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追逐者”變“引領者” 福州加快打造創新型省會中心城市
來源:福州新聞網  |  2021-04-02 10:20:04

從“追逐者”變“引領者” 福州加快打造創新型省會中心城市

  恒申集團生産車間,智慧化設備高速運轉。記者 葉義斌 攝

  福州日報記者 顏瀾萍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強調,我們國家進入科技發展第一方陣要靠創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須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創新不問“出身”,只要誰能為國家作貢獻就支持誰。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當前,福州正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為抓手,朝著打造創新型省會中心城市的目標,全力拼搏,昂首奮進。

  企業積極創新謀變 高品質發展添動能

  3月30日,福建星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與福建省汽車運輸集團有限公司簽署純電動汽車充電平臺運營協議。星雲股份總裁劉作斌介紹,雙方將在充電網絡數字化轉型建設、智慧城市公交解決方案等領域達成深度合作,創新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技術打造純電動汽車充電運營平臺,拓寬充電服務廣度,打造智慧公交運營新模式。

  從一台筆記本電池保護板測試設備創業,到成為一家上市公司,福建星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緊緊抓住工業互聯網和智慧製造發展浪潮,依託強大的技術研發團隊,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和創新力度,在創新中實現蝶變,成為行業領軍企業。

  在劉作斌看來,對於任何一個企業來説,科技創新是其不斷向前發展的內在動力。近年來,星雲股份平均每年科技研發投入佔營收的比重超過13%,掌握了多項鋰電池裝備核心技術,擁有100多項專利和軟體著作權。“但與此同時,科技創新更像一場馬拉松,其特點是投入成本高、回報週期長,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高新技術企業創新發展注入了強心劑。”劉作斌説。

  不久前,星雲股份在企業內部設立星雲研究院,該研究院作為企業高科技研究發展的戰略措施,將致力於企業研發資源儲備、技術路線研究及規劃、産品創新及應用研究、重點科研項目立項開發等,力爭通過3年~5年時間,成為星雲股份創新發展的核心技術支撐平臺。

  “我們希望通過星雲研究院的設立,吸引海內外行業高端人才入駐,打造一支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高層次創新隊伍,發展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真正解決行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安全、成本、性能等制約産業發展的瓶頸,為企業可持續發展注入活力,助力行業高品質發展。”劉作斌表示。

  優化創新生態環境 激發創新創造活力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福州市大力實施科教興市、人才強市、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省會城市,用創新為高品質發展打造強有力引擎,涌現出一大批高新技術企業——

  恒申集團收購荷蘭福邦特等企業,躋身為全球最大己內酰胺供應商,目前正加快工程塑膠、電子特氣、高性能纖維材料等化工産品的戰略佈局;

  全球每4輛汽車中,就有1輛使用福耀玻璃。福耀新推出液晶調光玻璃、智慧顯示玻璃,開拓智慧視窗産品應用於乘用車的新領域;

  坤彩科技是世界最大的珠光材料生産企業,其首創的萃取法製備高純度二氧化鈦和氧化鐵,打破了國外企業的壟斷……

  創新驅動轉型升級,深諳此道的榕企在一次次生動的實踐中,從“追逐者”變成“引領者”,為福州高品質發展奠定産業支撐。據悉,“十三五”期間,福州市高新技術企業從444家增至2052家,數量翻了兩番多;R&D經費投入總量從98.8億元提高到200億元以上,連續四年保持全省第一;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6400多件,居全省首位。

  亮眼成績單的背後,是市委、市政府著力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創造氛圍,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步步落實。去年,福州市出臺培育工業龍頭、培育軟體龍頭、研發七條、技改七條、中小企業五條等政策措施,獎補1200多個項目超4.5億元,惠及800多家企業。

  創新再添政策禮包。近日,閩侯出臺新政策鼓勵科技創新,包含七大方面34條扶持獎勵措施,單項最高獎勵300萬元。“這樣好的政策,我們要抓緊用好,大膽搞創新、搞研發。”福建省福特科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黃木旺信心滿滿地説。

  創新熱潮,涌動榕城。“十四五”期間,福州市將突出創新能力建設,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製造業創新體系,推進製造業創新中心試點,力爭到2025年,全市新認定企業技術中心達50家以上。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推進産業基礎再造,實施一批重大産業創新項目,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補齊産業鏈供應鏈短板。

  同時,加強新業態培育壯大,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化工新材料、海上風電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建設晉安湖、東湖、旗山湖“三創園”,打造一批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力爭到2025年,全市規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超過35%。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