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著力推進現代農業産業特色化:人無我有 人有我優 人優我特
2021-01-04 11:08:00來源:漳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漳州著力推進現代農業産業特色化:人無我有 人有我優 人優我特

  儘管寒潮來襲,但是漳州鉅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8000平方米的溫室大棚裏,卻是一派春意盎然的熱鬧景象:一邊是含苞怒放、爭妍鬥艷的百花迎春之盛景;一邊是公司董事長黃瑞寶帶領“護花使者”們,悉心整理蝴蝶蘭花枝,並詳細查看生長狀況。洪錦城 攝

  ⊙記者 陳曉雲 通訊員 郭慶亮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

  開春,華安新茶陸續開採,風過之處,春茶飄香;

  夏日,浮宮楊梅挂滿枝頭,陽光下,紅彤彤的果實令人垂涎欲滴;

  金秋,平和山頭挂滿金燦燦的蜜柚,百姓臉上溢滿豐收的喜悅;

  入冬,圓山腳下,水仙花迎著陽光傲然生長,花香四溢;

  ……

  近年來,漳州立足資源稟賦,堅持錯位發展、差異競爭,突出以特取勝、以質取勝,走好“特色路”,打好“科技牌”,唱好“對臺戲”,構建非均衡農業生産體系,著力推動現代農業産業特色化。如今,漳州特色農産品總量增加、品質提升、品牌增多,向“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的目標大步邁進。

  “一縣一品”特色凸顯。在穩定糧食生産的基礎上,我市進一步調整優化農業産業佈局,深入實施特色現代農業“六百工程”,大力發展“三朵花、四珍菌、五泡茶、六條魚、十大果”特色産業,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水果、蔬菜、水産、食用菌、茶葉、花卉等十一大優勢特色産業,全力打造“一縣一業、一村一品”,把優勢特色産業做得更優更特更精細。目前,全市形成漳州水仙花、雙孢蘑菇、天寶香蕉、平和琯溪蜜柚、漳浦保鮮蔬菜、華安鐵觀音等一批縣域特色農業“名片”,特別是形成一縣一特色水果,平和蜜柚、天寶香蕉、雲霄枇杷、詔安青梅、長泰蘆柑、浮宮楊梅等地理性標誌産品全國知名,進一步擦亮“中國食品名城”的金字招牌。

  特色産業“提檔升級”。按照增産增效並重、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結合、生産生態協調的要求,積極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在品種創新方面,平和縣在白肉蜜柚品種基礎上,培育出紅心蜜柚、三紅蜜柚、黃金蜜柚等新優特品種,價格比白肉蜜柚增長了1倍。支持食用菌工廠化生産,新建擴建3條食用菌工廠化生産線,年新增産量4.2萬噸。加快萬畝花卉苗木基地建設,水仙花研究所被國家林草局列入第二批國家花卉種質資源庫名單。推廣工廠化封閉式循環水、淡水大水面綠色養殖,福建森海食品有限公司河豚養殖基地和加工廠通過農業農村部備案,是全省唯一通過備案企業。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8家農業企業入選省級“百千”增産增效行動重點企業,佔全省的18.7%,增資擴産項目全年可新增産值39.1億元。

  農業信息化水準提升。圍繞智慧化生産、網絡化經營、智慧化監管和信息化服務。推進農業物聯網示範建設,創建了萬辰生物、同發生態農業、綠洲農業、百匯綠海、鴻森等5個省級現代農業智慧園,26個市級數字農業示範點。整市推進信息進村入戶工程,重點提供公益服務、便民服務、電子商務和培訓體驗四類服務。全市建設益農信息社1341個和11個縣級運營中心,補助資金1465萬多元,覆蓋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打通農村信息服務“最後一公里”。

  漳臺特色現代農業深度融合。漳州市著力建設閩臺農業融合發展的先行區,在深化閩臺産業對接、加強閩臺農業基層交流、打造閩臺農業融合發展平臺、強化服務台商臺農等方面走在全國全省前列。加快建設台灣農民創業園、閩臺農業融合發展産業園,抓好詔安等4個閩臺農業合作重點縣建設,與台灣基層農會、産銷班、行業協會等建立常態化交流機制,加快台灣“五新”技術推廣,持續打造臺胞臺企到大陸發展“第一家園”。今年來,我市新建11個漳臺農業融合發展示範基地,32個閩臺農業融合發展示範基地,推進漳浦農機、南靖蘭花兩個閩臺農業融合發展産業園建設,今年共新批台資農業項目25個,合同台資1335.5萬美元,分別完成全年計劃的125%和89%;有4家台資農業企業增資,增加台資294.7萬美元。漳浦臺創園在全國29個台灣農民創業園發展建設第三方評價中獲得第一名。

  截至目前,全市累計批辦台資農業項目1274個,合同台資20.69億美元,均佔全省總數的45%以上;累計引進台灣農業良種1900多種,其中大面積推廣的有100多種,推廣面積100多萬畝;引進台灣先進農業加工設備9000多套,引進農業種養加工技術近1000項,成為臺商投資農業的密集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