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八旬老人14項發明獲國家專利
2021-03-31 10:28:37來源:漳州新聞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漳州八旬老人14項發明獲國家專利

  林武展在指導員工焊接電路板

  漳州新聞網訊(歐東茵 文/圖)“焊接時找準焊接點,輕輕觸碰。”昨日,在東山縣銅陵鎮一家燈具加工廠,84歲的林武展在指導員工焊接電路板。眼下是收穫鰻魚苗的季節,林武展的加工廠員工忙著趕制他發明的照鰻魚燈。

  原先,照鰻魚苗採用的是汽油燈,汽油燈怕水怕風,在海上操作麻煩。在一次閒聊中,林武展得知朋友的苦惱,向來閒不住愛鑽研的他,這下子又有事情忙了。他根據海上環境以及漁民的操作習慣,結合多年來對燈具的研究,發明瞭可移動的LED燈。“這款燈具照鰻魚苗太好用了!我們只要身上背一個小電池,走到哪亮到哪,不怕水也不怕風,光源比汽油燈更亮更穩定。”沈財龍豎起大拇指説。

  林武展老人身上這股愛琢磨迷創新的勁頭,從年輕到年老一點兒不減。他從小家境貧寒,6歲時跟隨父親從潮州乞討到東山,高一輟學,當過測繪員、水泥工等。雖然經歷坎坷,但是林武展天資聰慧,肯吃苦,工作之餘自學物理等知識,測量技術在當時出類拔萃,屢獲褒獎。他曾參與東山縣南門灣海堤、湖尾地下水工程、向東渠、大澳漁港等多個民生工程建設。由於當時物資匱乏,技術水準較低,工程在實施過程中時常碰到難題,腦尖的林武展總能想出好辦法,巧妙地化解。提起那些歲月,老人眼裏泛著光:“我這輩子不怕吃苦,有個信念就是要不斷奮鬥。”

  1980年,改革開放初期,林武展“搞個體”創業。從小興趣物理學、自學無線電技術的他,開了一家錄音機店,憑手藝度過了人生從未有過的愜意的幾年。1995年,他迷上改良應急燈具,想著提高應急燈具的各種性能,一番研究後,研製出耐用、亮度大、價格便宜、可維修的新型應急燈具。

  初試鋒芒,林武展興奮不已,在燈具創新發明的道路上愈走愈遠。隨後,他改良了東山人居家必需的民俗品“長明燈”,而後又把目光轉向海上,研究出多款適合漁船使用的節能照明燈具。他發明的燈具不僅節能環保,還耐用穩定,一時間東山乃至福建、廣東沿線的漁船紛紛改用林武展的船用燈具。

  1999年,林武展62歲,原本該享受安逸晚年的他又折騰起申請專利的事情。如今,林武展老人的發明碩果纍纍。他申請的燈具有9個實用新型專利和5個外觀設計專利,全部獲得國家知識産權局批准。雖然年紀越來越大,但他對創造發明依舊如癡如醉。“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年過八旬的他那股愛動腦愛琢磨的勁頭依舊。左鄰右舍碰到啥難題都喜歡跟他探討,林武展更是樂在其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