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美麗廊道催生“美麗經濟”
2021-02-22 10:33:2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近日,在平潭蘇平片區紅衛村的果蔬大棚裏,一壟壟草莓長勢喜人,負責人吳文義按捺不住激動:“品種都是從台灣引進來的,果蔬大棚按季節種上草莓、小可愛、百香果等,都是鄉親們的‘致富果’。”

  紅衛村農田資源有限,此前多靠農戶零散種植,沒有形成産業化經營優勢,村裏青壯年多數選擇外出創業。

  “空心村”走出致富路,得益於一條廊道的出現。去年6月,平潭北部生態廊道投入使用,全長33公里,起于白青鄉青峰村,終於蘇澳鎮石牌洋,串聯23個建制村,紅衛村就是其中一個。吳文義看到了新商機,10月,引進台灣水果品種,攜手紅衛村農村經濟合作社,將零散的土地整合建設果蔬大棚,打造村集體和村民利益共享、風險同擔的特色産業。

  村民們紛紛加入,23畝地首先被利用;鄉賢們聞訊趕來,有錢的出錢;村委會還多次邀請農技專家開展技術指導,大棚管理更加科學精細化……“大棚草莓成長期短、收益快。大棚集體驗、採摘、遊玩等於一體,是親子遊的好去處。”吳文義説。

  紅衛村的果蔬大棚地理位置優越,毗鄰平潭北部生態廊道分支路線,與福平鐵路平潭站相距僅10分鐘車程。擁有“七山、一水、兩分田”的自然之景,紅衛村盼來了旅遊發展的好時機。

  平潭邁入“高鐵時代”後,北部生態廊道全力打造“觀光、休閒、遊樂、體驗”互為支撐的業態體系,逐步打造兩個遊客服務中心、兩個休閒驛站、三個不同類型的野宿酒店、四個主題村落、一條特色美食街、一個國際帆船遊艇俱樂部,“廊道經濟”就此崛起。

  一條廊道千百道風景,吸引無數遊客慕名前來打卡。

  北部生態廊道起點青峰村三面環海,是一座具有400多年曆史的古村落,石頭厝散佈其中,展現著濃濃的海島漁村氣息。

  去年初,因看中了青峰村絕佳的地理位置和優美的自然環境,平潭人遊斌攜手“石頭會唱歌”兩岸青年鄉村旅遊運營團隊,將青峰小學舊校舍改造成四層獨棟小樓,以當地特色海産品“青峰蟳”為IP,運營親子主題民宿。開業後,很快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民宿。

  北部生態廊道沿線遍佈海岸、灣澳、漁村、海蝕地貌等景觀,高顏值如何帶來“美麗經濟”?聚焦“原生態+現代化”,平潭對北部生態廊道沿線村落進行統一規劃,發展鄉村民宿和海漁體驗等新型旅遊業。除青峰村外,包括玉堂村、南盤村等村落,立足在地資源,正利用空置民房發展民宿等鄉村經濟。

  “北部生態廊道建成投用後,不僅解決了沿線村落的交通問題,還進一步優化提升沿線村居環境,無人問津的古老村落得以蛻變。”平潭綜合實驗區蘇平片區管理局副局長歐陽志為説,下一步,將推動廊道周邊村落髮展民宿、文旅産業,繼續提升旅遊軟、硬環境,助力鄉村振興。同時,整合廊道周邊的石牌洋景區、殼丘頭文化遺址、國際南島語族考古研究基地等優質旅遊資源,同步推動白青大嵩無人島引資建設,助推北部廊道經濟邁入快車道。(記者 林霞 張哲昊 王鳳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