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五年新增十萬個學位 廈門教育均衡發展位列重點城市前列
2021-01-13 16:17:59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五年新增十萬個學位 廈門教育均衡發展位列重點城市前列

  我市著力打造基礎教育發展福地。

五年新增十萬個學位 廈門教育均衡發展位列重點城市前列

  廈門六中合唱團登上金雞獎開幕式舞臺。

五年新增十萬個學位 廈門教育均衡發展位列重點城市前列

  我市學校的數字化課堂。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佘崢)廈門市教育局近日曬出“十三五”(2016-2020年)廈門教育高品質發展“成績單”。

  廈門市教育局局長郭獻文説,“十三五”期間,我們集中精力做了一件事:堅持人民滿意標準,實現教育高品質發展,把充滿活力、品質更好的教育呈現給老百姓。

  廈門教育的“十三五”是一場聚焦教育痛點、難點、堵點、盲點問題的攻堅戰,現在已經可以看到成果,譬如説,五年新增十萬個學位;擔負教育均衡重任的名校島外新校區,全部實現投用……

  這份成績單,不僅有“力度”,還有“溫度”,這五年,課後延時服務、午餐工程等難點問題也都有了破解之策。郭獻文説,有些看似不是教育工作的大事要事,卻是拷問教育初心的實事。

  他説,在市委市政府的強有力支持下,廈門教育傾力推出的一系列“民心工程”,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的有力舉措,更是為全力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而給出的一份“行動答卷”。

  今天,我們從比較角度,為您盤點廈門教育的這五年。

五年新增十萬個學位 廈門教育均衡發展位列重點城市前列

  【改革經驗】

  多項改革經驗被肯定及推廣

  校本作業、課後延時服務、“三項主題”活動、普惠性教育集團等改革經驗被省教育廳發文全省推廣。其中校本作業經驗被納入全省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化的評估指標。“三項主題”指的是教師隊伍師德建設、崗位大練兵和校長教師進社區進家庭。

  廈門市教育局深化校園微治理,實行課後延時服務、午餐服務,開放校園設施,建設“雪亮校園”等典型做法,獲中央政法委肯定並推廣。

  >>解讀:課後延時服務和午餐服務推廣是老大難,最終快速推廣,以課後延時服務為例,2018年秋季學期96所學校試點,當年年底擴大到228所,第二年春季學期,所有公辦幼兒園和小學都實行。

  一體化育人“廈門方案”亮相

  廈門通過“課程育人、文化育人、實踐育人”三個平臺推進大中小幼一體化育人方式改革,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校園、融入課堂、融入實踐,在全國率先出版一套4冊《廈門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科教育指導綱要》叢書,得到教育部高度肯定。

  >>解讀:廈門的《指導綱要》叢書,覆蓋了中小學幼兒園各個學段的各個學科和大學、中職的主要學科,總共55個,把課本中可以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知識點都指出來,老師只要“按圖索驥”,就能在語文、數學、英語等課裏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時任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説,廈門開展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學科教學的研究,並取得成果,這是一個我們想破解但還沒有完成的工作,他們已作了非常有意義的探索。

  【教育均衡】

  均衡發展 位列重點城市前列

  根據《中國教育發展報告》,廈門教育均衡發展滿意度長期保持全國38個重點城市前列。其中:2019年位列第三名,校際差異和治理擇校行為的得分排名第一。

  《報告》對我國30個主要省會城市公眾教育滿意度進行調查,問卷主要涉及教育品質、教育過程、教育公平、教育收費等熱點問題,其中重點關注教育公平。

  >>解讀:

  在義務教育均衡方面,廈門做了這幾件事:

  加快學校建設。“十三五”新建、改擴建100個中小學項目,新增十萬個學位。

  實施名校跨島發展。推進廈門一中、雙十中學、外國語學校、科技中學、實驗小學到島外建設實質性校區,推進同安一中濱海校區高中部建設,廈門二中集美校區和廈門六中同安校區在2020年年底開工,為教育均衡添磚加瓦。

  實施農村義務教育提升工程。推進農村學校500人以上規模完小直屬區教育局管理。培育60個品質提升項目,推動7所直屬校與11所農村薄弱學校開展合作辦學,帶動提高島外教育品質。

  促進區域均衡。思明區、湖裏區、集美區、海滄區通過福建省“教育強縣”評估。

  “多校劃片”先人一步

  全國義務教育招生工作現場會在廈門召開,我市義務教育招生典型經驗在會上交流,熱點學校多校劃片、免試入學經驗被教育部推廣。

  2016年,教育部在廈門舉行“全國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現場會”,廈門作為典型發言,介紹了為均衡教育出臺的招生政策,用“驚艷四方”是不誇張的,特別是近年要求各地推廣的初中“多校劃片”,廈門從1998年就開始做了。

