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培育5個以上數字經濟特色集聚區
2021-01-07 09:51:31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2021年,福州“産業優”如何煉成?政府工作報告規劃了新藍圖:福州市將堅持融合發展,著力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

  報告點擊

  培育5個以上

  數字經濟特色集聚區

  推進“三個福州”建設。辦好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打造數字應用第一城。建設清華—福州數據研究院、鯤鵬生態創新中心等産業創新服務平臺10個以上,培育東湖數字小鎮、金牛山互聯網産業園等數字經濟特色集聚區5個以上,推出數字駕駛艙、智慧停車等數字應用示範場景100個以上,建成菜鳥網絡、中電數據産業園等數字福州項目30個以上。推動城市大腦建設。力爭數字經濟規模突破5000億元。

  培育宏東、宏龍等海洋經濟骨幹企業50家以上。實施正太新材、現代水産品交易中心等重點海洋産業項目100個以上。建設福州(連江)國家遠洋漁業基地。力爭海洋生産總值突破3000億元。

  加快紡織化纖、冶金鋼鐵等行業購銷供應鏈平臺建設,做大做強晉安數字産業園、倉山互聯網小鎮等一批平臺企業集聚區,推動樸樸電商等一批平臺企業向百億級企業邁進,扶持永輝供應鏈、榕滴能源等一批龍頭平臺企業打造行業標杆。力爭平臺經濟交易額突破2000億元。

  專家解讀:

  推動“三個福州”

  創新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對推動‘三個福州’建設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福建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伍長南認為,推動“三個福州”創新發展。

  ——數字福州,要重點實施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培育東湖數字小鎮、金牛山互聯網産業園等數字經濟特色集聚區;加強與華為、騰訊等知名數字企業合作,推動智慧停車、人臉識別、城市數據平臺投用,打造全國數字應用第一城。

  ——海上福州,需培育壯大宏東等海洋經濟骨幹企業,推動深水養殖、海外養殖和遠洋漁業發展;推動江陰新材料、可門臨港産業、羅源冶金産業、松下食品加工以及海工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産業發展。

  ——平臺福州,重點強化資源配置、跨界融合,做強一批大型電商平臺、工業互聯網平臺、綜合服務平臺,推動平臺+農業+傳統産業+新興産業融合,推動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延伸。

  報告點擊

  盯緊16條産業鏈

  動建系列強鏈補鏈項目

  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圍繞打造大龍頭、大集群、大産業,繼續實施“雙百雙千”增産增效專項行動,精準幫扶重點企業2700家。繼續實施“百項千億”技改專項行動,落實重點技改項目230個,完成投資1000億元以上,新增“上雲上平臺”工業企業450家以上。

  繼續實施龍頭扶引專項行動,支持恒申控股、大東海集團、永榮控股、中景石化等優質企業發展壯大。繼續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領跑專項行動,支持阿石創新材料、天馬科技、禮恩科技等一批企業快速做大,力爭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突破3200億元。

  盯緊16條産業鏈,動建祥鑫特種鋁合金、科麟環保等強鏈補鏈項目。深入開展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實施補短板項目183項以上,建成“升級版”標準廠房300萬平方米以上。加快晉安湖、東湖、旗山湖等“三創園”建設,推進濱海信息産業園一期、高新區創新園三期等78個項目建設。

  專家解讀:

  推動傳統産業

  培育發展新動能

  “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要以強化創新驅動為引領,激發內生動能,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提升福州市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發展水準,促進産業優化升級,形成以高新技術産業為主導、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伍長南建議,加大資金引導,鼓勵企業技改擴産擴能,實施“機器換工”智慧化改造,提高生産效率,激發企業新動能,推動傳統産業培育發展新動能。同時,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領跑專項行動,重點支持新型顯示、光電通信、物聯網、化纖新材料發展。

  報告點擊

  發展“網上餐廳”等

  大力培育消費新業態

  推動服務業跨越發展。加快商業步行街提檔升級,引進國內外品牌首店、旗艦店和體驗店,發展“網上餐廳”“網上超市”,打造直播帶貨、短視頻製作、新媒體運營等一批直播平臺,大力培育消費新業態。持續開展“惠聚榕城”“美食嘉年華”等特色促銷活動,挖掘內需潛力。建設閩都文化城、船政文化城等一批重點旅遊景區,促進旅遊業加快恢復。

  辦好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打造1—2個産業鏈完整、專業性強的跨境電商産業園。發展普惠金融、綠色金融、供應鏈金融,推動興業銀行金融科技産業園建設,力爭金融業增加值佔服務業比重超過20%。辦好第56屆全國工藝品交易會、世界華人保險大會等大型展會。新引進企業總部50家。

  發展現代特色農業。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確保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122萬畝以上,新增高標準農田11萬畝,生豬存欄108萬頭,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98.5%以上。新建果蔬菌等設施農業2000畝以上、林下經濟示範基地10個,新增“三品一標”農産品22個,新培育市級以上休閒農業示範點5個、休閒漁業示範基地5個。新建一批省級現代農業智慧園、農業物聯網應用基地。辦好中國(福州)國際漁業博覽會、中國食用菌産業博覽會。

  專家解讀:

  做強做優服務業

  的規模和競爭力

  伍長南説,要圍繞做強做優服務業的規模和競爭力,重點發展金融業、物流業、零售業,以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推動金融業高品質發展;以産業聯動推進物流産業高品質發展;以數字化技術、服務業集聚區發展,推動零售業高品質發展。

  在發展現代特色農業方面,他認為,要實施特色農業培育工程,加快推進互聯網農業、海洋牧場示範、綠色生態養殖、水産精深加工等重點項目建設。(福州晚報記者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