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龍岩長汀推行林長制 實現森林資源保護利用雙提升
2021-02-25 10:20:0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23日上午,長汀縣組織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策武鎮當坑村林長陳運長和其他林長及護林員一起上山植樹,之後,他和護林員一道進行林地巡查。陳運長説,實行林長制以來,當坑村兩年沒有發生森林火災和重大林業違法事件了。

  2019年,長汀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縣、鄉(鎮)、村(社區)三級林長制。兩年來,長汀加強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水土流失治理水準得到提升。至2020年底,長汀水土流失率降低到6.78%,低於全省平均水準,森林覆蓋率提高到80.31%,森林蓄積量提高到約1879.9萬立方米。

  從單兵作戰到全縣共治

  “要不是村林長髮現得早,這片有著上百年曆史的古樹群一大半都要被白蟻給破壞咯。”來到汀江三洲段,三洲鎮曾坊村村民老戴望著一棵棵胸徑30多釐米的古樟樹感慨道。

  2019年,長汀推行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林長責任制,建立縣、鄉(鎮)、村(社區)三級林長制體制,分級設立林長、警長。縣設立第一總林長和總林長,分別由縣委書記、縣長擔任;鄉鎮黨委書記和鄉鎮長、分管鎮領導分別擔任鄉鎮級林長、第一副林長、副林長;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擔任村(社區)林長、副林長。

  老戴口中的村林長,是曾坊村黨支部書記戴成鎬。去年10月底,戴成鎬帶領村護林員沿著汀江沿岸巡查,發現岸邊的樟樹群有白蟻的痕跡,立即將情況上報給鎮林業站。

  經排查,有100多棵樟樹發現白蟻,如果發現不及時,不僅會導致樟樹枯死,對河堤也會造成風險。三洲鎮林業站立即派專業治理人員處理,不到一週,所有白蟻便被清理完畢。

  而在此前,森林的保護與發展多是林業部門一家單打獨鬥,面臨人員不足、保護力量單一等難題。“林長制的實施就是要保護森林資源、提升森林品質、用好森林資源,形成全縣共治的林業發展新格局。”長汀縣林業局局長曹偉清説。

  “以往進行松材線蟲防治時,要對一定範圍內的林木進行砍伐,常常碰到群眾不理解的情況,導致無法順利開展工作。”長汀縣林業局副局長鄒清文説,林長制實施後,要求鄉(鎮)林長對本地林長制工作進行協調,遇此類情景,林業部門負責技術服務,鄉鎮負責組織協調,護綠效率明顯提高。

  從被動巡查到主動守護

  每逢週二,陳運長便會和全體村幹部、護林員一道進山巡林。當坑村轄區內有林地13848畝,每次巡林,他們都能走上一天。

  去年4月,陳運長在一次周巡查中發現,白石下水口處有三棵大松樹松針枯黃,感覺不對勁,他第一時間上報鎮林業站。根據林業有害生物防治要求,需要將三棵樹全面伐除並處理。

  “這三棵樹是有著幾百年曆史的水口樹,村民們都不願意伐除。”一邊是村民們的風水樹情懷,一邊是疫木可能會感染其他松木的風險。陳運長帶領村幹部一戶戶做工作,最終村民們同意將三棵樹伐除。

  “現在除了每週一巡,我們平時也會留心身邊的林木,看是否存在濫砍濫伐、佔用林地的現象,看看樹木是否正常。”陳運長説。

  從一名毫無林業知識的村書記,到如今能一眼看出樹木異樣的林長,得益於長汀定期開展的護林員技能培訓。陳運長與護林員一起,通過培訓獲取森林防火、林業法律法規、森林病蟲害防治知識,提高巡山技能。除了森林資源的守護員,他們更是林情上達的信息員、政策法規的宣傳員、案件查處的助理員。

  “在各級林長的廣泛宣傳下,群眾護林和依法使用林地意識不斷增強,以林地使用審批為例,審批數量從2019年前每年兩三例增長到現在每年20多例。”鄒清文説。

  推行林長制以來,長汀實現了森林火災發生起數、過火面積“雙下降”;林業行政案件發生率下降了54%,非法佔用林地、亂砍濫伐、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等違法行為得到有效遏制。

  護綠還要增綠。2019年以來,長汀造林綠化任務7.24萬畝,完成10.52萬畝;實施跡地治理、馬尾松優化改造8.72萬畝;森林品質提升8.6萬畝。

  從護好綠色到借綠生金

  行走在長汀縣河田鎮窯下村車田寨,山林下一棵棵黃花遠志長勢良好。“今年的黃花遠志葉和花已經完成采收,一畝收入近千元。”脫貧戶丘建生笑呵呵地説道。

  2017年,窯下村青年曾憲富返鄉成立了晨露種養技術服務專業合作社,承包了數百畝林地種植中草藥。如今,全河田已有119戶貧困戶參加晨露合作社,黃花遠志種植面積達2000畝。

  實施三級林長制以來,長汀縣圍繞森林資源發展林下種植、養殖等林下經濟,持續拓寬林業産業富民之路。目前,長汀縣林下經濟經營面積182萬畝,參與林農2.15萬戶,年産值達28.65億元。

  此外,長汀以林業産業為載體,著力打造速生豐産用材林、豐産竹林、豐産油茶林、花卉苗木繁育、林下經濟種植等五大示範基地,不斷優化産業結構,延伸産業鏈,大力發展竹業、油茶、花卉苗木、林下經濟和森林旅遊等産業,讓綠水青山真正變成金山銀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我們將把森林品質提升、森林資源保護作為新一輪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態文明縣域樣板建設的基礎工作、主體內容和首要任務加以推進,在生態林業和民生林業上尋求新突破。”長汀縣委書記廖深洪説。(記者 戴敏 通訊員 陳天長 丘嘉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