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步道串聯城市風光 健身賞景兩不誤
2021-01-14 09:53:24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步道串聯城市風光 健身賞景兩不誤

  廈門山海健康步道。記者唐光峰攝

廈門步道串聯城市風光 健身賞景兩不誤

  澳溪村至滄江壩段安全生態水系的親水步道。夏海濱攝

廈門步道串聯城市風光 健身賞景兩不誤

  濱海浪漫線二期慢行步道。陳嘉新攝

廈門步道串聯城市風光 健身賞景兩不誤

  五緣灣步道。陳理傑攝

廈門步道串聯城市風光 健身賞景兩不誤

  環島路步道。陳理傑攝

廈門步道串聯城市風光 健身賞景兩不誤

  環杏林灣綠道美如畫。通訊員林志傑攝

  廈門網訊(海西晨報記者彭怡郡)漫步于環筼筜湖步道,看白鷺低飛,感受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好;穿梭于五緣灣公園內,賞飛鳥蟲魚;行走在廈門山海健康步道,飽覽絢麗多彩的廈門美景。步道帶給我們的美好,就在我們身邊。

  廈門的步道有哪些類型,不同的步道又有哪些特點,晨報記者為您揭秘。

  類型豐富

  3類步道串聯城市風光

  記者從市政園林部門了解到,根據區域不同的自然條件和功能定位,廈門的步道主要分為濱海步道、山海步道、溪畔步道三大類型。目前,廈門共有20余條步道,廈門現狀步道網絡已初步成型。

  濱海步道主要依託海岸線,連接景點及人口密集區等,展現濱海、城市的自然之美,是以供市民親水休閒和遊客遊覽觀光為主的線性步行通道,部分兼具一定的步行交通功能。島內外的濱海步道主要包括五緣灣步道、環筼筜湖步道、廈門島濱海步道、集美和同安濱海浪漫線等。

  山海步道串聯各類山體、公園綠地、防護綠地,展現山、水、城自然之美,方便市民和遊客從水邊至山上的休閒、遊憩、健身等的可達性高的線性步道空間,最典型的就是廈門山海健康步道。全長約23公里,串聯“八山三水”的山海健康步道已成為熱門的“網紅”打卡點。

  溪畔步道則是依託溪流、濕地,連接景點、特色村莊等,展現溪畔、城市的自然之美,以供市民親水休閒和遊客遊覽觀光為主的可達性高的線性步行空間,部分兼具一定的步行交通功能。溪畔步道主要集中于島外,如同安區東西溪步道、埭頭溪步道等。東西溪步道是一條建在溪床上、古城墻下的親水步道。

  發展迅速

  步道基礎設施完善

  記者了解到,目前廈門的步道在島內最為密集。總結近些年步道發展歷程,我們可以看到,島內的步道建設較早,在建設新步道的同時,舊的步道也進行著精細化提升。如環筼筜湖步道就在2013年進行了提升改造,不僅拓寬了步道,新建人行橋、天橋,改造了步道的照明系統,還新裝夜景燈光設施。改造提升中也透露了人與自然和諧的理念,考慮到兩岸住戶及湖中棲息的白鷺等鳥類,改造後的太陽能路燈採用的都是LED燈具,亮度適中,注意節能環保。

  近年來,隨著島外新城不斷發展,步道建設也正不斷向島外拓展。馬鑾灣新城、集美新城、環東海域新城等新發展區域,城市化發展迅猛的同時,也都規劃並建設了各具特色的步道。

  走訪多條步道後,記者發現絕大多數的步道基礎設施完善,配備了座椅、涼亭等設施,供市民休息。步道組合也很豐富,不僅有彩色混凝土路面,有延伸至海面的木棧道,還有自行車道,市民可以騎車鍛鍊、休閒散步選擇多樣。大多數步道都是依託公園而建,一些重要節點步道還在沿途建設了小遊園、口袋公園等,讓市民在鍛鍊的同時,養眼又養心。

  廈門島內特色步道盤點

  島內有哪些步道最具特色?哪些步道風格獨特呢?晨報記者為您盤點。

  人氣火爆:遊客量突破千萬

  廈門山海健康步道

  要説島內人氣最旺的步道,那一定是廈門山海健康步道了。據了解,山海健康步道開放一年來,遊客量已累計突破1000萬人次。其中郵輪中心碼頭和SM城市廣場旁的悠然園人氣最旺,是市民遊覽時必打卡的點。

  特色鮮明:風景獨特的浪漫海岸線

  廈門島濱海步道

  廈門島濱海步道位於廈門黃金海岸線,串聯起胡裏山炮臺、書法廣場、曾厝垵浴場等各熱門旅遊景點。漫步于步道上,吹著徐徐的海風,欣賞椰風林海的獨特濱海風光,愜意十足,也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打卡”。

  底蘊濃厚:印刻鐵路文化記憶

  鐵路公園步道

  由廢棄老鐵路改造而成的廈門市鐵路文化公園,保留著廈門交通發展的最初記憶,文化底蘊濃厚。沿線既有原生態景觀,又有現代化城市印記。整個老鐵路帶狀公園從北到南分為鐵路文化區、民情生活區、風情體驗區和都市休閒區四個區塊,四個區塊各具魅力。

  世外桃源:一睹珍稀鳥類“芳容”

  五緣灣步道 環筼筜湖步道

  城市“綠肺”的五緣灣濕地公園,生態治理成效顯著。園區良好的生態環境為鳥類提供了絕佳的棲息地,這裡不僅是廈門島內唯一的鷺類集群繁殖地,更是“中國最美的鳥”栗喉蜂虎的保護區,成為候鳥南北遷徙的重要“驛站”。在休閒設施方面,沿線布設了環湖休閒步道、水上木棧道、亭、臺、樓、閣、堤、拱橋等設施。市民可以坐在水榭的觀景陽臺上遠看五橋如環相映,亦可漫步在木棧道上觀賞睡蓮和水鳥,盡情享受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好時光。

  筼筜湖被譽為“城市會客廳”,是高顏值生態花園城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典範。這裡鳥類鹹聚,種類眾多,廈門市觀鳥協會曾在此監測到54種鳥類。環筼筜湖步道總計長14.1公里,串聯起筼筜湖、松柏湖、地湖、天湖,是市民休閒健身、親近自然的好去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