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部署2021年“八大工程”第一階段工作
2021-02-25 10:20:1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聚焦“四篇文章”引領高品質發展

  24日,平潭綜合實驗區“八大工程”2020年總結表彰暨2021年第一階段推進會召開,安排部署今年“八大工程”第一階段工作。

  2020年,實驗區各項工作成效明顯:GDP、財政預算收入、進出口總額等主要指標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跨境電商、海運快件、農漁産品進口等貿易業態高速發展、貿易額居全省前列;片區賦權、綜合執法改革、高端人才招聘等破冰前行……

  亮眼“答卷”的背後,是平潭緊緊圍繞“一島兩窗三區”戰略定位,以“發揚鬥爭精神,深化‘八大工程’”為主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現“雙勝利”,高品質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邁好第一步、展現新氣象?平潭提出,以更高的要求和標準,持續掀起新一輪幹事創業熱潮,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攻堅黨的建設主體責任工程。聚焦黨建引領,做特“三項活動”、加快短板整改、實施巡察覆蓋、創新招才機制,全面提升基層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

  攻堅經濟發展産業培育工程。全面實施産業發展攻堅,開工一批重大項目,計劃開工15個重大項目、總投資254.61億元;建成一批重大項目,計劃建成15個重大項目、總投資115.22億元;落地一批重大招商項目,推動與央企、省企、大型民企合作15個重大産業項目、總投資164.26億元。

  攻堅特色鮮明濱海旅遊工程。突出國際旅遊島功能定位,第一階段實施濱海旅遊任務72個,其中項目53個,計劃完成投資5.54億元。全速攻堅“三個一”旅遊節點項目,盤活現有旅遊項目,開展主打石頭厝、藍眼淚等IP的特色文創産品設計,推出旅遊節慶樂購促銷活動,在全網掀起到平潭消暑消費熱潮。

  攻堅兩岸同胞共同家園工程。著眼于加快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先行區,搶抓RCEP機遇,鞏固和做大以平潭為集散中心的鮮活産品和電商快件“台灣—平潭—大陸”雙向海鐵空聯運通道,加快組建社會化的臺胞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考證一體化服務中心。同時,積極推動兩岸醫療及影視合作取得突破。

  攻堅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工程。重點整改破解建築許可“審批長跑”、踐行政務服務“馬上就辦”、聯通政務數據“信息孤島”、系統提升短板弱項指標四大問題,大刀闊斧再造營商環境。

  攻堅保障民生補齊短板工程。加快補齊教育供給、殯葬服務等民生短板,全年實施21個項目,年度投資8.07億元,第一階段完成投資2.82億元。

  攻堅基礎設施完善配套工程。圍繞深化人居環境整治、優化島內交通路網、補齊市政設施短板等工作,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配套,全年計劃開工項目98個,年度投資31.02億元,第一階段完成投資9.1億元。

  攻堅社會治理綜合提升工程。圍繞打造市域治理現代化城市,堅守平安風險整治防線、疫情風險防控防線等“四條防線”,以專項鬥爭收官戰、除惡務盡殲滅戰等“四大戰役”為抓手,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著力破解背街小巷治理、物業管理等“九大難題”,不斷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

  會上,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陳善光發出新一輪動員令:“我們要堅持‘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一體貫通,與錨定戰略定位、做好‘四篇文章’、攻堅‘八大工程’一體融合,與搭建平臺、破解難題、求實求效一體把握,實驗區與片區、部門一體推進等‘四個一體’,壓茬推進各項重點任務,奮力奪取一季度‘開門紅’。”(記者 王鳳山 張哲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