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高校寒假:師生不到高風險地區 不得勸學生離校返鄉
2021-01-15 10:17:25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東南網1月14日訊(本網記者 張立慶)為做好2020-2021學年高校寒假放假和春季開學疫情防控工作,省教育廳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教育部門要依據《2020-2021學年高校寒假放假和春季開學疫情防控評估導則》,督促指導屬地高校做好相關工作,確保寒假放假和春季開學教學及其返校平穩有序。

  《導則》涵蓋聯防聯控、校園管理、健康管理、服務保障、應急處置等十個方面。主要內容如下:

  各高校要科學制定寒假放假離校和春季返校開學工作方案,包括寒假放假、校園管理、留校保障、返校開學、健康管理等,並報省教育廳備案。

  堅持“錯時錯峰”原則,避開春運高峰,安排並幫助學生有序放假離校返鄉,積極組織客運包車、相對集中的鐵路專門車次、專門車廂等,減少返鄉學生路途感染風險。

  落實寒假師生不出境、不到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不得勸學生離校返鄉,提前做好留校師生員工生活保障方案。

  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及時調整春季學期返校開學工作方案,提前做好返校開學各項準備工作。

  嚴格落實高等學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要求,堅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主動防範冬春新冠疫情與其他常見傳染病疊加風險。

  堅持校園相對封閉管理,無關人員一律不準進校。

  加強聚集性活動管理,減少人員非必要流動聚集,不舉辦非必要的大型線下活動,確有必要的,制定具體的疫情防控方案,落實防控措施,堅持誰主辦誰負責、誰組織誰負責。

  主動防範疫情通過冷鏈食品輸入風險,到正規超市或市場採購,關注産地、來源、進口食品檢疫等信息,引導採購和加工人員做好防護措施。

  落實校園快遞包裹防疫措施,加強統一管理,做好消毒工作,引導留校人員儘量減少網購。

  堅持“一人一檔”,建立師生員工寒假離校、留校及出行健康狀況信息臺賬,實行“日報告”“零報告”,精準掌握動態。嚴格落實留校人員體溫監測等健康管理制度。

  加強健康教育,引導師生員工旅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衛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儘量減少與其他人員交流,與同乘者儘量保持距離,避免聚集。出現異常症狀及時報告。

  引導師生返鄉後自覺遵守疫情防控各項要求,倡導非必要不離開家庭或學校所在設區市,少流動、不聚集。

  加強全體返校人員跟蹤管理,全面準確掌握返校人員返校前14天的健康狀況和高中風險地區暴露史以及與境外回國人員接觸史等情況,分類落實醫學觀察、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確保“應檢盡檢”,防止帶病帶隱患上崗上學。

  教職員工非必要不出省,確需出省的要報批。對需外出參加學術交流的,必須提前報批。外籍教師非必要不入境、不出境。

  學校食堂員工、保安、保潔員、宿管、圖書館工作人員等重點人群原則上不出省,提倡留在當地過節。

  妥善安排留校人員寒假生活,加強人性化關懷服務,做好吃住、用水、用電、用網、文體等生活保障。

  關注師生員工身心健康,落實心理排查疏導等措施。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情況篩查,有效跟進干預和引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