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莆田:存量挖潛,“僵屍企業”土地煥生機
2021-01-20 09:59:33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東南網1月20日訊(福建日報 張穎 張步雄) 18日,在莆田市華林經濟開發區富力進出口有限公司工地現場,研發大樓被密密麻麻的腳手架包裹著,工人們正在緊張地裝修,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去年這裡還是一處閒置廠房,産權被城廂區樟林投資實業有限公司收回後,經工業園區牽線搭橋,富力進出口有限公司順利承租,去年6月開始裝修。

  公司總經理柯龍坤表示,下周腳手架就可以全部落架。投産後,預計可實現納稅3000多萬元,解決800多人就業。

  同一園區的福建省新路體育用品有限公司也是盤活閒置廠房,實現“騰籠換鳥”的典型。2019年10月,尋求轉型升級的新路公司與美國意立得公司達成戰略合作,設立意立得亞洲總部及亞太開發中心,主要生産樣品,服務莆田鞋業發展。中心入駐公司後,經過工業園區管委會牽線,他們租用了新路公司旁邊一處11畝的閒置廠房。去年7月中心投産,當年就實現産值約2億元。

  莆田市把節約集約用地作為促進企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去年5月,莆田市出臺《關於推進城鎮低效産業用地再開發促進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試行)》,鼓勵原有企業擴大生産、合作開發、轉讓出租、“二次招商”,作為“零地”招商;鼓勵工業用地原址轉型升級改造,舉辦新興産業,實施“騰籠換鳥”。

  作為用地保障部門,莆田市自然資源局開展全市存量土地排查,編制招商用地“一張圖”,全部按地塊落圖落位,推動土地和招商項目精準對接。同時,加大開展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清理力度,各工業園區對低效土地開展拉網式排查,逐一建立臺賬,不定期向縣區(管委會)通報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處置情況,與市工信局聯合召開城鎮低效産業用地推進會,適時向急需用地企業推薦,讓“僵屍企業”土地重新煥發生機。

  數據顯示,去年莆田全市工業園區盤活閒置廠房37萬平方米,處置批而未供土地4656畝(310萬平方米),督促閒置土地動工建設3宗207997平方米,收回閒置土地3宗173331平方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