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發佈今年綠化工作任務 各區要建3個以上古樹公園
來源:廈門網  |  2021-03-24 10:18:34

  【綠化目標】

  2021年,我市全年計劃完成新建、改造提升城市園林綠地面積400公頃(其中公園綠地100公頃)、1平方公里以上郊野公園、40公里綠道建設;每個區至少要完成1個花漾街區和1條特色園林風情道路建設;每個區至少要新建或改造提升1個城市公園、1條林蔭景觀路、5處以上立體綠化、5個以上“口袋公園”(小遊園),完成省、市下達2021年城鄉建設品質提升和“雙千億”建設任務,完成省林業局和省綠化辦下達的2021年國家森林鄉村和省級森林村莊、義務植樹等建設任務。

廈門發佈今年綠化工作任務 各區要建3個以上古樹公園

  -我市要求加強古樹名木保護,形成一樹一園、一樹一景。劉東華攝

廈門發佈今年綠化工作任務 各區要建3個以上古樹公園

  廈門網訊(廈門晚報記者 沈淑婷)2021年,我市全年計劃完成新建、改造提升城市園林綠地面積400公頃(其中公園綠地100公頃)、1平方公里以上郊野公園、40公里綠道建設……市政府辦公廳近日發佈《廈門市2021年綠化工作任務》,對城市園林綠地建設、古樹名木保護等多方面提出要求,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高顏值生態花園之城。

  繼續實施“跨島”發展戰略 向市民釋放更多綠地空間

  今年,我市將鞏固生態園林城市創建成果。繼續實施“跨島”發展戰略,島內進一步拓展城市中心區的綠色公共空間,挖潛增綠增彩,著重在立體綠化上下功夫;島外結合新城建設綠道,在新建和改造道路工程中,多用市樹、鄉土樹種和適生樹種,突出植物特色,打造舒適出行環境,提升高顏值生態花園城市形象。

  按照“間綠透綠、顯山露水”總體思路,以乾淨、整潔、有序、添彩為原則,堅持綠化與美化相協調,生態、景觀與文化相統一,釋放更多綠地空間讓市民休憩,打造養心、養眼、養腳的市民空間。

  遵循科學規劃、因地制宜、適地適樹的原則,將軌道3號線沿線市政綠化恢復配套工程建成全市樣板,並持續推動市政大提升、世界遺産大會等重要綠化項目有序開展。

  加強公園綠地建設 新建和改造提升郊野公園

  繼續加強公園綠地建設,重點推動馬鑾灣、環東海域新城片區公園綠地建設,推進濱水帶狀公園、社區公園、“口袋公園”(小遊園)、文化公園、立體小公園建設,通過適度疏通茂密地被,增設體育鍛鍊、益智啟蒙、休閒座椅等功能性設施,為市民提供更多的遊憩健身空間。

  要以城鎮周邊森林、水系、苗圃、農田為載體,新建和改造提升郊野公園,同時要充分利用濱水沿岸現有公園,建設親水步道、運動慢跑道或休閒騎行道。

  注重綠化花化彩化建設 完成立體綠化項目30個

  2021年度,我市將加強重要節假日、重要節點的氛圍佈置工作,在重要節假日和活動日,以綠雕、景觀小品、時令草花輪換、花球花柱等多種形式佈置,烘托節日氛圍。要在綠雕中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可通過第三方開展綠雕方案競標,評選出更多的綠雕精品方案。

  根據相關要求,結合我市立體現狀綠化情況,全市計劃在2021年實施並完成立體綠化項目30個,每個區5個,同時各區要選擇1個商業集中、人流密集老城區的重要節點,推進街道、廣場、零星雜地、街頭小綠地等綜合整治,強化綠化花化彩化和休閒綠地廣場建設。

  挖掘古樹名木文化內涵 因地制宜建設古樹公園

  加快推進全市古樹名木畫冊的編輯工作,深入開展古樹名木資源摸底調查工作,充分挖掘古樹名木文化內涵,為古樹名木圖冊提供素材。

  各區要認真落實古樹名木屬地管理責任制度,每年要因地制宜建設3個以上古樹公園,形成一樹一園、一樹一景,同時要加強古樹名木的各項保護措施,建立健全古樹名木管理的長效機制,積極開展古樹名木保護範圍內是否存在堆放雜物、搭蓋構築物、電線纏繞枝乾等問題的專項清理整治工作,確保古樹名木的良好生長環境,為我市建設高顏值生態花園之城提供堅實的基礎保障。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