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全面提速
2021-03-24 12:41:35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福州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全面提速

  融僑經濟技術開發區今貌。俞松 攝

  福州日報記者 顏瀾萍

  高標準廠房林立,園區呈現新面貌;大項目好項目先後落地,産業發展邁上新臺階;産融深度融合,企業煥發新活力……去年以來,我市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高起點規劃、高標準配套、高效率服務,加快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為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提供堅實保障。

  一年多來,福州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交出亮眼成績單:2020年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3%,高於全省3.3個百分點,居全省第三位;工業固投增長9%,高於全省8.3個百分點;技改投資增長33.9%,高於全省21.7個百分點,居全省第三位,有力促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完善基礎配套設施

  拓展園區物理承載空間

  要讓産業項目引得進、留得住、發展好,園區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得先行一步。

  三環路東側、烏龍江畔,一艘“福船”即將揚帆起航。作為福州市創新型産業園區建設樣板之一,金山橘園工業園區項目D以“福船”為原型,緊扣閩都山水大命題,建成後將呈現望山臨水的全景化山水産業園區。“目前主體鋼結構建設全面展開,預計5月實現封頂,10月整體建成。”項目有關負責人介紹。

  放眼金山工業園區,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據介紹,金山橘園工業園區主要通過政府收儲提升和鼓勵優質企業自主提升相結合的方式,向空間要效益,重塑片區生態,將打造成以智慧産業等高新技術産業為主的創新型産業園區。

  在政府收儲提升方面,首批實施收儲提升的A、C、D、E四個地塊總面積約205畝,提升改造後建築面積共計41.46萬平方米,可新增招商資源約24.3萬平方米。通過政府收儲提升的示範帶動,企業積極參與提升改造。目前,第一批已有21家企業主動申請自主提升。初步測算,通過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等方法,該批企業的工業建築總量將由原來的約62萬平方米增加到約200萬平方米,相當於再造出一個金山工業園區。

  道路成網、廠房成片、綠樹成林,園區標準化建設加快推進。當前,我市正在不斷推廣園區“七通一平”標準化建設,加快完善園區吃住行、教育醫療、娛樂的“3+2+1”生活配套,重點推進114項總投資500億元的園區配套項目建設。

  同時,組織開展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集約用地專項行動和高標準廠房建設工作,盤活低效用地,改造老舊廢棄廠房,整合小散亂污園區,為産業發展騰挪空間。去年,全市園區新建學校18所,在建安置房190萬平方米;建成高標準廠房65萬平方米,在建廠房超300萬平方米;清理盤活土地近2.5萬畝。

  堅持強鏈延鏈補鏈

  持續壯大産業集群

  走進位於福清融僑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福建萬達光電液晶顯示器配套零件産業園,車輛進進出出,工人爭分奪秒抓緊施工,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

  “作為福清京東方項目的重要配套,項目擬建設10條液晶顯示器配套零件生産線,投産後預計年産液晶顯示器配套零件2億件,將進一步加快補齊福州光電産業鏈條。”項目相關負責人説。

  福清融僑經濟技術開發區堅持把延伸拉長産業鏈作為推動發展的重點,緊盯龍頭企業,圍繞“月亮”造“星星”,不斷強鏈、補鏈、延鏈、固鏈,按照先部件後元器件,先一級配套後二、三級配套,分梯次延伸拓展,串珠式打造産業鏈條,培育壯大産業集群。截至2020年,以捷聯電子、捷星顯示、京東方光電、福耀集團為龍頭的産業鏈,在福清共集聚上下游配套企業189家,其中落地融僑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有133家,形成了“眾星捧月”發展格局。

  園區是産業發展的主戰場。市工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市根據産業基礎、資源稟賦和環境承載能力,按照一個園區2至3個主導産業原則,明確園區主攻方向,形成全市差異化、規模化、集群化的“兩軸兩灣區”産業空間格局。去年,全市園區完成規上工業總産值佔全市總量的約85%,培育形成紡織化纖、輕工食品、機械製造、電子信息、冶金建材等5個産值超千億元的産業,15家産值超百億元工業企業。融僑新型顯示産業集群,江陰、可門化工新材料産業集群,長樂化纖産業集群,長樂、羅源灣綠色高端鋼鐵産業集群等已粗具規模。

  抓好科技創新驅動

  促進經濟提質增效

  福州高新區,創新潮涌。

  高新區堅持“高品質、大規模、向天上要空間”的“高大上”發展理念,將高標準廠房建設作為促進全産業鏈提升的重要抓手,力爭“建一棟樓,出一個産業基地”。目前,創新園1至6期分別定位為總部經濟園、軟體産業園、區塊鏈産業園、人工智能産業園、光電産業園、數字經濟園。

  “作為創新類園區,更需要提升創新能力,增強創新發展的活力動力。”高新區經發局負責人説,高新區利用大學城區位優勢,不斷強化院地合作、校地共建、國企聯合投資,推動與清華、北大、武大等高校戰略合作成果項目落地。同時,積極營造“三創”新生態,舉辦福州首屆旗山湖“三創節”等活動,搭建産權平臺,打響眾創品牌。

  五鳳山麓、閩江之濱,坐落著另一座充滿活力與朝氣的現代化軟體園,這便是去年成功入選第三批國家雙創示範基地的福州軟體園。

  園區是科技創新的重要載體,創新是園區發展的核心動力。福州軟體園大力實施“大賽—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園區”全鏈條、差異化的創新創業“苗圃計劃”,不斷創新服務生態圈,在技術、資本、IP、人才、市場等方面全方位服務企業。

  招大引強聚産業,創新驅動促發展。經過20多年的發展,福州軟體園形成了軟體信息、光電晶片、新一代信息技術三大數字經濟支柱産業,匯聚超800家企業,去年總收入達1200億元。

  園區興則産業興,園區強則經濟強。不久前,我市出臺的《工業(産業)園區標準化建設項目工作方案》提出,今年全市力爭培育形成4家産值或營收規模超千億元的工業(産業)園區,4家超500億元園區;建成300萬平方米高標準廠房,清理處置1.5萬畝批而未供、閒置土地和低效工業用地;建成50個基礎配套項目;形成2至3個園區建設標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