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工集團打造福建人文地標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9 17:49:00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陳麗霞):近日,中國教育部官網公佈,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將於2021年7月16日至31日舉辦。大會將在福州設立主會場,以線上為主方式舉辦。

  作為有著22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福州至今仍保留“三山兩塔一條街”的相對完整的古城格局。從城市文脈保護的角度出發,建築對於福州城市景觀有著重要的作用。

  福建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權屬福建省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省設計院”)和福建省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省建科院”)參與了福州乃至福建多個有關歷史文化建築的設計和修繕。這些建築承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信息,閃耀著濃郁的人文地域特色,是了解閩地歷史和文化的重要窗口。

  船政文化馬尾造船廠片區保護建設工程

福建建工集團打造福建人文地標_fororder_圖片1

馬尾造船廠歷史資料圖 供圖 福建建工集團

  船政文化馬尾造船廠片區保護建設工程是福州市迎接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的重點工程,由省設計院總建築師梁章旋主持設計,合同額為3.88億元,于2019年12月15日開工,並預計于2021年6月底完工。該工程項目的建成對於保護船政歷史工業遺産,傳承船政歷史文化具有深遠意義。

  福州倉山區煙臺山特色歷史文化街區項目

  煙臺山歷史文化風貌區是福州古城傳統中軸線序列組織的末端,承載了福州近現代商業歷史,見證了城市發展變革,曾是福建省對外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至今還保存著眾多外國領事館、洋行等西洋建築和數十座中式園林古厝。

福建建工集團打造福建人文地標_fororder_圖片2

修繕後的閩海關稅務司官邸 供圖 福建建工集團

  省設計院及省建科院參與了倉山區煙臺山特色歷史文化街區項目中多個歷史文化建築的設計、修繕和施工,賦予建築流動的生命。

  鼓浪嶼英國領事公館舊址項目

  鼓浪嶼英國領事公館舊址為福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世界文化遺産建築,位於廈門鼓浪嶼漳州路5號,佔地面積約7500平方米。該建築為典型的單層殖民地外廊式建築,是研究中國近代外交史的實物資料,具有較高的歷史價值。

福建建工集團打造福建人文地標_fororder_圖片3

鼓浪嶼英國領事公館舊址項目 供圖 福建建工集團

  省建科院于2016年3月完成了英國領事館舊址項目的設計工作,2018年11月該項目竣工驗收。

  振成樓耳房搶險加固工程

  振成樓所在的洪坑土樓群作為福建土樓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加拿大魁北克城舉行的第32屆世界遺産大會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振成樓及其東西兩側各一座高二層的半月形耳房,建築面積共約5000平方米,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福建建工集團打造福建人文地標_fororder_圖片4

振成樓耳房 供圖 福建建工集團

  因振成樓耳房墻體出現明顯的平面外傾斜變形,文物建築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受龍岩市永定區洪坑鎮人民政府委託,省建科院承擔振成樓耳房搶險加固工程的設計,並於2019年1月完成設計工作。

  金山塔寺整治工程評估設計項目

  十九世紀六十年代起,在有關福州的影像記錄中,就不斷地出現福州金山塔寺的影像。1983年8月,金山塔寺被確定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水中的金山塔寺逐漸成為福州對外的一張重要名片。

福建建工集團打造福建人文地標_fororder_圖片5

  金山塔寺近代影像 供圖 福建建工集團

  受福州市文物局委託,省設計院承擔了金山塔寺整治工程的可行性評估及主體保護措施設計方案等工作。

  福建省總工會原辦公大樓修繕加固保護工程項目

  福建省總工會原辦公大樓位於福州市鼓樓區楊橋東路183號,又稱紅磚大樓,于1955年奠基,1958年完工,建築面積約5000平方米,是鼓樓區內現存少有的蘇聯建築風格的辦公建築。

福建建工集團打造福建人文地標_fororder_圖片6

  福建省總工會原辦公大樓效果圖 供圖 福建建工集團

  由於楊橋路經過多次拓寬改造,大樓室內標高低於路面標高1米左右。省建科院于2018年1月完成福建省總工會原辦公大樓項目的修繕加固保護工程設計,于2019年完成頂升糾偏,項目計劃于2021年上半年竣工。

  中共福建省委機關舊址項目

  中共福建省委機關舊址為福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世界文化遺産建築。舊址位於廈門鼓浪嶼虎巷8號,建築面積約310㎡。

福建建工集團打造福建人文地標_fororder_圖片7

  中共福建省委機關舊址修繕前正立面 供圖 福建建工集團

  省建科院于2019年6月完成中共福建省委機關舊址項目設計工作。2021年1月,該項目竣工驗收。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