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高山兩村的幸福嬗變——記廈門同安區軍營村白交祠村脫貧致富之路
2021-04-07 09:46:54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高山兩村的幸福嬗變——記廈門同安區軍營村白交祠村脫貧致富之路

  白交祠村的櫻花步道。(通訊員夏海濱攝)

高山兩村的幸福嬗變——記廈門同安區軍營村白交祠村脫貧致富之路

  山巒疊翠、景美人和的高山兩村,正成為廈門乃至全省、全國鄉村振興的鮮活樣板。圖為軍營村。(陳嘉新攝)

  廈門網訊 (廈門日報記者 張珺 盧漳華 朱道衡 通訊員 楊心亮 鄭素描) 跨過時間的年輪,高山碧水更加美麗動人。

  1986年4月7日,時任廈門市委常委、副市長的習近平第一次來到同安區軍營白交祠訪貧問苦,翻開了屬於兩村的“春天的故事”。

  35年來,高山兩村廣大群眾牢記習近平同志的囑託,不僅走出了綠色産業脫貧的典型路子,更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

  這些年,百姓富了,兩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從200多元躍升到2020年的4.1萬元;這些年,村子美了,以往一窮二白的貧困村成了鄉村振興的典範;這些年,意識變了,等靠要的被動“輸血”被主動作為的興旺産業所取代。兩村先後獲評為全國文明村、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中國最美休閒鄉村、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全國法治示範村、福建省四星級鄉村旅遊村、福建省生態村、福建省美麗鄉村文明建設示範村、福建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廈門市文明村等多項榮譽。

  現如今,山巒疊翠、景美人和的高山兩村,正成為廈門乃至全省、全國鄉村振興的鮮活樣板。

  從脫貧到振興

  一窮二白的村子變了

  暖春四月,山巒吐翠,軍營和白交祠又迎來一個春天。

  旅游動線串起的鄉村民宿、櫻花觀光園、生態茶園移步換景,初心使命館廣場上,村民們用採摘的茶青擺出了“山上戴帽,山下開發”的字樣,注解出一副高山春色的圖景。

  今年40歲的村民蘇銀坂還記得,小時候他家的灶臺上高高挂著一塊切得方方正正的,帶著三分豬皮七分肥膘的肉,家人炒菜只能用筷子插住,往鍋底輕輕一抹,略微沾點油水。

  彼時的軍營白交祠是廈門海拔最高的貧困村,上萬畝光禿禿的山地、數百畝稀疏貧瘠的茶園、破敗的村莊和村民飯桌上稀得幾乎看不見米的粥,一度讓人看不到希望。種水稻、種地瓜,如果有時間,再兼顧點山頭上的茶園,這就是當時兩村村民的全部生計。

  當時間的指針來到2021年4月,山復綠、水復清、設施齊、保障全,村居換新顏——軍營白交祠變了,清澈的溪流,古樸的民房,穿梭的旅遊大巴,流連的八方遊客,徜徉高山,處處洋溢著生機與活力。

  家鄉變美了——兩村成了遠近聞名的度假村,房前屋後乾淨整潔,井井有條,300多棟房屋改造完畢,依山而建的閩南民居,古香古色,別具風味。

  設施全了——兩村全部完成道路硬化、庭院美化、路燈亮化、村莊綠化,文化園、衛生所、圖書室、健身路徑、籃球場一應俱全。特別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投用,更進一步豐富了兩村的精神文化世界。

  百姓“看病”不難了——2014年,兩村衛生所與市醫保系統聯網,實現了鎮村衛生服務一體化,實行基本藥物制度和藥品零差率銷售。村民在家門口就可以刷卡拿藥,方便實惠。

  教育保障更完善了——如今,遠離城區近40公里的白交祠教學點的小朋友可以和城裏的孩子一起聽課、學習、互動,共享優質教育資源。

  新時代美麗鄉村的新畫卷正在高山兩村徐徐鋪展……

  從輸血到造血

  高山百姓的意識變了

  剛剛過去的清明假期,“90後”青年楊梅香在高山上新開的民宿幾乎滿房。

  “這是鄉村振興帶來的紅利!”楊梅香興奮地説,作為土生土長的白交祠人,她很早便和父母離開高山到市區上學、生活。再回家鄉時,這裡已是阡陌交通、整潔乾淨,昔日貧窮的村落裏開起了民宿、咖啡館,遊客和黨校學員絡繹不絕。

  往昔窘迫的高山兩村已改變了容顏,村裏錨定“鄉村旅遊”和“綠色生態”兩個主調,正在實現快速發展:從35年前村集體收入幾乎為零,到2020年村集體年收入達70萬元左右,高山兩村已經走出了政府部門資金扶持“輸血”脫貧的初級階段,轉而依靠綠色産業和鄉村旅遊的內生動力,具備了“造血”功能。

