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國情懷·記憶遺産”僑批與金融歷史文化展在福州開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9 11:53:54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3月26日,由福建省僑聯、中國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主辦的“家國情懷·記憶遺産”僑批與金融歷史文化展在福建華僑主題館舉行開展儀式。

【原創】“家國情懷·記憶遺産”僑批與金融歷史文化展在福州開展_fororder_圖片1

開展儀式現場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中國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副巡視員陳正川,福建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副書記沈燕雄以及相關領導和海外僑領代表參加活動。

【原創】“家國情懷·記憶遺産”僑批與金融歷史文化展在福州開展_fororder_圖片2

嘉賓參觀展覽

  僑批是海外華僑華人通過民間渠道及金融、郵政機構,寄給家鄉眷屬附有匯款的書信以及國內寄往海外回批的合稱。

【原創】“家國情懷·記憶遺産”僑批與金融歷史文化展在福州開展_fororder_圖片3

展覽展出的僑批

  僑批作為融合匯款與家書的紙質溝通載體,它不僅記錄了華僑華人在僑居國的生活狀況、活動情況及當地的歷史文化發展信息,同時也對19世紀和20世紀中國與世界的經濟、文化和政治交往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2013年6月,“僑批檔案”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原創】“家國情懷·記憶遺産”僑批與金融歷史文化展在福州開展_fororder_圖片4

展廳

  據悉,本次展覽分為“下南洋與僑批業”“僑批與貨幣金融”“僑批中的家國情懷”“地緣僑批”“天一信局王順心信局”“僑批與海上金融之路”六個部分,共展出福建各地僑批實物19件,涉及的僑居地包括新加坡、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多個國家。

【原創】“家國情懷·記憶遺産”僑批與金融歷史文化展在福州開展_fororder_圖片5

嘉賓合影留念

  主辦方表示,僑批是世界記憶遺産,同時也是珍貴的“海絲”遺存,希望通過多種形式的普及、宣傳,讓更多人了解僑批及僑批背後的故事,進一步加強僑批文化的研究和保護。(文/圖 鄭育紅)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