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羅源:畬鄉奏響振興曲
2021-01-12 09:57:53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東南網1月12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卞軍凱 通訊員 黃益輝 劉其燚)畬族鄉食用菌産值破億、畬風文化旅遊再升級、迎來7個方面振興好政策……近日,記者來到羅源縣,與畬鄉基層幹部群眾一起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切身感受到這裡學習全會精神的熱情、為産業發展奮鬥的激情和鄉村振興的“鏗鏘進行曲”。

  羅源縣是我國畬族主要聚居縣份之一,現有畬族人口2.2萬人,佔全縣總人口的8.2%。畬族群眾一般居住在位置偏遠、交通不便的山村裏,是鄉村振興的難點和關鍵。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對此,畬鄉群眾備受鼓舞。

  “為了讓畬鄉群眾領會五中全會精神、給大家鼓足勁,我們邀請專業講師團為鄉、村幹部宣講,還探索畬漢雙語黨課,給村民們上‘土味’黨課,將全會精神‘消化’為大白話,做好奮鬥動員。”霍口畬族鄉黨委統戰委員蘭娟説。

  吃透了精神後,擼起袖子加油幹。去年以來,霍口鄉群眾咬定食用菌産業不放鬆,在塘下、南乾等核心發展區域的基礎上,新增帶動徐坪、西峰等區域共同發展,將食用菌産業做得更大更強。“2020年,全鄉培育1000多萬袋食用菌,産值突破1億元,創歷史新高。”蘭娟介紹。

  霍口鄉還立足畬鄉山水、文化資源優勢,發揮“福建省十佳旅遊休閒集鎮”、“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福湖村、國家3A級畬山水景區等品牌效應,配套山壟灣民宿、崗尾畬家樂等功能,大力發展畬鄉民族風情旅遊,讓24個建制村處處有拳頭産業,形成多村一品或一村一品的産業發展新格局。

  畬族群眾聚居區的松山鎮竹裏村,同樣邁出了興産業、促振興的強有力步伐。目前,竹裏村和鄰村八井村、小獲村“抱團”,整合資源聯合打造文旅拳頭項目——畬族文化民俗小鎮,帶動畬族群眾吃旅遊飯、賺旅遊錢。

  在竹裏村的穀倉畫院,記者看到,幾位原本擺弄農具的村民,拿起了畫筆,蘸著油彩聚精會神地創作農民畫。“遊客多了,銷路特別好。”包村幹部黃勇告訴記者,竹裏村用活各級振興資金建成基地廠房後,引進文創公司穀倉畫院,組織畬鄉群眾參與繪畫、陶藝、編織等文創産品製作,既豐富了旅遊業態,又增加了群眾收入。

  “五中全會對鄉村振興的高度重視,讓我們更有信心大幹一場。”黃勇説,今年,竹裏村計劃投入960萬元,推動文旅産業提檔升級。

  羅源縣相關領導表示,在2019年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榮譽稱號的基礎上,將以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為契機,在專項資金、文化保護、人才隊伍建設等7個方面對民族鄉村發展予以政策扶持,大力培育民族産業示範點、示範帶,促進各少數民族鄉(村)發展特色産業,為鄉村振興打造産業引擎。

  共學感言——

  根據2019年的統計數據,羅源縣少數民族群眾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達13.5%,高於9.3%的全縣增幅,充分彰顯各級黨委政府對畬鄉群眾的深切關懷。這種關懷既體現在一項項扶持畬鄉發展的好政策上,也體現在畬鄉黨員幹部帶動群眾同奔小康的踏實苦幹中。幸福是奮鬥出來的,畬鄉發展的實踐是最好的證明。征途漫漫,惟有奮鬥。在今後的鄉村振興偉大征程中,畬鄉幹部群眾只有繼續秉承奮鬥精神、實幹精神,將富民産業謀劃好、培育好、發展好,才能為鄉村振興增添源源不斷的動力,進而帶動畬鄉群眾增收致富,收穫更多幸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