  恒利茶廠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其出産的鐵觀音,超過七成銷往日本等海外國家。得益於土壤、品種的先天優勢,再加上高海拔的氣候、溫差等後天優勢,高山兩村出産的濃香型鐵觀音成為高山茶裏的“拳頭産品”。

  “高山曾是我們脫貧致富的障礙,而如今高山是我們發展的‘靠山’。我們現在一年的交易額可以做到5800萬元。”恒利茶廠負責人高樹足告訴記者,兩村的高山鐵觀音在閩南地區深受茶客喜愛,“我們不但原茶來自高山兩村,制茶工人也是兩村村民。”

  家住九龍溪畔的軍營村村民高水銀自2015年7月在村裏率先開起了農家樂,之後又辦起了民宿。借著鄉村旅遊市場火爆的有利契機,他的民宿和農家樂生意每年營收可達數十萬元。蘇銀坂在家門口開起了農村淘寶店,成為軍營村茶葉、地瓜、蜂蜜等農特産品的展銷平臺,每每旅遊大巴進村的時候,他的小店總是門庭若市,“一年盈利七八萬元是很輕鬆的事”。

  村子好了,受益的不僅僅是村民,還吸引了走出大山的青年。2020年,青年高志雲回到軍營村,開了一家名為“軍營86號”的高端民宿。一年不到的時間,他就認定自己這次創業的選擇對了,“家鄉不斷完善的基礎設施和每天絡繹不絕的遊客,給了我更多的信心。”

  軍營村、白交祠村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成為其發展鄉村旅遊和綠色生態産業的最厚實家底,更吸引了有為青年返鄉創業。但如果把時間向前推移幾年,楊梅香、高水銀、蘇銀坂、高志雲們可能很難做出這樣的決定。在以往,因為離集鎮偏遠,産業薄弱,高山兩村“存在感”不足,投資幾十萬元、上百萬元做生意,根本想都不敢想。

  而變化正是來自思想意識。“等別人來送錢一輩子富不了。”作為軍營村的老書記,高求來對村子和村民的思想意識變化再熟悉不過,而總書記當年上高山調研,為高山兩村注入的正是思想“脫貧”的動力。

  當前,除了茶産業外,高山兩村還分別引進了農業龍頭企業百利種苗、同安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草帽家庭農場,進一步開發休閒觀光農業,豐富鄉村旅遊資源,提升兩村旅遊服務接待能力和水準,轉移兩村富餘勞動力,帶動村民轉産增收。

  從輸入到輸出

  鄉村振興的引擎多了

  “太陽起來紅支支,姑娘採茶四月天,茶鄉來了總書記,鄉親日子節節甜……”

  3月18日下午,在蓮花褒歌嘹亮動聽的歌聲裏,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14期新任廳級幹部黨內法規培訓班的學員來到高山黨校,上高山、學黨史,重走初心之路。

  實際上,這只是近年來高山黨校迎來的數百期培訓班中的一個。2016年4月7日,廈門市委黨校高山教學點和同安區委黨校高山教學點在軍營村、白交祠村揭牌成立。高山黨校開辦後,市、區兩級黨校在這裡舉辦黨校主體班和特色專題班,邀請專家授課,開展體驗式教學,讓學員深入農村田間地頭,重走初心路、重溫囑託,學習總書記訪貧問苦、心繫群眾的為民情懷,持之以恒、滴水穿石的工作作風,精準扶貧、持續發展的思想理念,“四下基層”“四在一線”的工作方法,讓黨員幹部在對比今昔“看變化”中傳承精神、在現場體驗“接地氣”中感悟作風、在融入百姓“共屋檐”中增進感情,使高山教學點成為效果持久的“補鈣”基地。

  利用高山黨校的黨建特色資源,高山兩村正走出精準培訓、精準扶貧的多方共贏之路。據悉,“高山黨校”創辦5年來,助推軍營、白交祠兩村2020年集體經營性收入分別達到72.9萬元和63.76萬元,比“高山黨校”辦學前的2015年增長了160.4%和362.4%;2020年兩村農民人均純收入達41,665元和41,280元,分別比5年前增長215.7%和219.3%。“高山黨校”成了帶動兩村鄉村振興名副其實的新引擎。

  去年,高山黨建資源再升級——高山黨校“初心使命館”投用,成為省、市、區三級黨校現場教學基地,廈門城市黨建學院實訓基地,廈門市委黨史和地方誌研究室教育實踐基地;入選“廈門市首批紅色文化經典線路” “廈門市首批理論宣講輕騎兵示範點”;並被確定為省委、市委宣傳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踐基地”。

  山巍巍,水潺潺,茶青青。

  高山兩村的“光明頂”景點上,蒼松挺立,雄姿英發,猶如在凝視著這片土地上發生的翻天覆地巨變。如今,在村黨組織的帶領下,這裡的鄉親們正迎著新時代的陽光再接再厲,奮楫向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