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窯址:承載瓷器焙燒的千年記憶
來源:泉州網  |  2021-04-23 10:58:02

  泉州網4月23日訊 (記者 吳拏雲 陳小陽 文/圖)德化窯是中國陶瓷文化發祥地之一,在中國陶瓷史上佔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德化瓷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輸出商品,是古代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它為中國手工業史、陶瓷史、海外交通史、對外貿易與經濟交流史等提供了重要的研究資料。

德化窯址:承載瓷器焙燒的千年記憶

  德化瓷瓷質緻密

德化窯址:承載瓷器焙燒的千年記憶

  祖龍宮內奉祀“窯坊公”林炳

  德化瓷是海絲主要貿易品

  德化窯燒瓷歷史源遠流長,據德化陶瓷博物館館長鄭炯鑫介紹,德化陶瓷始於夏商,興于宋元,盛于明清。宋元時期,受益於泉州海洋貿易的繁榮,德化窯迅速崛起。那時,德化境內窯場林立,生産規模龐大,瓷器品種豐富多樣,在器形與紋飾上廣泛迎合海外市場需求,其産品大量銷往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當今世界各地考古中,德化瓷頻頻被發現,備受矚目。宋元時期,德化先進的分室龍窯築造技術以及龐大的生産規模,都彰顯出泉州作為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強大的産業能力和輸出能力。

  據《窯火映紅的天空》一書所載,考古工作者曾先後在德化潯中鎮丁溪村的雲尾山、牛尾寨、四埔山等地以及美湖鄉的尊美村後坪山的新石器時代遺址上,採集到石斧、石矛和印紋陶片。這表明在新石器時代,印紋硬陶在德化就已經有了製作。商周時期,德化三班鎮遼田尖山即開始建窯燒瓷,生産印紋硬陶和原始青瓷。至唐末五代,在德化三班、泗濱村一帶,制瓷業就已比較發達,據《龍潯泗濱顏氏族譜》所載,泗濱顏氏開基祖教先於唐代來到德化,其第五子文麗得中明經博士。文麗之子化䌽舉國子博士及第,並著有德化縣第一部《陶業法》傳授陶瓷工藝供後人學習。

  宋元時期,德化瓷産品開始大量涌入國際市場,暢銷國外,成為當時海上絲綢之路最主要的貿易品之一。德化陶瓷成為古代東西方文明交流最主要的歷史見證物之一。據元代旅行家馬可波羅《馬可波羅遊記》書中記載,刺桐(泉州)港附近的德化“製造碗及磁器,既多且美”。

  明代是德化窯陶瓷生産的又一個高峰期,尤以“德化白”聞名於世,該白瓷胎體滑潤緻密、潔白如玉,叩擊如磬,光澤閃亮,其釉色純凈。釉面晶瑩光亮,乳白似象牙,如凝脂凍玉,美不勝收。明代又是德化窯瓷塑藝術的繁盛時期,德化白瓷與眾不同,不僅透光度極好,為群瓷之冠,而且可塑性極強,無一不能塑造。以何朝宗、張壽山、林希宗、林朝景、陳偉等為代表的一大批瓷塑藝術家,把德化窯瓷塑藝術推到了一個“前無古人”的境界。

  青花瓷是明代晚期才開始燒造,到了清代已經步入成熟並趨於精美,幾乎所有的清代德化窯窯址都生産青花瓷,生産地區遍及德化全縣,其中尤以上涌、葛坑、湯頭、潯中、龍潯、三班等鄉鎮最為密集。據記載,清朝盛時德化瓷工多達25000人。德化青花瓷大量銷往全國各地以及東南亞、非洲等地,清嘉慶德化詩人鄭兼才《窯工》詩描繪了當時外銷瓷的盛況:“駢肩集市門,堆積群峰起。一朝海舶來,順流價倍蓗。不怕生計窮,但願通潮水。”

