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三明:近鄰黨建解難題 激活社區微治理
2021-03-18 10:15:10來源:東南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東南網3月18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全幸雅 徐文錦 通訊員 莊萬強)推行近鄰黨建工作以來,三明市著力建強社區小區黨組織,持續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沉、保障下傾,以有溫度的黨建帶給居民有質感的幸福。

  小區有了“紅色管家”

  説起小區的變化,家住三元區建新社區左岸名都小區的林阿姨一下就打開了話匣子:“原來6、7號樓門口空地黃土裸露,一下雨就泥濘不堪,現在硬化改造成40多個停車位,不僅美觀,還緩解了停車難問題,真要謝謝黨支部!謝謝李書記!”

  原來,林阿姨口中的“李書記”是小區黨支部書記李建閩,也是小區的業主之一。去年以來,為了選優配強小區黨支部書記,推動小區黨支部作用更好發揮,三明市結合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亮身份、強服務”活動,選派了340多名有資源、有能力、有擔當的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擔任所居住小區支部書記或黨建指導員,三元區城管局局長李建閩就是其中一員。

  “既然是支部書記,責任就不能打折扣,房前屋後的小事同樣要管。”李建閩感慨地説。今年以來,小區黨支部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小區搶佔車位、違章搭蓋等難點問題陸續被攻克。在小區黨支部的協調溝通、示範帶動下,全區垃圾分類試點率先在這裡開展,公共維修基金管理更加規範,違章搭建全部拆除,居民物業費收繳率也提升到99%,黨支部被大家親切稱為“紅色管家”。

  支部建在小區上,鄰裡關係更融洽。如今,“有事找支部”已經成為街坊鄰居們常挂在嘴邊的話,小區的“大事小事”有了黨支部來引領。

  黨組織“眾籌”的樂齡家園

  這幾天上午,三元區富興堡街道富文社區樂齡家園不時傳來歡聲笑語。大廳中,老人們正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做手指操;黨群服務中心醫養結合服務站內,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醫生正認真地給老人們把脈問診。

  “自從有了樂齡家園,周邊的老人終於有了個新‘家園’。”街道黨工委書記鄧天華説,這個被稱為“沒有圍墻”的樂齡家園,其實是通過近鄰黨建“眾籌”來的。

  三明是老工業基地,上個世紀80年代,大批企事業單位為解決職工住房問題建起了不少小區。隨著時間推移,這些小區逐漸“老化”,僅在富文社區,60歲以上的老年人就有1400多人,佔比高達23%。老有所醫、老有所樂、老有所養,成了社區小區亟待解決的問題。

  黨組織“牽線”,先共建再共享。富文社區黨總支發揮黨建聯席會議作用,經多次商討研究,明確由共建單位閩西地質大隊無償提供場地,民政、文體、殘聯等部門整合資金,終於“眾籌”建起了這個總投資300余萬元、1300多平方米的樂齡家園。

  去年以來,三明市結合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聚合近鄰單位共建力量,拓展助老、助醫、助困等服務功能,打造集日間照料、醫養結合、休閒娛樂、幫扶救助為一體的“樂齡家園”,打通社區健康養老“最後一米”。

  線上“接單”線下解難

  “陳大哥,我們樓棟旁的化糞池不知道是不是堵了,我拍了段視頻。”

  6日,在沙縣鳳崗街道府前社區步行街25幢的“近鄰e家”微網格群裏,住戶陳先生發了一段疑似化糞池堵塞的視頻。很快,黨員網格長陳英良在平臺上答覆:“堵了,社區黨總支幫忙找了幾家公司實地檢查了,下午就會疏通。”

  陳先生住的是老小區,小問題不少,以往只能到社區反映,來來回回耽擱時間。去年10月,沙縣推出“近鄰e家”管理平臺,將轄區劃分成若干個微網格,挑選熱心公益事業、了解鄰裡情況的樓棟黨員擔任網格長,由網格長及時匯總上報居民問題訴求,通過“系統派單、部門接單、聯動解決”分級機制進行處理;同時,平臺還同步開通“雲服務超市”,豐富近鄰服務供給。

  這也是三明市借力信息技術,推動近鄰黨建“提質增效”的一個新舉措。“僅有的幾名工作人員要服務1萬多居民,心有餘而力不足。”府前社區黨總支書記林青霞説,現在有了“近鄰e家”平臺,原先的8個網格細化成63個微網格,力量更強、服務更高效了,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社區,難事不出街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