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現代物流産業明確發展路線圖 將在5大類17個分類縱深發展
來源:廈門網  |  2021-04-07 09:51:11

廈門現代物流産業明確發展路線圖 將在5大類17個分類縱深發展

  製圖/張平原

  廈門網訊 (廈門日報記者 徐景明) 昨日,市交通運輸局、市物流辦提供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市現代物流産業總收入達到398億元,同比增長99.56%,已從疫情中完全恢復。同時,“十四五”期間産業發展路線圖也已基本確定,將面向全球開啟招商引資,吸引更多行業領軍企業和機構落戶,推動一批重大項目落地。

  物流産業營商環境國際一流

  作為我市的千億級支柱産業,2020年,我市實現物流産業總收入1301億元;“十三五”期間,物流産業總收入年增速達到5.77%,處於穩定增長期。

  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解讀,物流産業的健康發展,基於良好的基礎——廈門是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國際航運中心、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港口集裝箱港排名全球第十四位,機場是國家口岸機場,鐵路為國家樞紐。同時,廈門擁有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多區疊加”優勢,産業支持政策和産業發展要素保障範圍廣、力度大,降本增效成果顯著,具備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根據不同功能優勢,目前我市已建立東渡臨港物流産業集聚區、海滄臨港物流産業集聚區、前場物流産業集聚區、同安物流産業集聚區、翔安物流産業集聚區/翔安國際機場物流園區,成為後續産業發展載體。

  “廈門物流産業服務能力強、區域效應強、物流市場發育充分。”該負責人説,立足新發展階段,廈門物流産業將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度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實現産業高品質發展。

  明確十余家重點招商目標企業

  按照市交通運輸局最新公佈的産業發展路線圖,“十四五”期間,廈門物流産業將在口岸物流,高端創新物流,城際、城鄉配送物流,製造業、商貿業聯動物流,區域聯動物流5大類17個分類縱深發展。

  “因應經濟轉型升級、消費轉型升級擴規模和國際供應鏈再造,路線圖為我市物流産業發展確定了重點突破方向。”該負責人説,我市將重點引進以供應鏈物流為基礎,融合線上線下採購、分撥、倉儲、配送、結算、金融及研發的平臺型項目和企業,並加快推進物流智慧化、數字化建設,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優化。

  同時,在城鄉物流配送方面,將整合資源、推進網絡建設和模式創新,加快集約化發展,形成城鄉一體、上下游銜接、高效系統的商貿物流配送體系,充分滿足民生需求。

  目前,市交通運輸局已明確十余家重點招商目標企業,圍繞上述重點突破方向開展招商引資工作。相關工作已獲得一定成效,策劃、在談、在建現代物流産業重點項目約20個,其中在建項目8個,總投資超過50億元。

  【點擊】

  我市現代物流産業園區載體一覽

  ●東渡臨港物流産業集聚區:由東渡港區、象嶼保稅物流園區和航空港工業與物流園區為主體的物流産業集聚區。

  ●海滄臨港物流産業集聚區:以海滄保稅港區為主要載體、緊鄰海港口岸的物流産業集聚區。

  ●前場物流産業集聚區:以前場鐵路大型貨場、前場物流園區和集美物流園為主要載體的物流産業集聚區。

  ●同安物流産業集聚區:以在同安工業集中區及緊鄰區域規劃建設的若干專業物流園(中心)為主要載體的産業集聚區。

  ●翔安物流産業集聚區/翔安國際機場物流園區:以翔安機場和兩岸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合作示範區、火炬(翔安)B型保稅物流中心、劉五店港區為主要載體的物流産業集聚區。

  主要物流企業及項目一覽

  目前,廈門物流産業聚集了諸多行業領軍企業,如馬士基、中遠海運、中外運、中國郵政、中谷海運、中信科、京東物流、順豐速運、德邦物流、橙聯電商、普洛斯、中車城市交通、滴滴科技;本地企業機構包括廈門港務控股、象嶼股份、建發股份、國貿物流、萬翔物流、唯捷城配、雲倉配供應鏈、福建京邦達供應鏈等。

  目前,我市策劃、在談、在建現代物流産業重點項目約20個。在建項目包括橙聯跨境電商産業園、東南智慧供應鏈産業園、信和達元器件智慧物流中心項目、京東同安物流園、順豐創新産業基地、德邦快遞福建總部(廈門)智慧物流産業園、中遠海運港口廈門海滄供應鏈項目、中穀物流廈門基地項目等等,京東同安物流園、橙聯跨境電商産業園可於今年全面投産。

編輯:尹小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