德化窯址:承載瓷器焙燒的千年記憶

  德化藝術陶瓷精品迭出

德化窯址:承載瓷器焙燒的千年記憶

  德化窯制瓷技術經歷千年的演變發展過程

  窯址遍佈德化全境

  據《德化縣文物志》記載,目前,德化縣境內發現的古窯址多達239處,其中青銅時代1處,唐代1處,宋元時代42處,明代30處,清代177處,民國時期55處。這些窯址遍佈德化全境,很多窯址規模大,延燒時間長,有的從宋元一直延續到明清時期。在德化的古窯址中,屈鬥宮窯址、祖龍宮窯址、尾林窯址、內坂窯址等尤為重要。

  屈鬥宮窯址位於龍潯鎮寶美村破寨山南坡上。破寨山屬中低山地形,山體渾厚,大致呈西北—東南走向,山頂海拔525米。1976年4月25日至7月26日,由福建省博物館、廈門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原晉江地區文物管理委員會等聯合組織對屈鬥宮窯址進行考古發掘,共揭露面積1015平方米,揭露分室龍窯一座,全長57.1米,寬1.4至2.95米,有17間窯室。出土物皆為宋元時期的白釉和青白釉器,胎質潔白、細膩、堅致。白釉細膩溫潤,有的呈乳白色,已開明代建白瓷之先河;青白釉呈水清色,釉厚處呈淡綠色,光澤感強,清雅美觀。

  屈鬥宮窯基的發現,證明自宋元以來,在德化尚存一種古老的“雞籠窯”窯爐類型,填補了德化窯爐發展歷史的一個空白,是研究中國古代南方窯爐技術體系最完整、最重要的考古資料之一。1988年1月,屈鬥宮德化窯遺址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包括三班、蓋德、龍潯、潯中四個鄉鎮的宋至明代窯址。2005年,屈鬥宮德化窯遺址被列為“十一五”期間全國100處大遺址保護項目。

德化窯址:承載瓷器焙燒的千年記憶

  屈鬥宮窯址是研究中國古代南方窯爐技術體系最完整、最重要的考古資料之一。

德化窯址:承載瓷器焙燒的千年記憶

  德化屈鬥宮窯址

  奉祀“窯坊公”林炳

  與屈鬥宮窯址比鄰的是祖龍宮窯址,該窯于2004年搶救性考古發掘後即回填,回填也是對窯址保護的一種較好辦法。離窯址不遠就是祖龍宮了。該宮廟始建於宋,數百年來一直是德化陶瓷從業者心中的“聖地”,因為宮裏供奉著在德化陶瓷史上有突出貢獻的歷史人物“窯坊公”林炳。

  據介紹,林炳為北宋中葉德化瑤臺市(今寶美村)人,他是德化窯爐革新的先驅者。宋時,泉州刺桐港對外貿易十分繁榮,作為對外貿易主打産品的德化陶瓷需求量大幅增加,而當時德化燒瓷的窯爐都是一些方形或平頂條形的小窯,難於大規模生産瓷器以滿足出口的需求,因此,“拱大窯”成了德化窯工共同的夢想。林炳率先嘗試“拱大窯”,他把小型的方形窯、平頂條形窯改建成大窯,並試著燒制陶瓷。但一開始時,高溫焰火一衝出,瓷窯便塌頂,屢試屢敗。林炳在塌窯處苦思冥想。有一天,他在窯前打起瞌睡,夢中只見一美麗仙女“袒露雙乳,凸起大腹,口吐煙霧”從空中飄然而至,並向他指了指窯爐。夢醒後,林炳認為獲得仙女的暗示,馬上入手打造新窯爐,一改過去使用的方形、平頂條形窯,新建砌拱圓穹頂主窯室(凸腹),兩旁砌“奶窯”(露乳),砌窯囪拔焰消煙(吐霧)。沒想到,新窯一試燒,竟大獲成功。林炳由此成為德化“拱大窯”的第一人。

