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大橋將啟動擴寬改造 在大橋上游拼寬一座姊妹橋
2021-03-03 10:38:56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本月下旬 泉州大橋將啟動擴寬改造 在大橋上游拼寬一座姊妹橋

  改造前

  全長848.53米,橋面寬16.5米(包括人行道等)

  在大橋上游拼寬一座長838米、寬26米的姊妹橋梁

  改造後

  路基斷面寬43米,雙向六車道+雙向(非機動車道+人行道)

泉州大橋將啟動擴寬改造 在大橋上游拼寬一座姊妹橋

  航拍泉州大橋(柏峰 攝)

  泉州網3月3日訊 (記者 陳小芬 王柏峰 通訊員 張麗玉 文/圖)備受關注的泉州大橋擴寬及接線擴寬改造工程有消息了。記者從泉州市公路事業發展中心(原泉州市公路局)獲悉,昨日,國道324線泉州大橋及接線擴寬改造工程施工單位中交第三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已進場踏勘。

  據悉,春節後,泉州大橋擴寬改造工程的開工前準備工作有條不紊展開,目前項目已完成房屋徵收工作,工程前期各項審批手續也基本完成,並於近日完成了施工招標,工程有望3月下旬開工建設。

泉州大橋將啟動擴寬改造 在大橋上游拼寬一座姊妹橋

泉州大橋將啟動擴寬改造 在大橋上游拼寬一座姊妹橋

  泉州大橋(資料圖)

  風雨守候三十七載

  超出負荷交通擁堵

  説起泉州大橋,很多市民都耳熟能詳,它不僅是一座通行的橋梁,更是閩南人的情懷寄託、歷史印記。特別是大橋欄杆採用164對形態各異、栩栩如生的青石雕獅子和326根石蓮花柱子組成,把泉州的傳統石雕工藝與大橋造型融為一體,凸顯建造者的獨具匠心。

  泉州大橋位於泉州市城區南端,于1980年12月開工建設,1984年9月竣工,當年10月1日通車運行,歷時3年10個月,全長848.53米,橋面寬16.5米(包括人行道等)。

  2006年10月,泉州市公路局對泉州大橋進行為期3個月的維修,機動車道路面全部重新鋪裝,人行道、樁基進行修復加固,欄杆清洗粉刷,大橋再一次以嶄新的面貌展現在市民面前。此後,大橋僅進行過維修加固,未有大的改造,並一直持續使用。

  曾經,泉州大橋是國道324線泉州段上跨晉江幹流的重要橋梁,是福州、泉州通往廈門、漳州、龍岩等地區的交通要道。而今,它的主要功能是連接泉州市區與晉江、南安、安溪等地的交通要道。37年時間裏,泉州大橋見證了晉江沿岸各縣市區經濟的發展和人文變遷。隨著南北兩岸經濟的騰飛,人口聚集,泉州大橋交通流量日益增大,已漸漸超出負荷,車輛通行能力變差,常發生堵塞現象。

  提升國道通行能力

  將拼寬一座姊妹橋

  這座當年福建省最長、最美的城市公路橋,如今已經不能滿足通行需求。為完善福建省普通國省幹線路網佈局,提升國道通行能力,暢通泉州城區交通擁堵瓶頸,泉州市政府啟動國道324線泉州大橋及接線擴寬改造工程項目,並列入2021年泉州市重點建設項目。

  泉州大橋擴寬改造的方案為:在既有泉州大橋的上游拼寬一座長838米、寬26米的姊妹橋梁,加寬後路基斷面寬43米,雙向六車道+雙向(非機動車道+人行道)。工程起于寶洲街與溫陵路平交口,終點銜接已建成的橋南互通。路線長1.32公里,採用二級公路兼城市主幹道標準建設,設計時速60公里。

  據介紹,該項目的建設將大幅緩解原國道324經泉州市區的交通壓力,提升泉州的城市品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同時對構建大泉州的發展戰略,強化“半小時城市群”意義重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