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推進國際特色海洋中心城市建設
2021-03-30 10:29:57來源:廈門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訪廈門市海洋發展局黨組書記、局長曾東生:推進國際特色海洋中心城市建設

  >>人物原聲

  海洋是高品質發展戰略要地,為培育新動能、壯大新産業、支撐國民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重要引擎。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精準發力,以更高站位研判當前我市在推動海洋發展工作上面臨的形勢、存在的問題,不斷推動海洋工作創新發展、提質增效。——曾東生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 吳曉菁)海洋龍頭企業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鳴鑼上市,彰顯廈門海洋新興經濟的活力;種苗企業攻克蝦苗病害難題,提升“廈門蝦苗”國內市場佔有率;廈門民盟海洋研究及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正式揭牌,科研專利成果轉化落地加速……當前,廈門市海洋發展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全局上下鬥志昂揚,全力以赴,走企業、訪客商、察實地,推動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海洋領域頻傳暖春好消息。

  廈門市海洋發展局黨組書記、局長曾東生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市政府的重要職能部門,要不斷提高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準,堅持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全面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以更加務實的履職實踐體現忠誠擔當、以更高水準的工作實績推進國際特色海洋中心城市建設。

  構建現代海洋産業體系

  “我市海洋資源環境承載壓力較大,人均岸線佔有率低於全省平均水準,要堅持走綠色化、生態化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同時抓好海洋經濟的跨越發展,需要我們以更強的合力、更新的理念推動産業空間佈局不斷優化、産業品質不斷提升。”曾東生坦言。

  發力藍色經濟,構建現代海洋産業體系。今年,我市將加快推進國際海洋經濟示範區、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市、“兩港一區”建設,快速推進68個已簽約的項目落地見效,同時策劃形成一批新的海洋招商項目。

  為了更好地推動科研成果轉化為生産力,我市發揮南方海洋創業創新基地作為科研産業化服務平臺的優勢,推動嘉庚實驗室、海峽海洋創新實驗室落地,持續推進海洋科技創新與金融創新。

  推動現代漁業轉型升級

  海域全面退養後,如何更有效地引導漁民上岸轉崗就業,推動現代都市漁業轉型升級?曾東生説,要用好村居集體用地發展,打造特色化品牌化的水産種苗業、工廠化養殖、新型漁村和漁港經濟圈。

  他透露,今年我市將推動高崎漁港向新型休閒旅遊漁港綜合體轉型,加快歐厝漁港建設國家中心漁港;大力培育漁村漁港休閒旅遊,深化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做強做大特色種苗業、觀賞水族業、工廠化養殖、休閒漁業等特色産業,打造高端水産品交易中心,讓現代漁業轉型升級的特色更加鮮明。

  築牢海上安全防線

  茫茫大海,安全防控責任重、壓力大。如何守住海上的安全防線?曾東生説,要抓住關鍵點、找準發力點,把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貫穿工作始終,做到見微知著、防患于未然。

  今年,我市將進一步強化廈門、漳州、泉州及金門地區海上平安的聯防聯控聯處機制,形成一道海上安全的“平安線”。在漁船漁港管理上,我市將推動漁港建設工程品質安全監管辦法、休閒漁船備案管理辦法等文件出臺,完成捕撈漁獲定點上岸可追溯管理系統建設。充分發揮市海管辦綜合協調作用,牽頭海事、港口、海警等涉海部門就航道安全、涉海旅遊、制止船舶越界生産、保障重大海上活動安全等開展聯合執法,持續打擊非法圍填海、非法捕撈、非法採砂、非法傾廢、非法養殖等違法行為。

  此外,下潭尾紅樹林公園二期工程預計今年全面完工,同時將加快推進以紅樹林為主題的科普教育基地建設。這一公園將成為海洋生物多樣性和碳中和的綠色標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