  為感激玄女“指點”的恩德,林炳塑玄女像並建宮奉祀。林炳逝後,窯工塑林炳像安於玄女之右,並尊其為“窯坊公”。後來,奉祀他們的宮廟被稱為祖龍宮。為紀念林炳對陶瓷業的特別貢獻,每逢農曆五月十六林炳誕辰日,德化當地人都要在祖龍宮舉行獨特的祭祀活動。中國傳統的敬神祭祖的典禮通常是以牲畜、蔬果之類食物為供品。而德化人在祭祀窯坊公時,卻以創新瓷器為供品,陶瓷廠家與藝人都是帶著最得意的新作品或獲獎作品前來奉祀。這種奉祀方式在全國各地的廟宇中大概絕無僅有。每當窯工新建瓷窯初次點火燒成時,也要舉行祭祀“窯坊公”的儀式。在這千年的薪火傳承中,奉祀“窯坊公”的香火總是在窯口上繚繞,人們視之為窯火之魂,並寄託著有關瓷的各種祈望。

德化窯址:承載瓷器焙燒的千年記憶

  不同時代文化層的出土物亦有不同

德化窯址:承載瓷器焙燒的千年記憶

  祖龍宮始建於宋,一直是德化陶瓷從業者心中的“聖地”。

  “一眼千年”的遺址點

  尾林窯、內坂窯遺址位於德化縣三班鎮,是德化窯遺址群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尾林窯址考古發掘揭露的四座窯爐橫跨宋、元、明、清四個朝代。這處窯址第一次較為完整地揭示德化窯從宋元時期的龍窯,至明清時期的橫室階級窯的發展演變過程。在遺址點,從山上往山下望,宋、元、明、清的窯爐依次排布,堪稱‘一眼千年’。”鄭炯鑫在為筆者介紹德化尾林窯址時稱:“該窯址填補了德化窯古代窯業技術史的缺環,為展示德化古代制瓷工藝技術提供了重要的實物材料。”

  尾林窯位於三班鎮三班村的三班瓷廠西北約1公里處山坡上,東南與內坂窯隔上寮溪相望。窯址佔地866.06畝。山坡上植被茂密,窯址堆積深厚。2019年9月,考古隊對尾林窯進行勘探,已確認3處龍窯遺跡;2020年,福建博物院組織隊伍對尾林一號窯進行考古發掘,發掘面積242平方米,窯爐為“西南—東北”走向,山坡上植被茂密。窯址堆積深厚。發現有疊壓打破關係的宋元龍窯1座、元明分室龍窯1座以及明清橫室階級窯2座。此外,還對二處作坊遺跡進行試掘。出土瓷器標本主要為宋元明時期的青白瓷、白瓷以及少量清代青花瓷。青白瓷、白瓷裝飾技法有模印、刻畫、捏塑、堆貼等。紋飾主要有蓮花、牡丹花、菊瓣、纏枝花卉等,部分器物底部模印、刻畫文字。青花瓷主要有碗、盤,圖案有松鼠葡萄紋、龍紋、花卉等。窯具有傘狀支燒具、支圈、墊柱、匣缽等。

  尾林窯是德化地區比較重要的瓷器産區,産品不僅器形較多,而且在同時期窯址中其産品質地較好。它的産品在海外尤其是東南亞國家較多地被發現,説明它是“海上絲綢之路”陶瓷産品重要産地之一,對於研究福建宋元時期外銷瓷具有重要的價值。

  內坂窯址位於德化縣三班鎮泗濱村至三班村一帶,在上寮溪南岸、大興嶺東北面山坡上,西北距尾林一號窯約230米,面積約3600平方米。經2016年、2019年調查勘探,已確認4處宋元時期龍窯、分室龍窯遺跡,窯爐均保存較好。

  2020年,福建博物院組織隊伍對內坂二號窯進行考古發掘,發掘面積113平方米。揭露二道殘存的隔墻,都僅存最底部一層立磚;窯門揭露 7個,均位於西側,窯門底部與窯底平;護窯墻揭露5處,主要位於西側中前段地勢較低處,平面多近似圓角長方形、弧形等;窯尾破壞較嚴重,出煙室僅存倒塌堆積及痕跡。出土器物以青白瓷為主,器形主要有碗、盤、盞、盒、瓶等。大部分器物的器表模印纏枝花紋、蓮瓣紋等窯具以支圈、傘形支燒具、墊柱為主,少量匣缽。內坂二號窯的窯爐結構較為簡單,窯墻未發現多次修補現象,出土産品風格以南宋中晚期為主。初步認定內坂二號窯年代為南宋中期至元代初期。

