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港西村:“黨建引領”揭開村企發展“密碼”
來源:漳州新聞網  |  2021-04-16 10:00:51

東山港西村: “黨建引領”揭開村企發展“密碼”

  遊客在古村落生態一條街遊玩

  今年春節、元宵期間,東山縣樟塘鎮港西村因山出彩、因古得名。高低錯落的綠樹掩映下,站在年代久遠的西山山巒上,看紅瓦白墻、錯落有致的民居,遊客絡繹不絕。港西村黨總支書記林慶武高興地説,這要感謝“景村融合”項目所帶來的“鴻運”。

  2014年,作為省級重點旅遊文化項目,中馳生態旅遊綜合開發有限公司依託港西村牛犢山,建成了集生態循環農業、紅色教學、低碳康養、休閒實踐等為一體的鄉村生態旅遊景區。

  隨著景區開發的升級,樟塘鎮黨委意識到,傳統的景區産品日漸式微,難以滿足遊客需求。為中馳企業、港西村找到産業結合點、找準資本增值點,讓村企黨組織更為有效開展工作。東山縣委組織部門通過調研,從中“説媒”,樟塘鎮黨委積極“牽線”,促成港西村黨總支部與中馳生態旅遊綜合開發有限公司黨支部“聯姻”,探索確立以村企共建為載體,以“景村融合”項目建設作為牽引點,共念“産業發展經”。

  以港西村和中馳企業兩個黨組織主導的“福建中馳港西鄉村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應運而生,主推建設的“景村融合”旅遊項目脫穎而出。

  “景村融合”項目的建設,是利用中馳景區的輻射性、帶動性作用,以保護、傳承為出發點,圍繞港西村內清朝乾隆年間修建的陶齋學堂,以及周邊12間老舊房子進行改造、修繕,把港西村打造成為中馳生態旅遊景區的一個景點,以此吸引遊客“轉移”到村裏觀光,全力發展景區依託型鄉村旅遊。

  “陶齋學堂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了,因為原先沒有修繕,建築變得破敗不堪,村裏幾代老人都時常嘮叨,盼望陶齋學堂的修復,緣于‘景村融合’項目,這個願景現在終於實現了。”港西村老人協會會長林全茂高興地向記者聊起陶齋學堂修繕一事。

  “進一步提升中馳生態景觀,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反哺港西村,增加集體收入,破解村集體經濟薄弱、發展活力不足等難題,這才是黨建‘村企聯姻’所要的內生動力。”樟塘鎮黨委書記朱義興一針見血地説。

  項目的共建,催生村企雙方發揮各自黨組織的自身優勢,推動資源共享,組織共建。為使村企聯姻“景村融合”項目有效進行,樟塘鎮黨委“重心前移、現場辦公”,積極推行網格“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群眾“評單”、組織“驗單”的“鄉村振興五單制”工作模式。累計接收點單63條,實地辦公26場次,解決問題63個。同時,建立“村企聯姻協商議事室”,成立“‘村企聯姻’鄉村旅遊黨員服務站”,推行“黨員奉獻積分制”管理,激勵村企支部黨員在治安巡邏、旅遊服務、志願幫扶、文明勸導中作表率、當先鋒,推動黨建融入旅遊發展,融入遊客服務,用務實腳步夯實振興之路。此外,港西村成立美麗鄉村服務隊,配備清理衛生的機具設備,新建防洪堤、堰壩、公廁、景觀欄等基礎設施,讓流經村口的溪水重現清澈,為中馳企業紮根發展做好服務工作。

  2019年元旦,得益於“村集體+公司”的發展模式,村集體收入大幅度提升,也極大地帶動村民投身旅遊開發的熱情。村裏第一棟民宿開業,一時門庭若市,吸引了其他村民紛紛盤活舊民居,開發新民宿。2020年,村民人均純收入增至1.5萬元,併入選2019年度福建省鄉村振興實績突出村。

  今年38歲的飯店老闆林友平,原先在縣城一家酒店當廚師。2019年回村創辦了農家樂飯店,現在一年收入30多萬元。“雖然很累,但是感覺生活很有奔頭,將來可以有更大的發展,可以繼續擴大經營規模。”林友平樂滋滋地跟記者説。

  如今,行走在港西村手繪鄉風壁畫街上,數把懸挂上空的油紙傘點綴裝扮道路,漫步在油紙傘下,一幅幅美好的鄉村畫卷在遊客眼前徐徐展開。熟悉的名人小故事和文學經典中的人物形象躍然其中,將多種文化元素帶入農民的生活中,彰顯巷道獨特魅力,併發揮巷道“點睛”作用。“我們還充分結合當地的民俗和藝術文化,通過‘墻體文化’的方式呈現齣戲曲表演、賽龍舟、童年遊戲,以及農忙時節勞動的場景,這些手繪壁畫不僅提升了村莊‘顏值’,更以豐富的人文內涵為港西村特色鄉村遊增添人氣。”福建中馳港西鄉村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松峰説。

  ⊙葉亦武 文/圖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