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個站點全線開工 福州濱海快線打造軌道交通多元化生活圈
來源:福州新聞網  |  2021-04-06 10:06:58

  福州新聞網4月5日訊(福州晚報記者 趙錚艷)清明節假期,福州至長樂機場城際鐵路工程(簡稱“濱海快線”)38個工點2299名工人全員在崗,線路進入全速建設階段。

14個站點全線開工 福州濱海快線打造軌道交通多元化生活圈

  濱海快線線路示意圖。

  濱海快線全面掀起建設熱潮

  濱海快線起于福州火車站站,終於文嶺站,呈西北至東南走向,途經福州老城區、濱海新城、長樂國際機場,總長約62.4公里。

  作為濱海快線全線工程貫通的咽喉要道,烏龍江大橋位於帝封江站至祥謙站區間,主橋全長588米,最大跨徑168米,橋下水流湍急。此處為大型運輸船隻的必經之路,施工棧橋無法聯通,給施工帶來困難。3月31日,橋身水中樁基施工已完成,為保障進度,甲板上有百餘名工人進行圍堰、承臺施工,接下來將全力投入墩身及梁部施工。

  目前,濱海快線已有14個站點開工,2個車站封頂,1個地上站主體結構完工,7個地下站和停車場正進行圍護結構施工,1個地下站正進行主體結構施工。區間施工方面,5台盾構機正同時掘進,1處區間礦山法施工已完成,6個高架區間進行高架主體結構施工。

  未來,濱海快線將採用時速達140公里的A型電客車,實現市中心至濱海新城30分鐘內通達,福州火車站至機場40分鐘通達;實現與1、2、4、5、6號線等10條規劃線路及福平鐵路換乘,助力打造閩東北協同發展區中心城區1小時交通圈。

  打造軌道交通多元化生活圈

  福州地鐵集團有關人士介紹,該集團借鑒成都在TOD綜合開發方面的成功實踐,在濱海快線建設規劃過程中,最大化集約利用土地,通過資源優化整合有望騰出約1公頃物業開發用地。未來將打造帝封江TOD地鐵IP主題城、東升運動城等站城一體化項目,打造軌道交通多元化生活圈。

  據悉,帝封江站是4號線、5號線、濱海快線三線換乘站,位於福州軌道交通線網框架的中軸線。福州地鐵將此處設為線網指揮中心及區域線網制票及清分中心,未來將管轄8條線路。項目擬採用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即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開發模式,最大化發揮三線換乘及公交接駁的樞紐優勢,同時利用車站整合優化後的附屬空間,與帝封江片區融合,打造以地鐵IP為主題的“空中活力陽臺·濱江生態綜合體”。

14個站點全線開工 福州濱海快線打造軌道交通多元化生活圈

  東升地鐵運動城鳥瞰效果圖。

  此外,濱海快線東升停車場位於倉山區上三路以南,南臺大道以西,雙湖路以北,佔地約5.3公頃,將充分利用蓋上空間進行立體式開發,擬打造成運動城,助力創建“全國全民運動健身模範市”。該項目建成後,可輻射南台島居民生活核心區13萬人口。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