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億美元!廈企拿下鉅額訂單 廈門外貿市場持續回暖
來源:廈門網  |  2021-03-24 10:17:17

7.6億美元!廈企拿下鉅額訂單 廈門外貿市場持續回暖

  金龍客車裝船出口。

  廈門網訊(海西晨報記者 葉子申 見習記者 王溫萍)

  廈門外貿市場持續回暖。廈門海關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2月,廈門市貨物貿易進出口1202.4億元,增長33.6%,高於全國增速1.4個百分點。記者昨日走訪發現,當前多家廈門外貿企業發展勢頭良好,訂單不斷。

  開足馬力訂單增加50%

  “今年以來,海外訂單明顯增加。”福建英良集團董事長劉良告訴記者,今年英良石材在中東市場、東南亞市場復蘇態勢良好。“訂單量同比都增長了10%,基本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準。”

  數據顯示,今年1月-2月,廈門市貿易夥伴遍及全球221個國家和地區,出口産品包括機電産品、客車、生物制藥、紡織用品等。本月上旬,廈門寶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一批貨值高達7.6億美元的生物醫藥産品出口歐洲。這也是該公司史上金額最大的訂單。

  廈門金龍客車全資子公司廈門金龍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成立於去年8月,不久前也迎來了一筆出口大單,共530輛汽車産品出口埃及。

  廈門明達實業是國內規模較大的塑膠休閒用品生産廠家,産品出口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據該公司有關人士介紹,今年訂單相對往年增加了50%。

  此外,今年以來,廈門的跨境電商也取得了亮眼成績。就在近日,價值約7萬美元的跨境電商貨物搭乘中歐(廈門)班列,從廈門自貿片區海滄園區發往波蘭。記者了解到,這是中歐(廈門)班列首次以電商貨物9710監管方式申報出口,也是福建省跨境電商貨物首次搭乘中歐(廈門)班列出口。今年以來,廈門中歐班列開行43列,累計貨值1.8億美元,同比增加12%。

  多方聚力外貿持續回暖

  廈門外貿市場持續回暖,是多方面努力的結果。據悉,去年以來,廈門組建了外貿外資工作專班,凝聚商務、工信、財政、海關、稅務等部門合力,著力穩住外貿主體、穩住産業鏈供應鏈,切實為企業紓困解難。此外,廈門市商務局也支持傳統外貿企業創品牌闖市場,引導傳統企業利用亞馬遜等平臺轉型跨境電商品牌出口企業。

  不過,外貿市場雖然回暖,但問題也並非沒有。“對於出口,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貨櫃少、海運費高、原材料高漲等,導致出口成本上升。”福建英良石材董事長劉良説。也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國外疫情形勢依然不太明朗,導致很多國外展會國內企業無法參加,訂單量也受到影響。“建議外貿企業依然要密切關注市場,保持相對謹慎的態度。”

  記者了解到,不久前,廈門市還出臺了《廈門市促進外貿發展若干措施》,主要從強化穩外貿工作機制、加大外貿融資支持、實行小微企業出口基本風險統保、推進進口示範區建設、支持跨境電商海外倉建設及運用等方面優化外貿全鏈條發展,將加大力度促進廈門外貿穩定增長,提高外貿發展品質。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