五年新增十萬個學位 廈門教育均衡發展位列重點城市前列

  ▲我市新建幼兒園設施優良。

  背景

  小學在校生增速全國第一

  學位是廈門教育“十三五”面對的一個痛點。

  兩年前,《第一財經》對全國33個重點城市的小學生數做了統計,顯示,過去十年,全國小學在校生數量變化不大,微增0.07%,但各大中心城市的增速則差異很大,有6個城市十年增速超過了50%。其中廈門增速位於首位,達到86.6%,比第二名深圳高出十個百分點。

  從這個數據可以看出廈門教育在“十三五”期間的學位之困,在這期間,二孩政策放開,更加劇了困境。

  據統計,廈門5年新增十萬個中小學學位。我們可以看到,廈門走過了一段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路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階段性勝利。

  數據

五年新增十萬個學位 廈門教育均衡發展位列重點城市前列

  >>解讀:

  五年前,廈門為學前教育制定的目標任務是:到2020年,新增3萬個幼兒園學位,適齡幼兒就讀普惠性幼兒園比例不低於60%。

  2020年完成情況:到2020年,新增100所公辦幼兒園、4.1萬個學位。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幼兒比例達到95%,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比例達到50.3%,超過既定目標。

  【教學成果】

  學習成績好

  全市義務教育品質監測成績位居全國前列、全省第一。普通高考平均總分在全省保持領跑優勢,高考本一錄取率高居全省和計劃單列市榜首。

  體育藝術強

  廈門被教育部確定為首批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之一,現在廈門有177所校園足球特色校,其中全國級104所。廈門二中足球隊屢獲全國前三名。2020年廈門包攬省校園足球聯賽高中男女兩個組別的前三名。

  學生參加全國科技創新、學科競賽、藝術展演等比賽成績突出,廈門六中合唱團聞名全國。

  斬獲教育國家級獎項

  教育教學成果顯著。5項教學成果獲國家級基礎教育教學成果獎二等獎,獲獎數量全省第一,在全國計劃單列市僅次於深圳。國家級基礎教育教學成果獎可不是一般獎,它由教育部組織,是國家基礎教育領域內有關教學成果的最高獎項,反映了我國基礎教育教學改革的水準,也是我國教育領域中唯一的一項國家級獎項。

  【亮點成績】

  基礎教育滿意度

  拔得頭籌

  根據《中國城市基本公共服務力評價》,廈門基礎教育滿意度常年保持全國38個主要城市前列。其中2019年位居計劃單列市第一名。

  校園垃圾分類成為範例

  廈門校園生活垃圾分類典型做法,被住建部評為“值得全國學習和借鑒”。

  >>解讀:廈門的校園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為廈門“長臉”。2017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廈門召開全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現場會,一個議程是到廈門學校看學校如何垃圾分類。2020年,廈門市建設校園生態文明典型經驗還在“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主題實踐活動總結會上交流。

  教師技能領跑全省

  拿走七成特等獎

  教師技能領跑全省。在全省中小學幼兒園教師教學技能大賽中,獲得全省近一半以上的一等獎和70%以上的特等獎。比賽是省教育廳主辦的,為最權威的教師教育教學技能比賽。

  74.92%普高生

  就讀省一級達標高中

  優質教育資源全省領先。74.92%普通高中學生在省一級達標高中就讀,70%以上中職學生就讀對接市重點産業的專業、91%在省級以上示範校就讀。

  廈大躋身

  “雙一流”建設高校

  廈門大學成為“雙一流”(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其中位列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全國36所;廈大馬來西亞分校,是中國知名大學在海外全資設立的、擁有獨立校園的第一所海外分校。

  校園安全常年全省第一

  實現校園安全穩定,綜治考評保持全省第一名。

五年新增十萬個學位 廈門教育均衡發展位列重點城市前列

  ▲安全有序的校園環境。

  為全國提供廈門職教範本

  廈門被教育部確定為全國建設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的試點城市之一,以“助力兩岸融合”為目標,促進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努力為全國提供“廈門職教”範本。

  中職學校在全國“C位出道”

  集美工業學校、廈門工商旅遊學校的學生參加全國技能比賽的獎牌數名列全國962所參賽中職學校的第二、第三名。

  98%中職畢業生上大學

  中職畢業生就業率在全國同類城市處於領先。2020年中職學生參加福建省“職教高考”取得優異成績,19個專業類獲得11個全省第一名,本科上線人數佔全省的54.5%,98.28%中職考生考上大學。

  此外,在職教高考中,福建省一半以上本科招生被廈門收歸囊中。

  製圖/張平原

  本版圖/本報記者林銘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