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廈門將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 部分社區已經開始試點
來源:廈門網  |  2021-04-13 12:14:38

今年廈門將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 部分社區已經開始試點

  ▲定時定點投放為“錯峰直運”創造有利條件,有助於減少垃圾在桶內停留時間,實現日産日清。(本組圖/本報記者林銘鴻攝)

今年廈門將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 部分社區已經開始試點

  垃圾分類督導員(左)指導市民進行分類投放。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 吳海奎 柯笛)家裏分好類、定時拎下樓、定點精準投……這是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的“三步曲”,在上海、廣州、福州以及我市的一些居民小區,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已較為普遍。根據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印發的《2021年廈門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要點》,今年,我市將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必要時將設置誤時投放點。

  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有什麼好處?居民的反映如何?推行這項制度的過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項?對此,記者深入實地調查,並採訪了市垃分辦相關負責人,對推行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進行解讀。

  變化

  居民定時投放垃圾 從不習慣到習慣

  4月7日早上7點,湖裏區湖裏街道濠頭社區金龍大廈的垃圾分類投放點準時“解鎖”,在垃圾分類督導員的監督下,陸續有居民把垃圾分類投放到垃圾桶中。過了早上9點,非投放時間內,垃圾桶“上鎖”,物業人員值守在投放點附近。

  在湖裏街道,濠頭社區第一個“吃螃蟹”,今年1月18日在轄區金龍大廈率先啟動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每天早上7點至9點、晚上6點半至8點半,兩個時段共4個小時為垃圾投放時間;其餘時間,垃圾投放點關閉,暫停投放。

  “剛開始確實不習慣,一不小心就錯過投放時間,碰了幾次壁以後,自己主動調整扔垃圾的時間。”金龍大廈住戶高女士説,大概過了十來天,就慢慢適應了,“好像也沒有想像中的麻煩。”

  金龍大廈物業公司謝主任告訴記者,實行“定時定點”投放制度以來,小區加裝了監控,對垃圾不分類、亂扔垃圾的追責到人,屢勸不改的,可能還會收到城管的罰單。“2個多月以來,居民配合度比較高,目前還沒有開過罰單。”謝主任説。

  有了金龍大廈的試點基礎,濠頭社區開始逐步推廣“定時定點”投放制度,從今年4月1日起,轄區內的棕櫚城小區也開始試行。

  思明區蓮前街道瑞景社區、湖裏區江頭街道等在試點的基礎上,從2020年全面推行“定時定點”投放制度。記者了解到,一年多來,大部分居民都能較好適應這一模式,群眾支持度較高。

  優勢

  小區環境改善 居民素質提升

  對於“定時定點”投放制度,為何居民們的態度會從不理解,到理解,再到大力支持、點讚?這要從它的好處説起。

  瑞景社區負責人郭美霞説,實施“定時定點”投放制度前,垃圾桶24小時開放,居民扔垃圾較為隨意,常常發生垃圾桶爆滿、垃圾落地的現象,管理難度較大,準確率也不易提高。實施“定時定點”投放制度後,居民集中在兩個時間段投放垃圾,小區督導員、志願者加強對亂扔垃圾行為的勸導,收運企業也及時跟進,一天早晚兩次錯峰收運,垃圾停留在桶裏的時間大大縮短。

  “垃圾投放點整潔多了,小區環境明顯改善,大家看在眼裏,喜在心裏,對這項工作也就自然而然地支持。”郭美霞説,“更重要的是,居民參與其中,增強了主人翁意識,文明素質得到潛移默化地提升,大家更愛護小區了。”

  金龍大廈住戶高女士也明顯感覺到,實施“定時定點”投放制度後,小區環境明顯變得更整潔。“現在天氣慢慢熱了,垃圾不再長時間留在桶內,臭味也就少了,還能防止拾荒人員粗暴翻撿。”高女士説。

  實踐證明,“定時定點”投放制度是提升垃圾分類參與率、準確率的有效方法。在投放時間段,督導員和物業工作人員可以有效監督,居民也會互相提醒。

  濠頭社區居委會主任葉騰告訴記者,以前金龍大廈垃圾分類考評分數經常只有80來分,實施“定時定點”投放制度以來,垃圾分類準確率明顯提高,考評達到100分是常事。

  市垃分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市將大力推進垃圾“錯峰直運”工作,“定時定點”投放也為“錯峰直運”創造了有利條件,有助於實現垃圾日産日清。比如,上午9時左右,垃圾收上來後,由垃圾車直接運到末端處理廠,可以避開交通高峰期,大大提升運輸效率。

  經驗

  做深做細工作 因地制宜推進

  “推行‘定時定點’投放制度,不可急於求成,要根據各個小區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方案,成熟一個推一個。”市垃分辦相關負責人説。

  去年7月,市垃分辦印發了《廈門市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工作導則》,提出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實施的“五個規程”。

  首先要宣傳告知。宣傳內容包括生活垃圾分類知識、分類方法及“定時定點”投放的好處和要求等。記者了解到,湖裏區江頭街道在推行“定時定點”投放制度前,進行了兩個月的宣傳預熱,通過發放調查問卷,徵求居民意見建議;利用入戶上門、微信群發、公告欄公示、督導員面對面宣傳等方式,在轄內廣泛宣傳,充分告知居民“定時定點”投放的好處和要求。

  其次要落實監督指導。“定時定點”投放制度實施初期(至少三個月),每個點位至少1名督導員開放時間進行現場督導,引導居民正確分類投放。投放時間以外的,由分類投放管理責任人負責監督和管理。在定時投放點外,根據實際情況,適當設置誤時投放點,讓一些有特殊情況的居民有地方可以投放垃圾。

  第三要定期分析評價。建立每1至2周的垃圾分類工作分析評價制度,做好經驗歸納、問題匯總,提出應對措施、整改建議等。

  第四要轉變督導巡查機制。根據推進成效和自我評估結果,創新督導方式,確實提升小區垃圾分類實效,實現居民自覺定時定點分類投放。

  第五要建立長效機制。通過表彰先進、公示社區紅黑榜等方式,增強居民垃圾分類積極性,鞏固居民定時定點分類投放習慣。

  “在國外一些發達國家和國內一些先進城市,定時定點投放垃圾已經較為普遍。”市垃分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廈門市民總體素質較高,垃圾分類工作有深厚的群眾基礎,我們有理由相信,只要各相關單位把工作做深做細,我市全面推行定時定點投放一定能夠實現。”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