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45萬種食品實現可追溯 食品安全追溯覆蓋率80%
來源:廈門網  |  2021-04-14 10:47:19

廈門45萬種食品實現可追溯 食品安全追溯覆蓋率80%

  -掃描二維碼可追溯食品安全信息。 (資料圖)

  廈門網訊(廈門晚報記者 高金環 通訊員 韓嵩松 圖/陳立新)今天上午,市食安辦常務副主任、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饒滿華接聽市長專線,介紹了我市對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的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廈門已有9.1萬家經營主體的45萬種食品納入管理,經營主體覆蓋面達到80%,納入追溯的食品種類居全省第一。

  全國首創“入廈通行碼” 1.3萬種進口冷鏈食品可追溯

廈門45萬種食品實現可追溯 食品安全追溯覆蓋率80%

  -目前,我市1.3萬種進口冷鏈食品可追溯。

  近年來,廈門全力推進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建成跨部門、跨環節的食品安全追溯信息統一平臺——廈門市食品安全信息網,創新運用科技手段治理餐桌污染。

  “一品一碼”食品安全可追溯體系,給每一個批次産品都賦予唯一的追溯碼,實現“從農田到餐桌”的覆蓋。截至目前,廈門已有9.1萬家經營主體的45萬種食品納入管理,累計交易臺賬2.9億筆,其中涵蓋1387家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者、1.3萬種進口冷鏈食品,交易臺賬15.6萬筆,為日常監管、風險管理、産品召回、案件查處、突發事件處置等提供數據支撐。2020年9月,“廈門食品安全信息系統”入選全國十大“智慧監管”典型創新舉措。

  值得一提的是,廈門是全國十大口岸城市之一,每年進口冷鏈食品約40萬噸。去年,我市率先建立集中監管倉,首推入廈全面申報,全國首創“入廈通行碼”,在全國率先實行“一口申報、一碼通行、一網追溯”,全面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食品安全抽檢覆蓋率再提升今年將達9批次/千人

  食品監督抽檢是強化食品安全監管的主要手段,我市食品安全日常監督抽檢包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實施細則全部檢驗項目,共34個食品大類及食品相關産品,實現從種養殖、生産、流通、餐飲等各環節和網絡銷售業態的全覆蓋,在食品生産企業監督抽檢覆蓋率達100%。

  創城以來,我市逐年擴大食品安全抽檢範圍和頻次,2020年抽檢29463批次,覆蓋率達8批次/千人。2021年,我市計劃食品安全抽檢32760批次,覆蓋率將達到9批次/千人。

  對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食品,監管部門及時把不合格報告送達企業,同步啟動核查處置工作。2020年全年累計國家級、省級和市級抽檢不合格食品及其相關産品的核查處置738起。2020年以來已立案312起,累計沒收違法所得45296.09元,罰款1871511.7元,對179批次産品進行了跟蹤溯源,有72起移送其他行政部門,確保不合格産品均能“産品控制到位、源頭追溯到位、原因排查到位、整改落實到位、行政處罰到位、信息公示到位”。

  “食安鬥陣行”等活動成家喻戶曉的食品安全共治品牌

  “5年來,廈門全市食品安全水準穩定向好,在福建省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中始終名列第一或A級。”饒滿華説。廈門大力實施食品安全十大攻堅行動,推動群眾食品安全滿意度從65.4%最高提升到87.6%;堅持“從農田到餐桌”全鏈條高水準治理,建立嚴於國家標準的供廈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實施國內領先的“一品一碼”追溯智慧監管,推動“明廚亮灶”覆蓋率居全省首位,食品安全抽檢量達到8批次/千人,居全國前列,抽檢平均合格率達98.5%,持續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準;堅持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力、人人共享”的社會共治格局,市食安辦創立的“食安鬥陣行”“月月十五查餐廳”等活動已成為家喻戶曉的食品安全共治品牌,充分體現了“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靠民”的思路。

  饒滿華表示,今年是創城驗收攻堅衝刺之年,市食安辦要著力補短板解難題,不斷鞏固提升創城成效;發力食品安全源頭治理,重點推動供廈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建設,為市民提供更安全、更優質的食品;著力構建監管長效機制,持續完善智慧監管模式,加大社會治理力度;著力食安科普宣傳教育,創新科普形式和手段,提升市民群眾對食品安全的科學認知。

  【連結】

  第三方機構測評群眾滿意度為81.24%

  2020年12月,市食安辦牽頭對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工作開展了全面自查和現場評審。

  其中,通過市市場監管局官方網站、“食安廈門”微信公眾號等途徑公開徵詢、收集市民群眾意見建議;委託第三方機構進行滿意度測評,測評結果顯示2020年度群眾滿意度為81.24%;對全市六個區開展明察暗訪,覆蓋創城細則要求的所有業態,明察暗訪各類點位約450個。

  經綜合評價,創城5年來,廈門市食品安全整體形勢穩定向好,整體創建水準達到了最新修訂的《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細則》要求。全市創城自查綜合得分為95.40分,加分項得分1.4分。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