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三個秋海棠新品種獲“國際通行證” 將種植和推廣
來源:廈門網  |  2021-04-15 14:50:07

廈三個秋海棠新品種獲“國際通行證” 將種植和推廣

  星刃

廈三個秋海棠新品種獲“國際通行證” 將種植和推廣

  皎月

廈三個秋海棠新品種獲“國際通行證” 將種植和推廣

  萬石星 記者張鑫惠攝

  廈門網訊(海西晨報記者 張鑫惠)栽培的植物品種被國際權威組織機構登記註冊並正式發表,就意味著這個栽培品種有了“國際通行”的身份證。近期,市園林植物園雜交培育的三個秋海棠新品種在美國秋海棠協會登錄,這也是植物園秋海棠品種首次在國際登錄。

  玫紅色花朵從基部根莖葉腋處悄悄探出腦袋,或三三兩兩,或一枝獨秀,嬌俏可人,因其葉緣淺裂呈星形、葉基部位有深色星狀紋,且在植物園萬石山育種,所以研究人員以“萬石星”給它命名,寓意萬石山上的璀璨新星。它還有個同父同母的“姐妹”,叫“皎月”,因葉面顏色大部分為銀白色,恰似月光傾瀉而下而得名。

  此外,名為“星刃”的竹節類秋海棠也獲得了“國際通行證”。其因葉片形似刀刃、葉面佈滿星星點點的白斑而得名。它與其他兩種秋海棠相比,更加氣勢磅薄。

  成功培育出這三個新品種,市園林植物園秋海棠課題組花了4年多的時間。課題負責人丁友芳博士介紹,2015年起,市園林植物園開始側重秋海棠屬植物資源的收集工作,並開展培育實驗。首先要篩選有特色的父本和母本,尋找在分組和花期上相近的品種培育。授粉成功後,進行播種實驗,一個雜交組合播種出的小苗可能有幾十至上百棵,在經歷多次換盆後,最終成活的可能只有幾十棵,再從中挑選出最具特色的一棵進行後續繁殖。

  “為了培育出新優品種,每年我們都會進行上百組的雜交組合。”丁友芳介紹,培育出來的下一代須和父本、母本有明顯差異,具有新穎性,且性狀穩定。而這樣一個培育週期,往往需要2-3年的時間。

  丁友芳説,秋海棠可以用來室內觀賞,也可以為城市綠化做貢獻。下一步,這三個秋海棠新品種將在植物園進行種植和推廣,進而應用到道路綠化。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