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線上鬧元宵 一起雲賞燈
2021-02-24 10:06:52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線上鬧元宵 一起雲賞燈

  元宵節將近,泉州非物質文化遺産館裏挂上了各式各樣的花燈。

  泉州網2月24日訊(記者 王金植 文/圖)“三十的火,十五的燈。”2021年泉州元宵線上花燈展將於2月26日(農曆正月十五)晚7時舉行。屆時,群眾可以在泉州網上賞燈,過個不一樣的元宵節。

泉州:線上鬧元宵 一起雲賞燈

  刻紙燈

  哪賞燈? 今年燈展搬到“雲上”

  泉州自古就有元宵鬧花燈的習俗,包括挂燈、送燈、觀燈等環節,以前還有搶燈習俗。由於疫情原因,今年元宵花燈展不在線下舉行,而是對泉州非物質文化遺産館裏展出的160余盞精品花燈進行線上實物雲展。此次線上燈展由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主辦、泉州市藝術館和泉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承辦。屆時,市民可以通過泉州網、央視頻移動網、泉州網抖音號、泉州文化雲、泉州市藝術館官網、泉州市藝術館微信公眾號等在線賞燈。

  此外,2月24日至25日(農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四),泉州網還有線上花燈照片展,將往年的花燈展以圖片形式進行集中展示,從另一個側面介紹泉州花燈的發展歷史、製作技藝、特色亮點等。

泉州:線上鬧元宵 一起雲賞燈

  針刺燈 (陳起拓 攝)

  有啥看點? 160余盞精品花燈各具特色

  昨日下午,記者在泉州非物質文化遺産館看到,館中展出的花燈形式多樣、各具特色。有些花燈造型新穎,採用了新材料,富有藝術性、觀賞性、創新性。花燈內容,則以山水風景、歷史人物、飛禽走獸、亭臺樓閣為主。最具泉州特色的是“無骨燈”和“料絲燈”。其中“無骨燈”為泉州獨創,直接用硬紙連接而成,與一般燈用竹子做骨架的做法不同。而“料絲燈”採取鏤空的做法,點亮後整體通透。

  市文旅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共展出160余盞精品花燈,集合了彩扎燈、刻紙燈、針刺燈等泉州傳統代表性燈種,均是泉州市花燈非遺傳承人的代表性作品。

  據介紹,花燈藝人用紙捻將竹篾先綁扎成燈的骨架,把裁好的紙或綢布噴水繃緊粘貼在骨架上,貼上花邊,描上圖案,挂上絲穗便成彩扎燈。彩扎工藝用於製作花燈,歷史悠久。採用竹篾做骨架,通過工藝師的巧妙構思和嫺熟技藝,可扎製成各種飛禽走獸、名山古剎等,外形不受限制,因此既可做大,也可小巧玲瓏,有大型座燈、水燈、挂燈等。製作一盞彩扎燈需要七八道工序,如設計造型、扎骨架、制光裝燈、裱糊、鑲金線、上色、裝飾等。

  針刺燈和刻紙燈外形上則以挂燈、提燈較多,一般沒有骨架。用鋼針在紙板上密密麻麻刺出圖案的為針刺燈;用刻好圖案的紙板拼成的為刻紙燈。刻紙又分為陽刻和陰刻,把圖案的部分留下的為陽刻,由鏤空部分組成圖案的為陰刻。

  “無骨料絲花燈是泉州特有的花燈製作技藝。”該負責人介紹説,泉州花燈有10多種,大多離不開彩扎、刻紙和針刺這3種泉州傳統特色工藝。3種工藝的共同點都是精細,這很考驗花燈工藝師的手藝和耐心。一盞燈並不局限于一種工藝,可以是多種工藝的結合。無骨花燈的圖案全是用鋼針在製圖紙上密密麻麻刺出來的,光源從針孔中透出,顯得玲瓏剔透、璀璨奪目。

泉州:線上鬧元宵 一起雲賞燈

  彩扎燈

  如何賞燈? 非遺傳承人線上講解

  元宵佳節,各類花燈璀璨奪目,令人眼花繚亂,看不出門道來只能“走馬觀燈”。其實,花燈有彩扎燈、刻紙燈、針刺燈、子母燈、走馬燈、料絲燈、多角燈、宮燈、大型座燈等,只要懂得如何欣賞,你會發現花燈的世界是如此的豐富有趣。今年線上花燈展將邀請多位泉州花燈非遺傳承人帶著市民賞燈,他們將講解傳統花燈的製作工藝、創意亮點、觀賞門道等,讓市民在線上感受非遺的無窮魅力。

  欣賞一盞花燈離不開以下五個方面:“型”“光”“色”“工”“意”。

  型。即花燈的造型,這是人對花燈的第一印象,要看其形態是否美觀,燈體結構是否別致,整體比例是否協調,擬人擬物是否逼真,總體構思有沒有創新,花燈是視覺藝術品,“型”是最直觀的印象。

  光。花燈的“燈”字就是“光”的體現。古代花燈的光源是蠟燭、油燈,現代則採用各種顏色的鎢絲燈泡、日光燈、閃爍燈。根據不同的花燈,選擇合適的光源。光源的亮度、顏色,或閃爍間隔,能與燈體造型吻合。除光源選擇合理外,應注意花燈的透光性能。骨架巧妙隱暗,明暗有別。對主光源和陪襯光源必須適當使用,陪襯光源不能蓋過主光源,以免喧賓奪主。

  色。所謂花燈,這“花”字相當大的成分是指花燈五彩斑斕的顏色,由此可見“色”在花燈中所佔分量。它涉及綢布著色技術,彩紙顏色的搭配,上清漆後對顏色的影響。總而言之,應力求色彩豐富而不雜,艷麗而不俗,淡雅而不暗,做到既瑰麗又高雅的視覺效果。

  工。花燈是工藝品,做工好與壞是關係花燈品質的核心環節,往往是行內人士鑒賞花燈的關鍵因素。這裡涉及骨架結構是否科學合理,扎制是否結實牢固,糊裱是否繃緊平展,刀刻工藝是否精細,圖案紋路是否優美流暢,燈屏拼合是否細密,燈上的書畫是否引人入勝,料絲排列是否平整均勻,燈體是否潔凈通透等。

  意。指的是花燈的創意或叫意境。“創意”二字有著極深刻的內涵,它包含著審美內涵、文化內涵、科學內涵乃至歷史內涵,又是對前面提到的“型”“工”“色”“光”四種基本藝術要素應用技巧的總體衡量。做到立意鮮明,表現獨到,手法新穎,別於以往,使人耳目一新又不失花燈本色。

  市民賞燈時,如果看到花燈上出現彩扎、針刺、刻紙等工藝,可先看顏色,即看花燈整體搭配,色彩搭配是否和諧,是否令人賞心悅目;再看透光,如料絲燈或彩虹燈,可從不同角度觀看不同顏色,而針刺燈,沒點燈時並不顯眼,亮燈之後燈光通過點點針孔透露出來,整個花燈晶瑩通透,大放異彩;後看做工,看花燈的細節處理,如刻紙圖案、彩扎燈的裱糊鑲金等是否精細;最後是看創意,別致的造型或創新的花燈,能讓人眼前一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