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龍岩長汀:頭雁引領促振興
2021-01-29 09:36:5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隆冬時節, 穿行在長汀縣河田、三洲、策武等鄉鎮,只見青山連綿,紅色楓香、木荷等闊葉樹點綴在馬尾松林間,煞是好看。山林下,長汀素蘭、七葉一枝花、三葉青等林下經濟作物青翠欲滴,長勢喜人。

  “去年我們又在林下加種了50畝黃花遠志,而前年種下的110畝已經給村民帶來了收入,15戶參與種植的脫貧戶每年可增收1萬元左右。”河田鎮露湖村黨支部書記羅群英一臉喜氣地説。

  長汀把扶貧開發同基層黨建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上領導、發展上領頭、服務上領先的“領頭羊”作用,同時通過綠色可持續發展,讓脫貧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寬。

  光頭山變成花果山

  每逢週末,策武鎮南坑村都會人頭攢動,熱鬧十足。秋天,這裡的千畝銀杏引得眾多遊客、攝影愛好者流連忘返,到了冬季,這裡的草莓採摘園又成為眾多親子遊遊客的首選目的地。

  曾經的“難坑”,沒了蹤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景美人旺的鄉村振興示範村,翻天覆地之變,離不開“領頭雁”沈騰香的身影。

  1997年,沈騰香當選南坑村黨支部書記。當時,長汀流行著一句民謠:“長汀哪苦,河田加策武。”南坑村又名“難坑”,是策武鎮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村,也是最窮的村。

  治荒山,拔窮根。幾十年如一日,朝陽未起,沈騰香帶領村幹部扛著鋤頭上山綠化荒山,種油柰,夕陽西下時進組入戶動員群眾。

  “當時群眾靠山吃山,思想很難做通,她時常被一些不理解的村民推搡出門。”當地村幹部説,這些都沒能阻擋住沈騰香的步伐,“一次不行兩次,兩次不行多次,最終守得雲開見月明”。

  昔日的光頭山成了花果山。林下經濟、鄉村旅遊、觀光農業發展正酣。

  “長汀曾是我國南方紅壤區水土流失最嚴重的縣份,‘山光、水濁、田瘦、人窮’是當時的真實寫照。長汀堅持黨建引領,突出幹部示範帶頭,讓群眾在綠色實踐中得實惠。”長汀縣委書記廖深洪説。

  在四都鎮上蕉村,當地依託林地面積大、林業資源多的優勢,採取“黨支部+合作社”模式,大力發展林下經濟。

  “起初村民們怕賠錢,都持觀望態度。”上蕉村黨支部書記吳水長説,為打消村民顧慮,他們成立由11名黨員組建而成的輝鴻農民專業合作社,率先在林下種植第一批靈芝10500筒,收益45萬多元。

  “當時我們特意以現金分紅形式現場發放,這讓村民們很受震動。”吳水長告訴記者,很快,村民被帶動起來。目前,全村流轉林地2000多畝實施竹山開發項目,吸納117戶村民加入合作社,每戶年均增收7.5萬元以上。

  在河田鎮蘆竹村,村黨支部採取“黨支部+家庭農場+基地+貧困戶”模式,籌措近400萬元資金,流轉158畝土地,建起高優果蔬種植的扶貧車間項目,實現全年無間斷輪作種植草莓、哈密瓜、西瓜、獼猴桃、烤煙及百香果、木荷育苗等。全村24戶貧困戶均參與了扶貧車間項目,戶均年增收1.2萬元以上。

  林下經濟、高優農業、崩崗經濟……在曾經的水土流失重災區,這樣的綠色發展路子越走越寬。截至去年底,長汀林下經濟經營面積達182萬畝,參與林農戶2.15萬戶,年産值28.65億元。

  易地搬遷安居樂業

  “我們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從根本上幫助農村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實現輸血與造血相統一的綜合性工程來抓。”廖深洪説。

  2016年以來,長汀累計完成投資3.8億多元,實施省級、市級造福工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16個,安置4901戶17615人,既保護了搬遷戶原居住地的生態環境,又改善了搬遷群眾生産生活條件,促進搬遷群眾增收脫貧。

  “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如今,長汀縣幸福小區的住戶劉春生和鄰居們對這句話感觸頗深。

  “易地搬遷讓我們實現了安居樂業!”劉春生是古城鎮馬頭山村人,因病致貧。2016年,受益於易地扶貧安居工程,一家人搬進了幸福小區100多平方米的新房。

  這個坐落于長汀火車南站、稀土工業園區旁的小區,是全省最大的純貧困戶安置小區,集中安置貧困戶394戶1598人。小區配套幼兒園等基礎設施,方便群眾生活。

  如今,劉春生在老家馬頭山村裏養了30多箱蜜蜂,在掛鉤幫扶幹部幫助下,一年光靠賣蜂蜜就收入2萬多元。不僅如此,他還帶頭聯繫企業在小區成立兩個扶貧車間,部分鄰居經過就業技能培訓,就近進入稀土工業園企業或在扶貧車間務工,每月可增收約2000元。

  去年10月,在北京召開的2020年扶貧日全國易地扶貧搬遷論壇上,長汀一舉收穫三項榮譽:長汀獲全國“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成效明顯縣稱號,幸福小區榮獲全國“十三五”美麗搬遷安置區稱號,劉春生榮獲全國“十三五”勵志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稱號。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進則全勝,不進則退”的諄諄囑託,長汀發揮“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精神,水土流失治理取得決定性勝利,水土流失率下降到6.78%。與此同時,當地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的基礎不斷夯實,産業質態全面提升,連續三年榮膺省“縣域經濟發展十佳縣”稱號。6120戶20695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穩定脫貧,78個貧困村、5個貧困鄉摘帽,在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中首批退出貧困序列。(記者 張傑 戴敏 通訊員 陳天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