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點變示範 廈門口岸航空電子貨運平臺獲點讚
來源:廈門網  |  2021-04-22 10:38:58

試點變示範 廈門口岸航空電子貨運平臺獲點讚

  廈門口岸航空進出口運單全程電子化助力企業高效運轉。(資料圖/廈門自貿片區提供)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 崔昊 通訊員 蔡璐)4月20日至21日,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臺工作現場會在廈門召開。

  本次會議由國家口岸辦主辦,海關總署、中國民航局航運司、中國電子口岸數據中心以及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山東等11家口岸辦相關負責人齊聚,全面總結前一階段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臺驗證工作情況。

  會上,廈門口岸航空電子貨運平臺作為國家口岸辦航空物流信息驗證試點項目之一,獲國家口岸辦和各省市口岸辦點讚。國家口岸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把試點變成示範,把示範變成經驗,希望各地口岸部門共同助力口岸營商環境優化提升。”

  現場會“開進”貨站,近距離感受便利化

  20日,現場會率先“開進”了元翔空運貨站。貨站現場,拿著單據核對貨物的情況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各類單證的“無紙化”線上流轉、“零接觸”人員交流。參會人員實地察看了廈門口岸航空電子貨運平臺運行情況,了解平臺上貨代、貨主使用情況,傾聽企業感受。

  廈門市口岸辦副主任王寶玉告訴記者,廈門作為全國三個參與“單一窗口”全國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臺驗證工作的地區之一,在國家口岸辦的指導推動下,率先完成了平臺驗證。進口方面,在全國首創“單一窗口+空運物流”模式;出口方面,在國內率先實現“一單多報”和安檢驗訖放行電子化作業。廈門還率先實現通過“轉關運抵編號”獲取對應轉關單的放行信息,為後續轉關貨物申報全程電子化的作業奠定基礎。

  一組數據看端倪——在空運出口方面,平臺實現“一單多報”,減少6種紙面單證,貨站收運作業效率有望提升90%以上,貨代外勤工作量減少70%以上(6次交接減少至2次)。在空運進口方面,原有的流程串聯變並聯,各流程間單證交接次數從原來的至少5次縮減為1次(即提貨人到貨站提貨) ,空運進口物流作業時間最快可壓縮90%以上。

  在平臺推廣方面,廈門試點平臺也取得長足的拓展,已接入國泰、全日空、法荷航等10家航空公司,380家貨主、貨代、報關行等應用企業,累計運行20余萬票,每年可為企業節省約2000萬元成本。下一步,廈門將把現有的成果向全廈門空港推廣應用,接入廈航貨站和所有航司,將海關空運業務需求在平臺上進行疊加,實現航空物流鏈條上各參與方的降本增效,提高空港口岸航空運輸可視化程度。

  熱烈高效交流,合力推進營商環境大提升

  在昨日的現場交流會上,廈門、廣州、深圳三家參與“單一窗口”全國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臺驗證工作的試點單位分別介紹有關經驗,中國電子口岸數據中心介紹下一步工作計劃,各地口岸辦相關負責人也進行了熱烈的交流討論。

  會上,國家口岸辦副主任王可對廈門、廣州、深圳三地的試點工作給予高度評價。他表示,自去年底試點工作部署以來,各地區各單位高度重視與支持,短短幾個月就完成了試點目標任務,這與大家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其中,廈門各部門通力合作,通過驗證把整體功能性、相容性進行了優化,解決了很多關鍵環節的無紙化問題,加強了協同性,提升了企業獲得感。”他對廈門試點給予了充分認可。

  “營商環境是‘放管服’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六穩六保’的重要內容,在這一點上感謝大家把試點變成示範,把示範變成經驗。”王可表示,希望各地口岸部門一條心一股勁,合力降低企業通關成本,壓縮口岸通關時間,共同助力營商環境優化升級。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