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多地杜鵑花進入盛花期 賞花市民絡繹不絕
來源:泉州網  |  2021-03-30 10:09:34

泉州多地杜鵑花進入盛花期 賞花市民絡繹不絕

  遊人漫遊花海中(陳起拓 攝)

泉州多地杜鵑花進入盛花期 賞花市民絡繹不絕

  朵朵杜鵑花都是春的信息(陳起拓 攝)

泉州多地杜鵑花進入盛花期 賞花市民絡繹不絕

  杜鵑花花繁葉茂,綺麗多姿。(汪師賢 攝)

泉州多地杜鵑花進入盛花期 賞花市民絡繹不絕

  德化唐寨山公園映山紅花開(陳起拓 攝)

泉州多地杜鵑花進入盛花期 賞花市民絡繹不絕

  九仙山上,房前屋後皆有杜鵑花。(汪師賢 攝)

泉州多地杜鵑花進入盛花期 賞花市民絡繹不絕

  永春縣呈祥鄉雪山杜鵑花(謝玉燕 攝)

泉州多地杜鵑花進入盛花期 賞花市民絡繹不絕

  泉州信息工程學院杜鵑花開正艷(泉州信息工程學院 供圖)

  核心提示

  每年清明時分,是映山紅花開最艷的時候。映山紅,是杜鵑花中常見的一種,因多在清明節前後開花,又被稱為“清明花”。

  清明小長假馬上就到了,在慎終追遠、懷念親人的同時,不妨珍惜眼前人,趁小長假和家人一起出外踏青,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看看滿山的映山紅。

  在此,要特別提醒廣大市民朋友,莫踩踏、莫採摘,文明賞花,讓美麗的花兒開得更久一些。□記者 黃寶陽

  “花中西施” 美麗又實用

  “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臘月盼春風,若要盼得親人回,嶺上開遍映山紅。”許多“70後”“80後”對紅色經典《閃閃的紅星》的插曲《映山紅》印象深刻,這裡的映山紅,意味著春天的到來、勝利的希望。

  映山紅,是杜鵑花中常見的一種。杜鵑花別名山躑躅、山石榴、映山紅等,被譽為“花中西施”,是中國十大傳統名花之一。杜鵑花一般春季開花,每簇花2—6朵,花冠為漏斗形,有紅、淡紅、杏紅、雪青、白色等顏色,花繁葉茂,綺麗多姿,地栽、盆栽皆宜,除了作觀賞用,杜鵑的根、葉、果可作藥用,可謂渾身都是寶。全世界的杜鵑花約有900種。中國是杜鵑花分佈最多的國家,有530余種。

  關於杜鵑花名稱的由來,中國古代有“望帝啼鵑”的神話傳説。相傳,周朝末年蜀地的君主,名叫杜宇,他勤政愛民,為不誤農時,每至春耕時節便四處奔走,敦促國民辛勤播種。後來杜宇積勞成疾,最終告別了他的百姓,他的靈魂化為一隻小鳥,每到春天,就四處飛翔,發出“布穀,布穀”的啼叫聲,直至叫到嘴裏流出鮮血,鮮紅的血滴灑落在漫山遍野,化成一朵朵美麗的鮮花。人們為他所感動,把小鳥叫做杜鵑鳥,把鮮血化成的花稱為杜鵑花。

  因此,在歷代詩人、文人的詩文中,多以杜鵑寄寓思念家國故人之情。

  瓷都青山披紅裝

  連日來,位於德化城關西北側的唐寨山森林公園,因為山頂成片的映山紅花海,頻頻在泉州人的朋友圈中刷屏。在攝影愛好者的航拍鏡頭下,林木蔥蘢的唐寨山,山頭仿佛穿上了一件迷人的紅色小外套,而且,是漸變色的紅色小外套,非常迷人。

  位於杜鵑園那個被叫做“醉紅坡”美稱的小山坡,杜鵑花成片怒放,姹紫嫣紅,白的純凈,粉的嬌嫩,紫的幽雅,密密匝匝,蕊靠著蕊,瓣貼著瓣,將整個山頭裝點得浪漫而溫馨。當山風吹拂,花海陣陣涌動,實在醉人。

