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七大特色産業全産業鏈年總産值超2000億元
來源:福州新聞網  |  2021-04-07 09:52:27

福州七大特色産業全産業鏈年總産值超2000億元

  羅源“菇姑農場”,小火車載著遊客從菌菇雕塑旁經過。劉其燚 攝

  福州日報記者 張笑雪 通訊員 鄭泓

  【核心提示】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福建考察時指出,鄉村要振興,因地制宜選擇富民産業是關鍵。要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立足農業資源多樣性和氣候適宜優勢,培育特色優勢産業。

  用好優勢,做強産業。近年來,福州立足農業資源多樣性和氣候適宜優勢,把培育壯大富民産業作為群眾致富增收的著力點。去年福州市水産、畜牧、水果、蔬菜、食用菌、茶葉、竹木花卉等七大特色産業全産業鏈總産值超2000億元。

  仲春時節農事忙。在晉安,萬畝生態茶園新芽吐綠採茶忙;在福清,一都枇杷白肉新品初獲豐收滿籮筐;在羅源,朵朵食用菌鮮嫩飽滿長勢旺……如今,因地制宜發展壯大的農村特色産業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不僅鼓了農民的“錢袋子”,更為福州鄉村振興探索出一條條因地制宜的“好路子”。

  茉莉花茶香飄海外

  茶農花農共享發展成果

  4月的茶山雲霧繚繞,新綠綻放。在晉安區宦溪鎮的春倫萬畝生態茶園,茶農們在晨曦中採摘帶著露珠的嫩芽,為今年的茉莉花茶生産備足原料。茶山下的車間裏,工人們忙著加工炒制、包裝發貨,一派繁忙景象。

  春倫集團董事長傅天龍説,今年的春茶銷售再創新高,産銷各環節開足馬力,茶農們的收入也進一步增加。

  和農村共發展,與農民同進退。近年來,春倫集團始終將扶農助農作為使命,通過建基地、設工廠,讓數千戶村民重回茉莉花茶種植行業,通過花田養護和採摘等增收致富。傅天龍表示,將積極貫徹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大力度招收農戶就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採用“數字化+文化+茶”的新型商業模式,讓茶農、花農共享“茶産業、茶文化、茶科技”的發展成果,讓福州茉莉花茶香飄世界。

  作為茉莉花茶的發源地和主産區,福州發展茉莉花茶産業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福州氣候溫暖濕潤,土壤十分適宜茉莉花和茶樹的生長。此外,經過數百年發展,茉莉花茶生産工藝成熟,“福州茉莉花茶傳統窨制工藝”已被列入國家級非遺保護項目名錄。

  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茉莉茶産業發展,通過立法保護、産業升級、品牌創建等一系列措施,推動茉莉花茶産業效益穩步上漲。2020年福州茉莉花種植面積1.8萬畝,茉莉花茶産量1.52萬噸。

  市農業農村局鄉村産業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福州市將推動茉莉花茶産業向二三産業延伸融合,進一步擴大茉莉花茶産業綜合實力和知名度,力爭在全省各類型茶葉中走前頭,在全國茉莉花茶行業中當表率。

  做好小菌菇 成就大産業

  三産融合全面帶動鄉村振興

  小火車載著遊客,穿梭于菌菇雕塑群中;集裝箱打造的餐廳裏,菌菇宴香氣誘人;幹貨攤位上的菌菇琳琅滿目,讓遊客滿載而歸……清明小長假期間,羅源縣起步鎮下長治村的“菇姑農場”每天接待遊客達上千人次。

  來自杭州的鄉村合夥人王偉表示,之所以選中這裡,是因為當地優越的地理環境和食用菌産業支撐。作為國家級農業産業強鎮核心種植區,上長治村食用菌龍頭企業帶動了佔全村總戶數約80%的農戶種植食用菌,實現年産值1.5億元。

  “抓好特色産業,才能幫助村民更快增收致富。”下長治村村幹部説,今天的三産融合離不開富民産業的辛勤耕耘,村裏“種菇女狀元”黃鑾英的“巾幗食用菌合作社”不僅輻射帶動周邊200多戶農戶發展秀珍菇種植,還通過産業扶貧款入股等方式,幫助村裏28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和關鍵抓手。羅源縣將結合區位、資源、環境、政策等優勢,打造食用菌種植核心種植區,實現企業和菇農的互利共贏。

  “習總書記來閩考察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指明瞭方向。”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因地制宜發展富民産業,依託農業産業強鎮、現代農業産業園區、“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等載體,推動特色優勢産業串珠成線、集群成鏈,讓農民更多地分享産業增值收益。

編輯:尹小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