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永泰樟洋村:御醫故里 “鹿力”同興
2021-01-04 10:53:47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永泰樟洋村:御醫故里 “鹿力”同興

  樟洋村道路設計成似心形狀。

  福州晚報記者 侯宗焜 陳木易/文 石美祥/攝

  近日,永泰縣白雲鄉樟洋村駐村第一書記楊雪梅正忙著向國家商標局申請“力鈞”“御醫故里”“醫家力鈞”的商標。若成功,樟洋村就多了一項無形資産,有助於今後開發康養、旅遊、醫療、中草藥種植等項目。

  打響御醫力鈞故里品牌,打造全國第四個麋鹿園,完成中醫藥康養小鎮項目規劃定稿……3年來,樟洋村華麗轉身。未來,它還將借助御醫故里和麋鹿兩大IP,打造新興中醫藥文化基地和休閒旅遊熱土。

永泰樟洋村:御醫故里 “鹿力”同興

  永泰樟洋村力鈞故居。

  尋史

  挖出御醫文化

  2017年底,省民政廳養老服務處副調研員楊雪梅被選派至樟洋村。

  常住人口僅200多人,老人多、拋荒地多,交通不便……初到樟洋村,楊雪梅通過走訪了解到,作為省級貧困村,樟洋村可利用發展的資源匱乏。但村裏一座佔地270平方米,有近300年曆史的古民居引起了她的注意。因為這座古厝出過一個叫做力鈞的御醫。通過深入了解,她發現力鈞可不是一般的人物。

  力鈞出生於1856年,曾為清末慈禧太后和光緒帝的御醫,民國京城“四大名醫”中有三個出自他的門下。在清末民初時,力鈞家族若有外地來信,信封上只要寫上“北平力鈞收”,郵差就能將信送到。中國醫學科學院圖書館現今館藏中醫古籍1325部,其中有800多部來自力鈞的著作和藏書。

  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中西醫結合內科、心腦血管科專家陳可冀院士評價力鈞為“精中容西醫學大家”。

  除了在醫學上頗有建樹外,力鈞還大力興辦新學,是福建工程學院前身“蒼霞精舍”和福建師範大學前身“東文學堂”的重要創始人之一。

  “國內有不少專家學者都在研究和推廣力鈞。福建醫科大學自2017年開始設立中西醫臨床醫學導師制的‘力鈞班’,迄今已招生逾百名。‘白雲深處,御醫故里’這8個字將成為樟洋村的重要品牌。”楊雪梅説。

永泰樟洋村:御醫故里 “鹿力”同興

  樟洋村風光。

  佈局

  引各路資源聚集

  2018年3月起,楊雪梅和白雲鄉賢開始奔走呼籲。在永泰縣委、縣政府大力支持下,他們赴京拜訪力鈞後人和力鈞研究專家,之後又拜訪福建多所高校、福建省文史館並尋求支持,還舉辦了兩場關於力鈞的研討會。

  同年7月和9月,福建工程學院和永泰縣團委等單位,在樟洋村舉辦永泰縣青年大學生民宿佈置大賽和民房外觀改造設計比賽,積極參與御醫故里的建設。

  緊接著,永泰縣和白雲鄉政府、福州市歷史文化名城委共同投資140多萬元完成力鈞故居修繕工程。同時,樟洋村通過美麗鄉村建設,加強生活污水治理、整治裸房、新建公園和路網等,全村的人居環境得到一定提升。

  此外,樟洋村還配合永泰縣國土部門完成村內348.48畝高標準農田建設。隨後,福州仁量生物製品有限公司流轉56畝高標準農田用於中草藥種植,在力鈞故居前種下了萬株玫瑰外,還種植了迷迭香、瓜蔞等藥材,讓留守村民多了一個收入來源。

  樟洋村的發展迎來曙光。

永泰樟洋村:御醫故里 “鹿力”同興

  樟洋村引進麋鹿,打造全國第四個麋鹿園。

  引鹿

  打造全國第四個麋鹿園

  去年12月11日,一輛載有40隻國家一級珍稀保護動物麋鹿的運載車,抵達位於樟洋村明洋的白雲仁量麋鹿園。

  日前,記者在現場看到,麋鹿三五成群,有的在草叢中散步,有的佇立在水裏,個個都憨態可掬,惹人喜愛。

  楊雪梅告訴記者,這些麋鹿是福州仁量生物製品有限公司從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引進的。引進的麋鹿包含22隻雄性麋鹿和18隻雌性麋鹿,年齡大多在3歲左右。

  福州仁量生物製品有限公司運營總監桂敏皓介紹,此次引進麋鹿主要目的在於研學、培育,增加其種群數量,促進麋鹿種群穩定發展。未來,還將繼續引進第二批麋鹿,待條件穩定後,將對外開放觀光。屆時,這裡將成為全國第四個麋鹿園。

永泰樟洋村:御醫故里 “鹿力”同興

  力鈞故居。

  謀劃

  中醫藥康養小鎮

  “最近,我們正以樟洋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的名義向國家商標局申請‘力鈞’‘御醫故里’‘醫家力鈞’的商標。如今的樟洋村,正往中醫藥康養和文化旅遊方向發展。”楊雪梅説。

  去年9月,以御醫故里樟洋村為核心的中醫藥康養小鎮項目也已完成規劃定稿,計劃建設成一處擁有力鈞名醫館、中國名醫肖像博物館、中醫藥職業技術學院等的綜合型中醫藥康養小鎮。

  此外,投資約230萬元的樟洋村幸福院正在加緊施工,將作為村子發展康養項目的重要補充。

  楊雪梅介紹,這座幸福院按照五星級居家養老服務照料中心的標準建設,建築面積約800平方米,擁有20張床位,配備會議室、康復訓練室、露天茶吧、下沉式小院等。此外,幸福院還將進行信息化建設,配備一鍵呼救設備、客房恒溫恒濕等功能。

  “去年6月,CCTV老故事頻道《大國名片》欄目組來村拍攝《百年力鈞》系列紀錄片。該片目前已拍攝完畢,正在審核中。力鈞的故事還被福建省廣播電視管理局作為閩派電視劇重點題材。”楊雪梅説,御醫故里的品牌和剛剛引進來的珍稀動物麋鹿,都將成為樟洋村獨特的IP。接下來,樟洋村將聯合周邊的姬岩景區和中國鄉村復興論壇會址竹頭寨等,串點成線打造旅遊線路,並以中醫藥文化和休閒旅遊作為未來樟洋村的發展定位,打造一處頗具活力的新農村。

  小貼士

  從福州市區出發,經福州繞城高速後上福銀高速,隨後從鴻尾互通下高速,沿114縣道可抵達永泰樟洋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