  德化唐寨山森林公園有關負責人表示,杜鵑花屬灌木植物,喜歡長在山谷。唐寨山公園因四週群山環繞,便成為杜鵑花生長的最佳場所。該園早在上世紀的90年代,便在西端小山崗上開闢了一座“瓷都杜鵑園”,這裡的杜鵑花品種之齊全、花型之繁多,在縣內甚至泉州市區都是數一數二的。

  為了提升公園景觀,2003年該園在保留原有映山紅的基礎上,種下如今遊客看到的這片映山紅。品種有映山紅、毛杜鵑等,面積約10畝。映山紅的花期約為一個月,因這裡地勢高低懸殊,氣候差異明顯,花期較長,春節前就陸續分批次開放,今年3月中旬起進入盛花期,每天都能迎來許多賞花的市民。

  除唐寨山外,九仙山上的杜鵑花也正處於盛花期。

  茶鄉杜鵑漫山開

  在安溪縣祥華鄉佛耳山的茶山上,有一大片野生杜鵑花海,每年清明前後,都能吸引一批批都市人前往觀賞。

  站在佛耳山茶山上向下仰視,野生杜鵑花漫山遍野,如彩霞繞林,繽紛絢麗。沿著小徑前行,淡紅的、紫紅的、深紅的,或含苞待放,或迎風怒放,在春風的吹拂下,搖曳生姿,讓人仿若置身花海。綺麗多姿的煙花,與周邊蔥鬱的茶園相映成趣,勾畫出大自然生動的畫卷。

  據祥華鄉滿園春色茶葉專業合作社有關負責人介紹,佛耳山杜鵑花全部是野生的,品種大多是滿山紅、映山紅,受高海拔氣候和溫差及土壤的影響,花樹長得高,花開得特別艷、特別美。每年3—5月正是花期,這裡紅色杜鵑花最多,3月份、5月份偶見淡紫色和粉白色杜鵑花。此外,10月至12月,這裡還會出現迎冬盛開的反季節天然杜鵑花。

  香都花海花正艷

  位於永春縣西北部的呈祥鄉,是泉州母親河晉江東溪的源頭,自然生態環境良好,平均海拔800米以上,境內最高的雪山海拔1366米,這裡生態條件良好,每年的三四月份,是杜鵑花開得最絢麗的季節,無論是種植的還是野生的,都一簇簇繁花似錦,美不勝收。

  近日,到呈祥鄉雪山頂的人,在上山的路上就會被一片美麗的杜鵑花所吸引,粉紅的、玫紅的、大紅的杜鵑花,將翠綠的山體裝點得五彩繽紛,許多人忍不住停下來拍照。

  呈祥雪山風雅頌有關負責人介紹説,除了這片杜鵑花海,再過半個月,呈祥鄉大霧寨野生的杜鵑花就要漫山遍野地綻放了,屆時,整個山頭都會披上鮮艷的紅裝,在長達兩個月的花期中,各種野生的映山紅爭奇鬥艷,令人讚嘆。

  高校300畝杜鵑綻放

  杜鵑花除了在山野間綻放,在泉州清源山腳下一所校園裏,300多畝成片熱烈綻放的杜鵑花,也讓寧靜的校園平添了幾分詩意和春色。

  每年春風吹起時,泉州信息工程學院就被漫山遍野的杜鵑花染成亮麗的紅色。這片多達300多畝的杜鵑花,是該校12年前栽種下。每年2月至4月,這片綻放的花海就成為校園裏最亮麗的風景線。

  杜鵑花開時節,師生們喜歡行走在花海之間,用手機抓拍下杜鵑花一幅幅動人的身姿,特別是每當微風吹拂,滿山遍野的杜鵑花輕輕起伏,猶如一位紅衣舞者,在山腰上婀娜起舞,美得令人只想留住這一幕。而這片杜鵑花,已成為該校一屆屆畢業生們心中關於校園和青春的美好記憶。

  除了泉州信息工程學院,泉州市區的東湖公園、鄭成功公園、森林公園、清源山等地,也有較多的杜鵑花,市區的愛花人可就近觀賞。在洛江區馬甲鎮仙公山、惠安縣紫山鎮筆架山等地也能看到野生的杜鵑。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