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三明清流縣:“紅軍林”下學黨史
2021-03-23 10:33:37來源:東南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東南網3月23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方煒杭 徐文錦 通訊員 吳火招)三明市清流縣裏田鄉深渡村村口,長著一片特殊的油茶林,高且濃密。

  年逾古稀的裏田鄉文化站原站長羅文森拄著拐杖,顫顫巍巍地走到緊鄰村道的小山坡前,深情地望向這片油茶林,眼圈泛紅。

  這片油茶林,還有個名字叫“紅軍林”。走到“紅軍林”下,老站長向身邊的鄉幹部娓娓道來,時光仿佛回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

  1930年,在距油茶林3公里的鍋蒙山,曾發生過一場關鍵戰鬥——

  古田會議後,朱德率領的紅四軍轉戰贛南,而此時,國民黨調集閩、粵、贛三省國民黨軍對閩西實施第二次“三省會剿”。

  1930年1月9日一大早,深渡村正好有一羅氏人家喜得一子,主人小羅去往隔壁連城縣的丈母娘家報喜,在鍋蒙山遇到埋伏的敵人,此後又迎面碰到即將進入“埋伏圈”的紅軍,他及時將敵情告知了紅軍。小羅的關鍵信息扭轉了戰局。“當地老鄉桂傳生和李林芳擔任嚮導,紅四軍兵分三路前後夾擊,挫敗了敵軍。”回憶起這一幕幕驚險,羅文森不禁吸一口氣。

  鍋蒙山戰鬥,不僅為紅四軍順利回師贛南打開了通道,為瓦解敵人的第二次“三省會剿”創造了有利條件,同時對寧清歸地區的革命鬥爭也是巨大的支持和鼓舞,被載入《中央革命根據地詞典》。

  1930年9月,李坊鄉(今裏田鄉李坊村)成立了清流縣第一個蘇維埃政權,革命的星星之火,不斷燎原。

  趕走了土匪惡霸和國民黨,紅軍將山田分給農戶。可奇怪的是,村民們誰也不敢認領。“要是紅軍走了,前腳種下去,後腳再被大地主清算可怎麼辦?”大家議論紛紛。紅軍不怕,帶領赤衛隊示範帶頭種起油茶樹。一棵樹、兩棵樹、一片林……大大小小的“試驗田”在裏田鄉誕生。紅軍走後,這些“試驗田”便交由村裏的百姓管理。90年光陰荏苒,深渡村這片油茶林翠綠依舊。

  羅文森告訴記者,這些珍貴的史實蒐集于1979年。當時為紀念紅軍入閩50週年,鄉鎮文化站幹部遍訪當地親歷者,留下了這些鮮活的紅色故事。

  “這些油茶樹都是老品種,每年臨近霜降,我的奶奶還會來‘紅軍林’撿茶籽、榨茶油,分給家裏的子孫。”另一帶路人李林芳的曾孫李篤金説。

  聽完講述,鄉黨委宣傳委員趙貞珍眼中含著淚花:“我是一名蘇區群眾,也是基層黨員,‘紅軍林’讓我深刻感受到共産黨一心為民的初心,我會將其化為使命感和責任感,更好地為老百姓服務。”

  油茶種植加工如今已成為當地群眾的致富産業之一。清流縣年産油茶籽1.5萬餘噸,被評為“中國油茶之鄉”。清流縣委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十四五”期間,清流將進一步推廣生態栽培技術,促進産學研融合,提升油茶品質和産能;推進深加工産業發展,打造精製茶籽油、洗髮露等系列産品,努力實現油茶産業年産值達3億元。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三明結合當地實際,把“四篇文章”作為生動教材,設置了“學黨史、話蘇區、看紅色三明;學黨史、話三線、看工業三明;學黨史、話改革、看文明三明;學黨史、話實踐、看綠色三明”等四個專題,旨在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接地氣,進一步激發當地幹部群眾加快建設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的熱情幹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