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安東山村:美麗嬗變背後的“年輕力量”
2021-02-24 10:31:10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新的一年,希望合作社銷路越來越廣”“新的一年,事事順利”……2月17日,正月初六,福安市康厝畬族鄉東山村一派喜氣祥和,村民鐘雲聲與家人圍坐在火爐前,許下新一年的願望。

  從鐘雲聲家門口向外望,目之所及是平坦乾淨的村道、色彩鮮明的房屋墻面、獨具畬族風情的文化長廊……東山村在蒼翠群山環繞下,儼然一道靚麗的風景。

  “這幾年村裏的變化特別大。”鐘雲聲説。過去,東山村基礎設施落後, 産業薄弱,曾是國家級扶貧重點村之一。美麗鄉村嬗變背後是一股“年輕力量”帶來的發展動力。

  2017年底,受組織選派,年僅32歲的吳騰飛從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來到東山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剛來到村裏時,村道旁、小河裏總能看到垃圾,我想著能不能改變村民隨手亂扔垃圾的行為。”吳騰飛説。

  説幹就幹,吳騰飛與村幹部挨家挨戶走訪,宣傳愛護環境、不亂扔垃圾。然而,看著書記的年輕面孔,村民連連點頭,轉身卻忘得一乾二淨。村裏時不時仍能看見垃圾隨意堆放。

  一招不行,再行一招。吳騰飛與村班子成員商量著轉變思路,組織成立環境衛生監督會,讓黨員動員親朋好友率先做好門前衛生,與村裏簽訂衛生三包責任制;針對不願意配合的村民,則由村裏的老幹部上門勸説;設置垃圾收集池,嚴禁垃圾入河……漸漸地,村民由一戶響應到戶戶響應。如今的東山村,只見乾淨整潔的街道、水流清澈的小溪。

  改善居住環境衛生條件後,基礎設施建設也不落下。東山村幹部積極利用外部資源,引進資金,在村口修建“畬族文化長廊”“畬族傳統歌臺”“畬族文化墻繪”等景觀;推進安全飲用水改造、道路硬化、路燈建設、夜景亮化等工程。“村裏是越來越漂亮,越住越舒服了。”在村裏總能聽到這樣的讚美。

  “年輕幹部不僅在提升東山村村容村貌上帶來了新想法、新思路,更激發了鄉村産業發展活力,吸引年輕人回家鄉創業。”康厝鄉黨委書記章鴻説。

  農村要發展,産業支撐是關鍵。2018年,東山村部分村集體山地承包給他人種植茶葉,但由於品种老化、管理粗放導致經濟效益較差,租金無法及時收回。為此,村幹部多次召開會議,探討發展新方向,決定將外包土地全部收回,進行土地改造,種植臍橙、水蜜桃等高産量水果。村幹部還充分利用上級配套資金和利好政策,引進分散式光伏發電扶貧項目、投資入股工業園區、發展農家樂……短短幾年,東山村村集體經濟蓬勃發展。

  村子興旺發展的消息傳到在外工作的青年耳中。東山村多名大學生、優秀青年紛紛返鄉創業,鐘雲聲便是其中一位。“以前水蜜桃都是種植戶自己挑到街上去賣,銷量不大。聽到村子發展的好消息,我們也想在家門口就業,銷售自家桃子的同時也能幫助鄉親。”鐘雲聲説。

  2018年7月22日,鐘雲聲帶頭與村中6位青年合夥成立“福安市老鍾家種植專業合作社”,在村幹部的幫助下,改進農業生産技術、學習産品推廣銷路、積極對接外部市場,摸索出“公司+合作社”的産品銷售模式,帶動600畝水果種植銷售,從單一的銷售水蜜桃拓展到臍橙、葡萄、百香果等。合作社收入突破百萬元,調動村民生産積極性,促進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達22344元。

  “鄉村要煥發出蓬勃生機和活力,離不開年輕幹部與優秀青年帶領群眾謀發展的‘領頭羊’作用。康厝鄉將會持續集中優勢,打造宜居宜業的鄉村環境,吸引更多人才返鄉創業,投身家鄉建設。”章鴻表示。

  □ 見習記者 林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