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屆鞋體博會觀察:科技賦能,走向全鏈創新
來源:福建日報  |  2021-04-23 10:55:21

第二十三屆鞋體博會觀察:科技賦能,走向全鏈創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3103118

  在鞋體博會安踏展館,凸顯冬奧和冰雪運動元素的裝飾,吸引了眾多客商。秦越 攝

  22日,為期4天的第二十三屆鞋體博會在晉江市落下帷幕。作為“後疫情”時期召開的綜合性體育産業盛會,本屆鞋體博會線下與會達10.3萬人次,意向成交額287.6億元,較2019年增長20.7%;線上參展企業469家,意向訂單額15.6億元。

  記者連日採訪發現,從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再到新産品,晉江體育全産業鏈已進入以科技創新為驅動的新階段,且上下游協同創新正成為主流趨勢。

  科技賦能體育

  鞋體博會向來是新品發佈的重要平臺,每年亮相的新産品、新工藝、新設備,引領著整個行業的風向。多維展示前沿科技,集中展示科技賦能體育的強勁動力,是本屆鞋體博會的最大看點。

  今年,安踏帶來了融合最新科技成果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特許商品國旗款運動服裝和剛剛在廈門馬拉松上亮相的專業馬拉松競速跑鞋——C202 GT等運動裝備,掀起一股“奧運”和“專業”的運動風潮。

  “隨著安踏集團品牌多元化發展,安踏品牌的定位就是‘科技引領的大眾化專業運動品牌’。”安踏品牌副總裁朱晨曄表示,從主打緩震回彈的FLASHFOAM蟲洞科技,到針對馬拉松長跑者的C202升級為C202 GT,過去幾年安踏傾力提升品牌在專業領域內的科技革新能力,以跑者需求為核心,打造了跑步科技矩陣。

  不僅安踏、361度等運動品牌企業帶來了眾多科技含量高的新産品,設備製造企業也攜充滿科技感的新設備閃亮登場。

  在鞋機館凱嘉機器展區,一台像“旋轉木馬”的大型機械備受關注。“這臺全自動EVA射出發泡成型機是意大利設計師研發的,全線不用1個工人,不用開燈都可以自己運轉。”凱嘉機器總經理蘇義陽介紹,以往這種智慧化的製鞋設備要從歐洲進口,每台套要2000萬元,凱嘉的這套設備只需要500萬元。

  “除了有極高的性價比,我們更看重的是品質。”來自西班牙的客商阿達戈是凱嘉的長期合作客戶,因為近年在東南亞新開設鞋廠,2015年以來已經購買30多臺套凱嘉的設備。

  石墨烯鞋、智慧鞋墊等創新産品,全球首創的觸控一體式全自動縫製設備、台灣最新的前幫機後幫機等高新智慧裝備,還有智慧倣人跑步機器人、消防機器人、無人掃地車,以及全自動智慧環保自動冷粘線……今年鞋體博會上亮相的諸多科技創新成果,讓人看到行業發展的強勁動力。

  發力全鏈創新

  “和往年相比,本屆鞋體博會全鏈創新、協同創新的特點十分顯著。”晉江市科技局局長蔣家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中國皮革和製鞋工業研究院(晉江)有限公司帶來了最新研發的新材料——一款用紅酒木塞做的拖鞋。“這是環境友好型新材料,分別是軟木基、漢麻基、澱粉基的鞋材,可以部分替代石油原材料。”院長王文琪介紹説,目前正和361度運動實驗室進行聯合力學測試。

  在科技館,海西紡織新材料工業技術晉江研究院帶來高強高模聚乙烯纖維、高強力聚酯工業絲;中科院泉州裝備製造研究所開發的智慧跟隨機器人、晉江-哈工大機器人研發中心研發的室外巡邏機器人……記者在鞋體博會採訪發現,從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再到新産品,體育全産業鏈已進入以科技創新為驅動的新階段,且上下游協同創新趨勢愈加明顯。

  “這是從新材料、新工藝和新設備整體協同研發出來的。”東華大學技術轉移中心展區的一台數碼印花列印設備吸引了很多人前來諮詢,中心副主任吳延捷告訴記者,這臺設備速度提升了2倍多,節省了很多人力,節省成本30%,目前已經得到了晉江本地品牌企業的認可,正準備量化生産。協同創新,已經成為晉江很多企業的現實選擇。東華大學在晉江設立技術轉移中心以來,已經和當地超過400家企業達成合作。

  在青商會展區,一排高端的專業運動服頗為顯眼。“這是由回收塑膠瓶、塑膠袋做成的面料製成的,非常受市場歡迎。”晉江市綠豐服裝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洪藝菡表示,公司主要從事供應鏈管理,環保理念是價值核心,灌注到面料研發、設計、製造等全鏈條,服務的企業有幾十家。

  體育服務業,是培育體育産業生態不可或缺的一環。本屆鞋體博會上,“斑馬幫”參展亮相。這家成立於2015年的互聯網體育科技公司,從大眾足球應用起步,6年間已經服務了400多個城市、上萬場體育賽事。公司首席執行官蔡昭華表示,希望可以通過連結體育、城市、産業等資源,重塑體育生態,服務城市和産業發展。(記者 王敏霞 通訊員 謝佩龍 陳文經)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