屏南縣壽山鄉:集鎮裏的“詩和遠方”
來源:閩東日報  |  2021-03-23 10:43:23

屏南縣壽山鄉:集鎮裏的“詩和遠方”

  安心在壽山村見山工作室裏給村裏的孩子上音樂課。

  真正的“詩和遠方”是什麼樣子?來自青海的姑娘祁國艷在屏南縣壽山鄉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答案。

  近日,記者在壽山文化廣場見到祁國艷時,她正和父母在店舖裏忙碌,為遊客和當地村民呈上一碗碗青海特色牛肉麵。

  2019年,她滿懷對“詩和遠方”的憧憬,來到文旅事業方興未艾的屏南縣,在雙溪鎮和龍潭村擔任文創義工。一次機緣巧合,她得知壽山鄉正在打造集鎮文創項目,便帶著嘗試的心態,和朋友一起開了“七味亭”文創小店。

  “生活在集鎮更加便利,既能實現鄉村夢,又能滿足正常生活需求。”祁國艷説,這種“詩和遠方”更具象、穩定,所以她的父母在“考察”後也喜歡上了壽山,決定長期留下成為新村民,幫助自己一起創業。

  壽山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勢,制約了傳統農業的發展,但是卻擁有優良的生態環境和自然景觀,是“國家級生態鄉鎮”,並保留有茶鹽古道、宋代硋文化遺址等。加之近年來,屏南縣大力發展鄉村文旅産業,鋪開了一張全域旅遊的背景圖。可以説,文旅産業是壽山鄉實現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

  但是,文旅産業如今是各個鄉鎮競相追逐的“寵兒”,模式業態百花齊放,怎麼發揮優勢、打造特色,從眾多鄉鎮中脫穎而出?

  “我們認為,以村為中心載體打造文旅産業,不如以集鎮為中心載體更具優勢。”壽山鄉人大主席楊少湘説,壽山鄉也嘗試過集中力量打造精品村,但是基礎弱、容量小等局限性十分明顯。相比之下,集鎮區位、資源等條件更好,整體配套功能更完善,對於旅遊項目的承載能力也更強。更關鍵的是,壽山集鎮所在的壽山村是中國傳統村落,本身就兼具深厚的歷史人文資源和完善的集鎮配套功能,承擔中心載體的優勢得天獨厚。

  在這種天然優勢下,壽山鄉將重心轉移到集鎮,著力打造集鎮文創項目,在中心區域開發壽山文化廣場,改造建設商業空間9處和舞臺1座,吸引15名新村民入駐發展商業。同時,集中流轉壽山糧站、供電所、供銷社等,由社會資本統一投資改造配套服務綜合體項目,一個鄉級“網紅村”悄然而生。

  在這過程中,壽山鄉還注重將集鎮文創和集鎮提升工程有機結合,不僅節省了成本,也減小了産業投資的風險。近三年,壽山鄉共投入1000多萬元,推進壽山街道路面“白改黑”工程、污水管網、電力及通信線路改造項目等,提升集鎮整體形象的同時也為文創項目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獨特的風情、健全的配套,吸引了越來越多如祁國艷一般的新村民入駐,讓原本美麗的集鎮多了更多“詩意”。壽山村見山工作室主要從事青少年啟蒙夏令營,根據客戶的需求開設教育課程。而如今,這裡成了鄉里孩子們的樂園——老闆安心每天都會公益教孩子們唱歌跳舞(左下圖),提升他們的藝術修養,集鎮裏新老村民相處十分和諧。

  “我們在集中力量打造集鎮的同時,也逐步輻射串聯周邊村,實現以點帶面的全面提升。”楊少湘介紹,圍繞集鎮中心,壽山鄉聯動原本就具有一定基礎的傳統村落降龍村、體育休閒白玉村、梯田風光白淩村、奇山異石前墘村等,開發出“白玉-降龍-壽山-普嶺-前洋-鴛鴦溪-白水洋”旅遊精品路線,漸漸形成了具有壽山特色鄉村休閒旅遊帶。“詩和遠方”的夢想,在這裡繪就。

  □ 鄭雨桐 朱靈垣 甘葉斌 文/圖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