  在內坂窯還發現作坊遺址,即內坂瓷土加工作坊,位於上寮溪東岸。作坊遺址面積約900平方米,目前保留水碓坑5個,水池8個,臼坑10個,用石頭壘的長約100米的水渠,以及長約10米的石壩。

  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羊澤林研究員表示,在2020年的考古發掘中,作坊區發掘首次填補了德化古代窯業在瓷土加工、制瓷工序上的缺環。此次發掘還採集200多件不同時代、不同釉色、不同窯址標本的胎釉成分數據,結合歷年標本的測試成果,初步建立德化古窯址標本數據庫,為以後開展德化窯的綜合研究奠定了基礎。

德化窯址:承載瓷器焙燒的千年記憶

  尾林窯橫室階級窯模型

德化窯址:承載瓷器焙燒的千年記憶

  宋元德化窯展示館內再現古代工匠燒制陶瓷的場面

  窯爐經歷多次演變

  在海外貿易提供的生産實踐中,德化窯制瓷技術推陳出新,窯業技術自成體系,生産工藝獨具特色。德化山地多為中生代火山岩及花崗岩構成,蘊含豐富的瓷土礦藏,質地優良,大部分經過粉碎磨細、淘洗的練泥即可直接制坯。據介紹,在千年的瓷器焙燒發展過程中,德化窯爐也經歷了多次演變,相繼出現龍窯、分室龍窯、階級窯等重要窯型。

  龍窯也稱長窯、蜈蚣窯或蛇窯,是我國南方最為常見的傳統窯爐形態。它依山勢傾斜砌築,呈長條狀,形狀似龍而得名。一般龍窯長30—80米,結構精簡,分窯頭、窯床、窯尾三部分。燃燒室除窯頭設有單獨的火膛外,其餘均在燒成室的通道內,投柴孔設在兩側窯墻上的拱腳處,對稱排列。窯的尾端一般設煙囪,緊靠出煙坑有擋火墻和煙火弄,常以茅柴、樹枝、蘆葦等為燃料。其優點是利用自然山坡建造,造價較低,窯內火焰會上升,便於利用餘熱。龍窯因結構精簡、容量大,升降溫快、流速快,可以營造還原氣氛,使窯腔內溫度分佈較均勻,故敗窯少,成品率較高。

  在龍窯的基礎上,又出現一種介於龍窯和階級窯的獨特窯爐——分室龍窯。其內有分間,有隔墻、通火孔和火路溝,通過隔墻將窯室隔為數間,獨具地方特色。分室龍窯在結構上與龍窯相比也有所區別,主要是利用坡度的變化和開間,改變火焰在窯爐內流動的路線,將龍窯原來平行上升的火焰變為倒焰,對窯室的火候和氣氛進行更有效的調節和控制,延長了火焰停留的時間,使每間窯室燒成之後的餘熱得到充分利用,提高了産品的品質,這是對傳統龍窯的重大改革與創新。分室龍窯出現在德化制瓷業蓬勃發展的宋元之際,其燒造品質遠遠大於龍窯,更適應“個體制坯,合作燒瓷”的歷史狀況,最大限度地節約了時間和成本,提高了生産效率。

