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龍文啟動“八大提升工程” 1700億元助推城市建設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9 17:48:48

【原創】漳州龍文啟動“八大提升工程” 1700億助推城市建設發展_fororder_圖片1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陳弈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3月28日,漳州市龍文區舉行“産城人”融合“八大提升工程”專場新聞發佈會。龍文區正式啟動“八大提升工程”,將從空間拓展、互聯互通、産業園區、城市更新、功能配套、社會事業、文體旅融合、市域治理等八個方面推動城市建設發展。

  據介紹,“八大提升工程”策劃實施項目約300個,總投資超1700億元,2021年度計劃投資約300億元,其中,總投資20億元以上的項目有30個,15億元以上的有38個,10億元以上的有56個,5億元以上的有75個,後續還會根據實際需要,持續增加相關項目。

  龍文區力求通過“八大提升工程”,持續提高城市品質品位,增強龍文核心區作為漳州內核的硬度,奮力建設“産城人”深度融合發展的濱江産業新城、富美中心城區。

  空間拓展提升工程。龍文區召集了國內高水準規劃團隊,高標準、高規格啟動了北溪新城“一江兩岸”綜合發展規劃和城市設計,深化龍江新城城市設計,編制雲洞岩風景名勝區詳細規劃,提升藍田開發區總體規劃。同時,加強城市天際線塑造,協調美化城市景觀風貌,提升城市建設品質,著眼于把龍文建設成為更具現代氣息、更有人文質感、更有視覺美感的中心城市。

  互聯互通提升工程。按照“對標廈門、串聯新城”要求,龍文區著力強化交通樞紐中心地位,加大交通基礎設施投入,謀劃一批互聯互通的城市快車道,暢通快速便捷交通網絡,構建起“半小時生活圈”“1小時經濟圈”。

  産業園區提升工程。龍文區著力推動藍田開發區二次創業,實施“三年提升行動”,改善園區基礎設施和整體形象,重點發展高端食品飲料、精密電子裝備、新型消費電子和現代金融等産業。同時,積極發展總部經濟、數字經濟、會展經濟、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

  城市更新提升工程。該區將著力做好“有機更新”文章,同步推進城市提質升級和群眾幸福感提升。重點推進以“完整居住社區”為核心的城市更新,推廣安置型商品房建設模式,打造依山傍水、串聯九十九灣乃至全域的“龍文綠道”。

  功能配套提升工程。龍文區將重點完善水電氣配套,細化新基建規劃布點,謀劃一批智慧醫療、智慧城管、智慧交通項目,並構建立體化慢行系統,打造暢行城市。

  社會事業提升工程。2021年龍文區計劃實施9大項28個子項,年度投資14.67億元的為民辦實事項目,努力打造“學有優教、病有良醫、住有宜居、老有頤養”的民生保障升級版,讓群眾生活得更方便、更安全、更舒心。

  文體旅融合提升工程。為推動文化、旅遊、體育、會展、夜間經濟産業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龍文區將重點打造“閩南老家”“一山一水”文體旅帶,豐富“吃住行遊娛購”旅遊産業鏈,提升城區文旅承載能力,廣泛開展文體旅活動,讓龍文更加有內涵、有品質、有特色、有活力。

  市域治理提升工程。龍文區將借助數字化手段抓好城市治理,保障城市健康、安全、可持續發展。重點完成“平安城市”(七期)、城市信息模型(CIM)等建設項目,架構城市管理智慧平臺,全面創建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區。(文 陳建義 林聰華)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