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濱江公共空間將打造48景
來源:福州新聞網  |  2021-04-19 10:28:41

福州:濱江公共空間將打造48景

  停泊在臺江碼頭的遊船。記者 林雙偉 攝

  福州晚報記者 何佳媛/文 林雙偉/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考察時強調,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態條件得天獨厚,希望繼續把這座海濱城市、山水城市建設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眾。

  記者18日從福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獲悉,福州正對標“山水城市”目標建設“兩江四岸”,環境提升已初見成效,閩江遊重點段沿線整治提升的44個項目均已完成,初步扮靚“母親河”。下一步,福州將把“兩江四岸”打造成城市“金名片”。

  閩江遊始發碼頭

  300米岸線煥然一新

  福州是一座典型的“山水城市”,“兩江四岸”環境提升工作將在閩江兩岸塑造國際化的山水城市客廳。

  臺江碼頭是閩江遊航線的始發碼頭,目前,從江四閘到解放大橋北橋頭約300米的岸線已煥然一新。傍晚時分,人們在江岸邊或坐或站,吹著江風,看夜幕徐徐降臨,兩岸燈火璀璨。

  臺江碼頭整治項目負責人介紹,整改前的江四閘及臺江碼頭沿岸墻壁斑駁不堪,水電管線裸露,售票口老舊,登船口旁的店面、玻璃房、老舊咖啡廊長期閒置。

  改造後,臺江碼頭沿線環境整潔,公共空間更加舒適宜人。售票口上方的雨棚及廣告牌被拆除,安上了LED大屏。入口樓梯處增設無障礙通道,方便殘障人士通行。管線規整後增加了包圍裝飾,不僅美觀,還減少了安全隱患。玻璃房、老舊咖啡廊被整齊的桌椅、遮陽傘、花箱等取代,成為市民的休憩空間。知名咖啡品牌店面已裝修完畢,正籌備開業。

  閩江遊沿線景觀全面提升

  福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説:“圍繞閩江老城核心段,我們牽頭相關成員單位制定了詳細清單,組織專班行動,對水上、岸上、夜景進行全面系統提升,並迅速完成了44項閩江遊沿線重點提升項目,創造了城市品質提升新速度。”

  在水上,市交通局將兩艘停泊在打撈隊碼頭和鰲峰港務碼頭的大型船舶拖航至指定區域,完成了江心島至冠城大通段岸線碼頭船舶整治。

  在岸上,臺江區以臺江碼頭為中心,對周邊人行道和綠化等進行系統提升,打造臺江碼頭旅遊對外展示窗口。倉山區將沿岸可視範圍內的違建與不協調建築“一網打盡”,整體提升閩江遊沿線景觀風貌。

  夜景方面,市建設局制定了夜景整治清單,已完成閩江夜遊段三縣洲大橋至魁浦大橋的73個夜景燈光整改項目,並持續開展“回頭看”,做好數字峰會、世遺大會等重大活動期間夜景燈光保障。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