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羅源村集體經濟節節高
2021-02-18 10:48:5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2017年,羅源縣189個建制村,只有61個有集體經營性收入,而到去年底,全縣所有村的集體經營性收入均突破10萬元。羅源縣如何實現村集體經濟節節高?

  黨建引領

  羅源縣起步鎮是福州市第一批食用菌産業省級農業創業示範基地。2013年,起步鎮食用菌龍頭企業創鮮公司成立黨支部,在黨員能人的帶領下,該村探索出一條“黨建引領、企業主導、能人牽頭、群眾參與”的脫貧致富路子。

  “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助力精準扶貧。”創鮮黨支部書記黃潘順發動鎮上食用菌企業,吸納貧困戶和周邊村莊群眾500多人來企業工作,讓他們在家門口就業。

  目前,起步鎮已經形成食用菌種植片區,並引進了4家市級龍頭企業、1家省級龍頭企業、1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打造出農産品線上線下交易平臺、體驗中心,實現了新品種引進、種植規模擴大、技改升級、三産融合等多個方面的産業提升。

  抱團取暖

  鑒江鎮曾是羅源交通最閉塞的鄉鎮,有限的土地資源限制了各村集體經濟發展。

  為破解土地資源束縛,鑒江鎮將村集體經濟增收的突破口瞄準海洋,整合海域資源,組織鑒江、海上、陸上、井水和聖塘等5個沿海村,開展海域確權頒證工作,並將確權頒證後的海域進行租賃,獲得穩定的村集體收益。

  “這既促進了海域管理規範化,又走出了一條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子。”鑒江鎮黨委書記辛捷説,按照比例分配,去年鑒江村可分得約70萬元,陸上村、聖塘村分得約40萬元,海上村、井水村分得約25萬元。

  去年5月,中房鎮林家村、滿盾村、疊石村抱團互助,成立鄉村振興聯村工作組,註冊“家石盾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共同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預計每年可為每個村增收5萬元。

  能人回歸

  松山鎮北山村是羅源最大的建制村,也是革命老區基點村。該村依託漁村特色資源優勢和紅樹林生態價值,打造“海漁村”旅遊項目,逐步打響漁鄉風情小鎮特色品牌,吸引不少大學生返鄉創業,于國胤就是其中一位。

  2019年,于國胤與另外兩名大學畢業生合股創辦北山灣農業專業合作社,業務涵蓋麻鴨養殖、稻魚生態套養種植等。目前,合作社養殖土雞3000羽、海鴨3000羽,每天産蛋近3000枚,預計年銷售額可達50萬元。

  于國胤還籌集資金修建老人納涼亭,幫助北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解決海鴨蛋滯銷問題,吸納貧困群眾到農場就業,每人每月增收2000多元。

  在北山漁村建設整體佈局中,于國胤將新開發的創業項目融入其中,推動研學旅行與鄉村經濟共同發展,創新開展插秧農耕文化活動,把研學課堂搬到鄉村,吸引學生、家長及遊客走進北山、走入田間,走出一條村民增收、村集體經濟同步發展的新路子。

  “我們通過吸引能人回歸、推行村企共建等發展模式,有效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村集體經濟呈現欣欣向榮、生機勃勃的景象。”北山村村支書于子赤説,今年村集體收入預計能達到50萬元。

  (記者 郭斌 通訊員 肖丹 劉其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