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多措並舉保障春耕生産 工廠化育秧盡顯“科技范”
2021-03-01 09:27:24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多措並舉保障春耕生産 工廠化育秧盡顯“科技范”

  工人們在育秧流水線上忙碌著

  春風送暖,萬物復蘇。當前,泉州各地已進入春耕備耕時期。近日,記者來到南安市水稻育秧示範基地——南安市利合群農機專業合作社,一台近3米長的機器邊上,堆放著不少育秧基質、育秧盤和提前浸好的種子,數名工人正在進行早稻育秧工作。

  與傳統人工育秧不同的是,這裡正在進行的是“工廠化育秧”。在機械精準快速的操作下,一個個放上傳輸帶的育秧盤,相繼完成了裝土、配水、撒種等工序,隨後,工人們將已撒上水稻種子的秧盤小心翼翼地放在一旁,沒幾分鐘便壘起了數十盤。

  之後,工人會將製作好的育秧盤搬到恒溫恒濕的暗室內,等芽苗破土後,再搬到育秧大棚裏照顧管理,20天后即可用於插秧。“我們合作社有5個育秧大棚,面積達2000多平方米。”合作社負責人周炳根説,採用“工廠化育秧”好處多多,可以保溫保肥保水,節省勞力,提高工效,“人工育秧的話,五個工人一天只能完成幾畝,而採用‘工廠化育秧’,五個工人一天可以完成200畝田的育秧任務,效率相比人工育秧提高好幾倍,不但節約時間成本和人工投入,還能提高水稻産量”。

  同樣在育秧現場忙碌的,還有南安市農業農村局的農業技術人員。他們走進育秧大棚察看秧苗長勢,就農戶提出的機插秧田間管理、秧苗病蟲害預防等方面問題進行當面指導。

  推行“工廠化育秧”,是利合群農機專業合作社當前及今後的一項主要工作。周炳根説,在泉州、南安兩級農業農村局技術人員指導下,今年已在康美、碼頭、英都等十幾個鄉鎮選擇示範點,先行先試,讓農戶了解“工廠化育秧”的好處。

  為打造春耕生産新高地,我市搶抓農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推進春耕溶田、早稻播種育秧,確保完成早稻播種面積31萬畝、産量12.5萬噸。同時,提高糧食生産裝備支撐,加大水稻機械化育插秧技術的推廣普及,培育2個水稻生産全程機械化示範基地。此外,我市還加強59.8萬畝水稻功能區建設,推進1500畝山壟田復耕增産;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推動已批復0.87萬畝開工建設,開展4.89萬畝竣工驗收,加快已開工28.02萬畝建設進度。

  □記者 許雅玲 林勁峰 通訊員 林劍英 陳啟生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