  階級窯,又名階梯窯,亦由龍窯逐步改進而來。德化是最早使用階級窯的地區。這類窯依山勢傾斜砌築,傾斜角一般為18-23度,由許多單獨燒成室串聯成一整體,後間燒成室的水準面較前間稍高,形成層層臺階或階梯,故名。主要結構有:窯頭、燃燒室、窯室、通火孔、燃燒溝、窯門、護窯墻、投柴口等。窯頭的火櫃(即燃燒室)與窯體連接,築有隔墻,隔墻下設有通火孔。火焰經過通火孔進入窯室的火路溝。窯室前的燃燒室為火頭,火頭兩邊有對稱開窯門。燒成室一般窯頭和窯尾小、中間大。每間隔墻下有通火孔,每間前面近隔墻處有燃燒室。兩側窯墻有窯門,砌窯門時留出燃料口,以薪柴為燃料。橫室階級窯因其窯室寬度大大超過進深,每間獨立起券,是明清時期主要流行于閩南地區的窯爐形態。其優點為餘熱利用較好,易控制窯內氣溫。

德化窯址:承載瓷器焙燒的千年記憶

  出土的宋代青白釉軍持

德化窯址:承載瓷器焙燒的千年記憶

  南宋沉船“南海一號”上相當一部分瓷器産自德化。此為該沉船上瓷器分佈圖。

  日本“陶祖”曾至德化學藝

  德化瓷器歷來是我國對外貿易的重要輸出品,與絲綢、茶葉並譽於世界,有“東方藝術珍寶”之稱。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瓷器的國家,制瓷工藝隨著瓷器的外銷逐漸向全世界傳播,並引起當地社會的變革。美國學者羅伯特對此有深刻認識:“一千多年間,瓷器是全世界最受喜愛、歆羨,也是最被廣泛模倣的産品。從西元7世紀瓷器發明問世以來,它始終居於文化交流的核心。在歐亞大陸,瓷器是一大物質媒介,跨越遙遠的距離,促成藝術象徵、主題、圖案的同化和傳佈。瓷器所到之處,便影響當地已擁有的陶瓷傳統,造成重大衝擊。從日本、爪哇到埃及、英格蘭,無一例外,有時甚至取而代之,完全改換當地原有的制陶傳統,更因此深入當地原有的文化生活。”

  德化制瓷技術還在宋代傳入日本。宋時,日本茶風漸盛,然而沏茶之器甚缺,儘管經商人傳入部分中國茶碗,但遠遠滿足不了國人飲茶之需。於是日本人爭先仿製宋瓷,生産茶碗,但是屢燒不佳。據木宮泰彥《日中文化交流史》一書載稱,南宋嘉定十六年(1223年),日本人加藤四郎曾隨永平寺的禪僧道元入宋,到德化窯學習建窯、制瓷技術,回國後在日本瀨戶設窯燒制陶瓷,為日本制陶技術開闢了新紀元,後世尊加藤四郎為日本“陶祖”。加藤四郎將德化制瓷技術帶至日本,也書寫了中日文化交往史上的一段佳話。另據鈴木已代《窯爐》一書稱,日本將連室型窯稱為“串窯”,概為間接地從中國福建流傳過去,福建的德化窯估計為日本“串窯”的始祖。

  中國瓷器進入到歐洲以後很長一段時間內,只有王公顯貴才能消費,瓷器成了各國王室相互效倣、彼此攀比的“硬通貨”。這股風氣逐漸向下蔓延至貴族、鄉紳及普通市民。中國的瓷器被視為珍品,陳設于金質或銀質的架子上,被稱為“白色的金子”。據悉,1999年5月,清代道光年間沉船“泰興”號出水,打撈出的35萬多件瓷器都是清代的青花瓷,其中很多瓷器便來源於德化梅嶺窯。此外,2007年8月出水的廣東省陽江海域的南宋沉船“南海一號”上,相當一部分瓷器産自德化。

  鄭炯鑫表示,中國陶瓷是海上絲綢之路最直接的見證物之一,是中外經濟、文化和藝術交流的承載物,亦為海上絲綢之路研究翻開重要篇章。如今,德化每一處遺存的窯址,每一件出土的文物,都散發著瓷藝千年傳承的耀眼光芒。我們應該守護好德化窯這一人類共同擁有的寶貴財富,讓德化窯在新時代的文明交流互鑒中,守本啟新,以新的姿態輝映世界。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