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同安區簽約5個廈大校友項目 總投資74億元
來源:廈門網  |  2021-04-08 11:11:28

廈門同安區簽約5個廈大校友項目 總投資74億元

  銀城成為許多廈大人播撒夢想、奮楫拼搏、耕耘收穫的熱土。圖為環東海域同安新城。(夏海濱攝)

  這些校友項目牽手同安

  招商大會上,寶龍城、廈門中藥廠增資、蓮花·古厝裏、凱輝消費共創基金、雲從科技數字城市運營及數字金融總部等5個優質項目分別與同安區簽約。從類型上看,項目涉及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製造業和信息産業等。它們將一定程度上補強産業鏈群,助力同安經濟發展取得新突破。

  廈門網訊 (廈門日報記者 羅子泓 通訊員 黃靜怡)5個項目簽約落地,總投資74億元——昨日,廈門大學百年校慶全球校友招商大會召開,同安區緊抓校地合作機遇,讓銀城成為廈大人播撒夢想、奮楫拼搏、耕耘收穫的熱土。

  一次次走訪交流的達成,一項項誠意舉措的落地,一個個優質平臺的建成……越來越多的“金鳳凰”落戶同安,為轄區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引擎”,為城市加速闊步前行加裝了“蓄電池”。

  校地合作注入經濟發展活水

  招商大會上,寶龍城、廈門中藥廠增資、蓮花·古厝裏、凱輝消費共創基金、雲從科技數字城市運營及數字金融總部等5個優質項目分別與同安簽約。從類型上看,項目涉及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製造業和信息産業等。它們將一定程度上補強産業鏈群,助力同安經濟發展取得新突破。

  資料顯示,蓮花·古厝裏項目擬落地同安區蓮花鎮。項目投資方——中綠集團聚焦食品和農旅兩大業態,是一個致力於打造綠色健康生活大平臺的複合運營型集團。

  中綠集團助理總裁程明發介紹,未來,“蓮花·古厝裏”將融合“三産”,建成集金磚國家食品體驗、金磚國家農業示範體驗交流、串聯蓮花全域旅遊和特色文化休閒等功能于一體的金磚國家農業·食品合作夥伴關係創新基地。鄉村振興的“活水”,也將因此源源不斷地注入我市農村面積最大、農業佔比最重的同安區。

  寶龍城項目也與同安區現代服務産業鏈群的佈局相契合。“項目將招引全國優秀商家品牌進入同安,帶來約2000個就業崗位。”寶龍集團發展有限公司福建區域執行董事蔡爾超表示。除建設大型商業綜合體外,寶龍集團還將創新模式,經營管理鄉村發展用地,提供人才長租公寓,在讓村民“錢袋子”鼓起的同時助力同安優化營商環境、引進更多人才。

  “此次簽約的項目,均是廈大與同安校地合作結出的碩果。它們反映了廈大校友對於同安發展的關心,更體現出廣大企業家對於同安潛力的看好、對未來發展的信心。”同安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翻閱資料可以發現,近年來,廈大校友企業正成為當地産業轉型升級的生力軍:廈大校友曾通,投資經營唯美製衣有限公司,成為福建最大的內衣企業;李宏墩創辦歐羅巴服飾工貿有限公司,企業不僅是納稅大戶,還為東西部扶貧協作作出積極貢獻;曾在廈大研究生院進修的魏昭貴,在同安創辦康樂佳運動器材有限公司,去年,企業被認定為“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單位”……

  優化服務厚培企業紮根沃土

  主動對接企業,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用充足的“陽光雨露”吸引廈大校友帶著項目和人才前來;“企業全生命週期”的服務,“最多跑一次”的手續辦理,讓廈大人謀劃的未來觸手可及……

  為什麼選擇同安?招商大會上,企業家們不約而同地給出答案:同安環境好,招商服務優。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事實上,早在去年,同安區就已開始為此次招商大會做準備。一方面,身為廈大校友的同安區政府主要領導“扮演”起同安推介員的角色,指揮部署相關籌備工作,要求各有關單位認真梳理廈大校友項目,精心籌劃校友考察招商活動、推動項目簽約落地。另一方面,同安區各部門校友紛紛發揮優勢,遠赴雲南等地拜會當地校友會;熱情接待廈大校友會企業家分會和校友企業家來訪,重點對接人才招聘、校企合作、航空服務、招商資源、投資機會等內容。

  為形成全區合力招引的氛圍,同安區還針對重點項目實施由區領導牽頭的專班盯引工作機制,從項目考察、洽談、簽約、落地,到開工建設,形成全流程跟蹤服務閉環,保障項目有效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同安區正在依託區屬國企平臺,打造專業化、市場化的招商團隊,預計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崗”。“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同安區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屆時,這支把握産業發展前沿信息,精通招商渠道拓展、項目策劃、商務洽談等業務的團隊,將進一步促進同安區營商環境優化。

  “同安與每一位創業者一樣,擁有夢想的基因,更有圓夢的拼搏與擔當。”向他人推介同安時,廈門百利控股有限公司創始人、廈大校友康英德這樣説。

  深厚的文化底蘊,廣闊的發展腹地,便捷的立體交通,一流的環境和服務……隨著同安區軟硬實力的提升,越來越多企業選擇紮根這片沃土,與同安一道在發展的浪潮中奮楫爭先。

  【聲音】

  為什麼選同安?

  企業家給出答案

  凱輝基金全球代言人陳斯琪:同安越來越國際化

  我們和同安區政府簽約設立凱輝消費共創基金項目,主要出於以下三點考量:一是同安區的營商環境很好;二是同安區委區政府、招商團隊接洽的效率高;三是同安在食品、化粧品領域有紮實的産業基礎。

  同安是我的老家。這次再回來,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記憶中的很多地方,都變得更美、更現代化了。尤其是在環東海域同安新城參觀考察的時候,不論硬體設施還是軟實力,都如國際化城市一般。

  廈門中藥廠有限公司總經理墻世發:在同安,服務企業無小事

  我們是2009年落戶同安的,這次和同安區簽約的是廈門中藥廠增資項目。十多年來,同安區委區政府一直很重視企業服務。不論大事小事,只要向他們反映,就會有回音,會有積極主動、及時的服務。同安區有深厚的中藥材歷史底蘊,也有得天獨厚的種植優勢。項目投産後,將帶動上游的藥材種植業、藥用動物養殖業,另外,也將對同安區的大健康産業佈局産生積極影響。

  寶龍集團發展有限公司福建區域執行董事蔡爾超:營商環境好 服務效率高

  同安的營商環境非常好,服務效率很高。在項目選址洽談的過程中,同安是最快推出地塊的。從手續辦理到建設推動,從區到街道再到村居,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層面,同安區都給予了我們最大力度的支持。之前,我們對同安的印象一直是老城,項目入駐之後發現,它是兼具傳統與現代、具備開拓精神的地方。

編輯:尹小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