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穆景海: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9 17:54:55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穿上軍裝保家衛國,脫下軍裝退伍不褪色,依然保持著良好的戰鬥作風。福建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福建建工集團”)權屬福建七建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省七建公司”)離休幹部穆景海就是其中一位。

老兵穆景海: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_fororder_圖片1

穆景海 供圖 福建建工集團

  出生於1924年的穆景海依然精神矍鑠,一大清早他就起來打豆漿、晨練、蹬三輪遛彎,喜歡和家人們包正宗山東大餃子,也喜歡讀書看報看電視新聞,完全不似年近百歲的老人。

  硬朗的身板裏,藏著不曾熄滅的熱火。穆景海出身貧農,24歲那年,他作出一個重大的決定:從此跟黨走,壯志從戎去。

  “我當兵,就是為了保家衛國!”這句話由穆景海口中説出,依然擲地有聲。他先後參加過濟南戰役、淮海戰役、渡江戰役、上海戰役等著名戰役,走過硝煙,沐過彈雨。

  “1948年,我參加了濟南戰役,我們連長説‘衝啊’,我們就拿起手榴彈,朝敵人扔下去!”63年過去了,講起戰場上的往事,穆景海依舊激情澎湃。不過,談及個人安危,他卻一臉坦然。穆景海的脖頸至今還留著一道疤,那是在三浦戰役中,和敵人血拼留下的。

  “你説怕不怕?我是不怕的。輕傷不下火線,我還想再打仗呢!但是他們説,你受傷了,趕緊下去治療,沒辦法,我才被轉到戰地醫院治療的。”一枚沉甸甸的解放獎章,是對穆景海勇氣的褒獎。“活躍部隊”“學習積極”“業務工作積極”“獲三等功一次、四等功兩次”檔案裏寥寥數語,是對穆景海忠誠的肯定。

老兵穆景海: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_fororder_圖片2

穆景海獲得的獎章 供圖 福建建工集團

  新中國成立後,穆景海褪下戎裝,成了千千萬萬投身國家建設的勞動者中的一員。老兵不老,退伍不褪色,穆景海把軍人的氣質帶到工作中。1956年,穆景海轉業去了廈門,又輾轉到了省七建公司這個大家庭。在公司工作的這些年,他勤勤懇懇,服從組織分配,不叫苦不怕累。1978年,穆景海時任公司木材廠黨委副書記兼副廠長,在他的努力下,木材廠只用了半年時間就扭虧為盈,為此他還受到了總公司的大力表彰。穆景海離休後,他心繫單位,講述單位近況的《福建七建》報成了他最期待的刊物。

老兵穆景海: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_fororder_圖片3

穆景海喜歡讀書看報 供圖 福建建工集團

  “要愛黨,愛國家。”這是穆景海對子孫的要求,也是他對自己的規諫。他用一生時間,把這句話貫徹到底,這是一名老兵的長情,也是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七十余載滄海桑田,拳拳赤子心永不褪色。(文 洪曉虹)

編輯:陳麗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