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壽寧竹管垅:科技下鄉 茶園飄香
2021-03-09 15:27:06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茶樹專用肥的營養成分全面,針對性強,施用方便,在保證茶樹營養的同時,有利於改善土壤結構,確保茶園可持續發展。”3月4日,2021年壽寧縣第五期貧困勞動力培訓班在竹管垅鄉開班,寧德市科技特派員、壽寧縣茶産業發展中心高級農藝師鐘鳳蓮深入淺出地解讀了高産優質茶園水肥管理的技術要點。

  竹管垅鄉位於壽寧縣東南部,常年雲霧繚繞,土壤清潔度高且富含硒鋅,十分適於茶樹的生長。多年來,該鄉致力於念好“茶葉經”。目前,該鄉現有茶園面積1.3萬畝,人均茶園面積1.8畝,90%以上的農戶吃上“茶葉飯”,傳唱了“因茶建鄉,以茶興鄉”的佳話。

  每年的2月底至3月初是竹管垅鄉頭春茶的採摘時節,也是做好春季茶園水肥管理的關鍵期。鐘鳳蓮告訴記者,科學合理施肥有利於提升茶葉品質。為此,近年來,壽寧縣茶産業發展中心在全縣大力推廣有機肥替代化肥,推動茶園施用茶樹專用肥,有效促進茶農轉變傳統施肥觀念。

  在為期5天的培訓活動中,鐘鳳蓮還向50名學員講解了茶葉品種改良、病蟲害防治、水土保持等茶園綜合管理技術要點,解讀了茶産業的最新扶持政策。培訓班學員楊紅芳説:“培訓內容很豐富也很實用,幫助我們解決了茶樹種植管理過程中遇到的許多問題。”

  科技特派員是農業科技的傳播者,也是鄉村脫貧致富的帶頭人。去年以來,鐘鳳蓮等科技特派員針對竹管垅鄉茶産業發展現狀、産業特點和實際需求,結合自身專業特長,指導生態茶園建設,開展茶葉技術培訓,助力茶企提質增效。

  隨著食品安全越來越受到重視,茶葉生産源頭的綠色防控技術也在不斷革新。走進竹管垅鄉的萬畝茶海公園,映入眼簾的除了有鬱鬱蔥蔥的茶樹,花開正艷的碧桃,還有一張張穿插于茶樹間的黃色粘蟲板。正在採摘頭春茶的茶農龔阿梅説:“有了粘蟲板,茶葉蟲害防治省事多了。”

  據鐘鳳蓮介紹,粘蟲板表面涂有一層粘蟲膠,作為一種誘殺農業害蟲的環保型物理防治技術,具有綠色無害、使用方便、防效顯著、成本較低等優點,能有效降低蚜蟲、茶小綠葉蟬、黑刺粉虱等茶園害蟲蟲口密度。

  去年以來,鐘鳳蓮還指導竹管垅鄉茶農採取無人機飛防技術,對核心區茶園使用植物源、礦物源農藥進行統防統治,同時採取在茶園安裝誘蟲燈、粘蟲板等輔助物理防控措施,充分發揮茶葉自身補償能力和自然天敵的控害作用,維護茶園生態平衡和茶葉安全生産。

  截至目前,僅鐘鳳蓮就在全縣指導創建生態茶園示範基地6個,其中指導竹管垅鄉創建生態茶園示範基地3個,總面積3136畝,安裝太陽能殺蟲燈28盞、粘蟲板1萬片。

  鐘鳳蓮表示,根據竹管垅茶産業發展實際,下一階段將繼續加強技術培訓工作,提高茶農的茶園管理水準和茶企的茶葉加工技術水準;開展茶園土壤改良,探索有機、經濟、有效和適用的改良措施;優化茶葉品種結構,依託“廈航農莊”建設高優茶樹品種示範基地,輻射帶動茶農改植高優茶樹新品種。

  □ 本報記者 龔鍵榮 郭曉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