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落地人工智能項目126個 總投資額111億元
2021-01-11 10:01:5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胡曉萌責編:尹紅燕

  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力量。2019年,首屆中國人工智能峰會在廈門舉行,並宣佈中國人工智能大賽永久落戶廈門。一年多來,廈門以賽促産,築巢引鳳,大力發展人工智能産業。截至去年底,共落地人工智能項目126個,總投資額111億元。

  目前廈門擁有人工智能相關企業近200家,基本涵蓋新一代人工智能産業鏈,形成了良好的人工智能産業生態圈。

  賽事平臺聚商機

  上月23日,2020中國人工智能高峰論壇暨中國人工智能大賽成果發佈會在廈門舉行。論壇發佈了中國人工智能大賽成績,28個團隊分別獲得人工智能競賽A級和B級證書,15個項目獲評“AI創新之星”。

  本屆人工智能大賽包括多媒體信息技術識別大賽、語言與知識技術競賽。 “我們的變種同源音頻檢索項目通過深度識別技術和信號處理技術,能夠提取音頻的獨特信息,從而實現同源音頻的追蹤。”快商通董事合夥人李稀敏介紹,目前該技術已經在騷擾電話的識別等網絡安全領域廣泛應用。在李稀敏看來,大賽不僅是技藝比拼,也是企業了解市場、挖掘商機的絕佳平臺。

  以賽引才,以才興産,一批廈門人工智能企業在大賽“練兵場”快速成長。其中,安勝網絡科技、快商通獲得中國人工智能多媒體信息識別技術大賽(年度)A級證書,美柚獲得中國人工智能語言與知識技術大賽(季度)A級證書,美亞柏科等獲得本屆“創新之星”項目。

  論壇上,總投資40億元的10個項目現場簽約,落地廈門,涵蓋人工智能基礎、技術、應用及業務合作各領域。廈門把人工智能大賽作為平臺,持續做強賽事品牌,使其成為引領人工智能發展方向、與行業應用深度融合的新引擎。

  築巢引鳳育翹楚

  “廈門區位優勢明顯,無論是普惠政策還是對人工智能産業的重視程度,都非常有競爭力。”創澤智慧機器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于浩説。上月,創澤智慧機器人簽約落地廈門,將在湖裏區設立總投資約15億元的華南總部項目,一期項目有望在今年5月前投産。

  加速人工智能産業集聚,廈門強化築巢引鳳,提升營商環境吸引力。

  在2020中國人工智能高峰論壇上,廈門人工智能安全研究院、廈門市人工智能産業園揭牌。作為國家首批5G預商用城市,今年底,廈門將實現5G信號全域覆蓋。目前已建成6個數據中心,可容納標準機櫃2萬個,已落地全球首個基於鯤鵬架構的超算中心,構建人口、法人、交通、信用、證照、空間6個基礎資源庫,匯聚來自70個部門超10億條數據。此外,今年將啟動城市大腦建設。

  “隨著5G、大數據、超算、工業互聯、城市大腦等建設推進,廈門將為産業發展提供堅實的基礎支撐和豐富的應用場景。”廈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李建明説。

  2018年,廈門市出臺了《廈門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1)》《廈門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産業發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明確未來3年廈門市人工智能研發總投入將超過3億元。不久前,廈門又出臺《廈門市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全力推動電子信息、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産業發展。

  依託廈門火炬高新區及三大軟體産業園,廈門已聚集了人工智能相關企業近200家,取得相關專利超12000件,軟體著作權超5000件。特別是在人臉識別、交通物流、金融信用、智慧語音等領域,涌現出安恒、依圖、美亞柏科等一批行業翹楚。“十四五”期間,廈門將重點打造電子信息、航運金融貿易、文化旅遊會展三大萬億産業集群,為人工智能産業提供強大支撐。

  搶抓新機贏先機

  美亞柏科推出防疫版智慧警務機器人,負責體溫檢測、口罩佩戴識別、人流密集預警等;智業軟體開發“新冠肺炎監測溯源系統”,歸集社區摸排、入廈系統、卡口採集等多個功能;國網信通運用電力大數據,推出“企業復工電力指數”……疫情防控期間,一批廈門“數字戰疫”力量表現搶眼。

  在“後疫情時代”,廈門搶抓新機,在智慧製造、智慧消費、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疫情防控等重點領域,為新一代人工智能産業創新應用提供天然的試驗場。此外,廈門企業積極佈局網絡安全、風險研判等領域。

  “去年9月,我國發起了《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美亞柏科也將主賽道開拓至網絡空間安全。”廈門市美亞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欒江霞表示,作為國內電子數據取證行業龍頭,美亞柏科由事後電子數據調查取證延伸到網絡空間安全事前、事中、事後全賽道,打造全面的網絡空間安全防護體系。

  發力人工智能産業,廈門正搭上國際化的機遇快車。去年11月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宣佈,在廈門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上月初,創新基地正式啟動,將助力廈門打造集創新政策、應用示範、適度供給、人才培育于一體的全球頂尖人工智能標杆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