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霞浦縣:融合添動力 鄉村更美麗
2021-04-06 10:13:3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閩考察時指出,要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立足農業資源多樣性和氣候適宜優勢,培育特色優勢産業。要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剛公佈的《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福建福州東部片區)實施方案》,將毗鄰福州的寧德市霞浦縣納入其中,霞浦鄉村振興迎來新機遇。

  “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賦予霞浦先行先試、改革創新的重要窗口期,我們將科學謀劃、搶抓機遇,加快消弭城鄉二元鴻溝,不斷夯實城鄉融合發展基礎,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全面融合,以城帶鄉、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畫好城鄉融合、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霞浦縣委書記郭文勝説。

  村企合作有奔頭

  4月5日,清明小長假,位於霞浦縣松城街道玉潭村的櫻花谷景區人氣旺盛。

  “現在雖不是盛花期,但簇簇晚開的櫻花掩映在青山綠水間,與潺潺溪流、油菜花海、古樸小船共同勾勒出一幅浪漫的鄉村畫卷,同樣令人陶醉。”來自福鼎的遊客鍾小燕説。

  櫻花谷景區董事長胡石峰正忙著接待遊客,“去年獲評2A級景區後,很多遊客慕名而來。今年春節期間是盛花期,日均客流量有8000人次。這個清明假期,每天的遊客量也有上千人次”。

  一度寂寂無聞的玉潭村變身網紅村,得益於政府大手筆修路補短板。

  松城街道辦主任葉飛舟告訴記者,政府投入3400萬元修建一條從周家亭橋至櫻花谷景區的三級旅遊公路,把資源成功盤活。“以前路況差,遊客開車過來經常堵車。隨著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我們發展旅遊的信心更足了。”胡石峰不無感激地説。

  “過去村民只能簡單種些土豆地瓜,沒什麼收入,現在將土地流轉給景區,收入大幅增長。”玉潭村村支書吳玉仙眼看著村子一天天變成自己希望的美好模樣,帶領大夥兒奔小康的勁頭更足了。

  據介紹,櫻花谷景區以每畝每年800元的價格租借村民土地,同時抽取每年門票收入的10%用作村民分紅、3%用作村集體收入,以股權為紐帶的利益共同體把村民參與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下一步,景區計劃將附近的葛洪山納入規劃,與櫻花谷形成聯動套票,帶動更多的周邊村民增收致富。

  “松城鄉村旅遊産業發展如火如荼。除了櫻花谷,還涌現出馬洋村的畬族文化體驗、涌山村的森林康養等一批好項目,加上郊區各村的特色水果採摘,生態旅遊、觀光農業和文體休閒加速崛起。”葉飛舟説。

  民宿經濟有幹頭

  傍晚,驅車行駛在霞浦縣三沙鎮東壁村的沿海公路,暮雲層疊,漸與遠方的海平線融為一體。

  壹棲壹宿民宿位於東壁村陡崖高處,22間客房沿山勢依次錯落分佈,給人一種神秘感。這家民宿于去年10月開始營業,現已名聲在外。

  “壹棲壹宿佔地3000多平方米,目前入住率逾七成。在一些社交平臺,我們的名頭也打響了,對接下來的旅遊旺季很有信心。”壹棲壹宿經營者郭弘是本地人,當初就是看準了老家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才毅然決定返鄉創業。

  被譽為“光影小鎮”的三沙,是著名的閩東漁場所在地,長達40多公里的曲折海岸線處處是景,每年吸引數十萬旅遊愛好者前來觀光旅遊。

  “住得舒心,玩得才開心。當前,鄉村的生態涵養、休閒觀光、文化體驗等功能越來越受到各方矚目,鄉村民宿作為新的旅遊業態,方興未艾。”霞浦縣縣長陳貴裕説。

  為了把遊客留下來,當地引導村民做民宿,在家門口把美麗資源打造成美麗經濟。在此帶動下,不少在外打拼的本地年輕人紛紛瞄準市場返鄉創業,社會資本隨之源源不斷流入鄉村。目前,全縣共有各類鄉村民宿(客棧)300多家,僅三沙全鎮就有97家(含在建),其中精品民宿超過20家。

  “我們將立足區位和資源優勢,把‘攝影+民宿’作為全域旅遊特色抓手,堅持民宿個性化發展思路,傾力打造以山海為內容的民宿産業帶,以點串線帶面,做強三沙全域旅遊,主動融入霞浦城鄉融合高品質發展大局。”三沙鎮鎮長鄭信旋信心滿滿。

  漁旅融合有看頭

  沙鷗翔集,清澈的海水輕拍著碼頭的岩石。藍色海面阡陌縱橫,一派迷人的海上田園風光。

  “很難想像,過去雜亂無章、容易産生海漂垃圾的溪南密集漁排養殖區,如今變成集中連片規整的養殖網箱,在滿足味蕾的同時,還可以大飽眼福。”來自浙江的遊客王嬌兩年前曾到此遊玩,海面變化完全超出了她的想像。

  為加快綠色發展、推動漁旅融合,霞浦開展大規模海上養殖綜合整治,建立整治獎懲剛性機制,紮實高效推動佔寧德市73%的傳統漁排和75%的貝藻類養殖完成升級改造或清退。僅溪南鎮就累計清退禁養區漁排44233口、藻類20361畝;養殖區、限養區漁排轉型升級累計下水284723口、清退9660口。

  “海上綜合整治結束後,海水品質提升,還開通新航道,船更多了,到漁排玩的遊客也多了。”溪南社區副主任謝明霖邊開快艇邊介紹,許多漁民如今兼職經營快艇遊,接駁船費加上漁排上的海鮮大餐,節假日人均收入可觀。

  如今,溪南附近海域舊貌換新顏,好生態幫助漁民蹚出漁旅融合的新路子,他們在自家漁排上就能賺上錢。

  “城鄉肩並肩、手拉手,融合發展動能足。”霞浦縣城鄉融合辦副主任林冰炎舉例説,改造過的溪南七星漁排已成為網紅漁排,率先推廣漁旅融合發展,建設20套“海上民宿”,打造集科研生産、旅遊觀光、餐飲住宿、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體的海上田園綜合體項目,成功吸引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心連心”慰問演出、第36屆青春詩會等全國性活動在此舉行。

  碧海盪漾,逐夢蔚藍。乘著全域旅遊東風,霞浦下大力氣推動漁旅融合,以一産帶三産,助推資源要素在城鄉間雙向流動和平等交換,力促鄉村振興邁大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