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永春紙織畫大師方碧雙:織出祝福 畫入美好
2021-02-18 10:35:34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網2月18日訊 (記者 黃墩良 實習生 施凱琳 文/圖)“年年有餘”“花開富貴”“節節高升”……新春佳節,在家裏或者辦公室,挂一幅蘊含美好願景的永春紙織畫,成了不少市民的選擇。方碧雙是一位紙織畫大師,經過她靈巧的雙手一搗鼓,一幅幅美作即可呈現。

永春紙織畫大師方碧雙:織出祝福 畫入美好

永春紙織畫大師方碧雙:織出祝福 畫入美好

  做好的紙織畫

  寄託美好願景 紙織畫受歡迎

  “何物離披最可人,紙間經緯別有因。”永春紙織畫始於隋唐年間,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是民間傳統手工藝術品,産自永春縣,與杭州絲織畫、蘇州緙絲畫、四川竹簾畫並稱為中國四大家織,淵源久遠。

  “‘年年有餘’寓意是生活寬裕,家庭富裕,過年前很多家庭都會訂做,特別是生意人,圖個吉利,預示自己生意越來越興旺。”方碧雙拿出一幅《年年有餘》向記者介紹。

  記者看到,墻上的一幅《花開富貴》也很驚艷。“《花開富貴》這幅作品色彩濃郁,抓人眼球,且寓意好,代表了人們對美滿幸福生活、富有和高貴的嚮往。“有的客戶喜歡挂在家裏的,有的喜歡挂在辦公室。”方碧雙説。

  哥哥傳授技藝 苦練成為大師

  方碧雙説,她與紙織畫結緣,主要是受到父親的熏陶。小時候,父親在創作紙織畫的時候,她就在旁邊看,但那時,紙織畫不是生活必需品,不能維持生計,父親的紙織畫創作只能當作業餘愛好。

  “我的紙織畫技藝是當美術老師的哥哥教的。”方碧雙説,沒有一定的美術功底,是無法創作紙織畫的。在哥哥言傳身教下,聰明好學的方碧雙進步很快。

  “永春紙織畫包含畫、裁剪、編織、裝裱四個製作過程,將繪好的圖畫裁成細紙條,經緯交織便成紙織畫。”方碧雙説,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整個過程耗時耗力。

  “永春紙織畫是在宣紙上作畫,畫好後將其裁剪成2釐米寬的小紙條,再經緯線編織成畫。這相對於其他織畫更容易斷開。如果説話不小心噴出的口水、額頭滴下的汗水,都會讓一幅作品毀於一旦。”方碧雙介紹,尤其是返潮天,她就得在畫作旁插上電風扇,一邊織一邊吹。

  秋天的時候,裝裱最為不易。“畫心與綾布的介面要先幹,畫心才不會裂開。”方碧雙拿著未裝裱好的畫介紹説,有時為了裝裱好一個作品,甚至要熬一個通宵。

  天道酬勤,方碧雙的作品屢屢在比賽中獲獎。她也成了永春紙織畫的福建省級代表性傳承人,並被評為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

  收徒弟傳承技藝 赴各地進行推廣

  在“守藝”道路上,方碧雙廣撒傳承的“種子”,收學徒傳授技藝,其中大哥二哥的兒媳婦和方碧雙的兩個孩子都是她的徒弟。

  方碧雙認為,在現代科技對傳統工藝的衝擊下,紙織畫傳承路上注入年輕血液尤為重要。“傳統的紙織畫,畫作題材多為山水畫。創新不僅要在新材料,還要有好題材。”方碧雙説,為此,她將紙織畫與旅遊産業、文創産業融合發展,在題材方面更是推出小幅作品,讓紙織畫成為永春旅遊文創的伴手禮,也拓展了線上業務。

  她還經常到泉州非物質文化遺産館現場展示、教授紙織畫。此外,她還多次受邀到北京、福州、廈門、香港、馬來西亞等地參展,推廣永春紙織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