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自貿片區打造跨境電商新高地
2021-04-09 10:43:14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正式掛牌。六年來,福州自貿片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把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指示精神,大膽試、大膽創、自主改,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探索兩岸融合新路徑、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等方面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試驗田作用。即日起,本報推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 福州自貿片區6週年巡禮”專欄,聚焦福州自貿片區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爭當排頭兵的制度創新、平臺建設、兩岸融合、金融創新以及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等領域的成果與經驗。

  福州日報記者 林奕婷

  2020年,儘管受疫情影響,福州仍實現跨境電商進口票數678萬票,比增15.8%,對臺海運快件完成110.35萬件,貨值6.13億元,比增均超過200%。這一增長的背後離不開福州自貿片區的主動謀劃與大力度的運作。

  創新引領 點燃發展新引擎

  每天,福清鑫洋倉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都會有約1.1萬件單貨從平潭口岸和馬尾口岸清關後發出,運往海峽對岸。福清鑫洋倉是福州跨境電商綜試區內首個跨境電商出口海關監管倉,也是首個實行“9610”通關模式的公司。

  “跨境電商講究供貨方與收貨方的高品質匹配。‘9610’通關模式大大提高了企業清關的速度,從2020年4月10日開倉至年底,我們出口運營已達162.53萬票。”鑫洋倉副總經理鄭興官告訴記者。

  什麼是“9610”通關模式?

  鄭興官用一件男士上衣舉例説明:一位境外用戶在跨境電商平臺上下單一件男士上衣後,商家將包裹匯總到國內集貨倉庫,由倉庫幫忙提供清關出口服務;倉庫進行貨物清關時,只需向一個部門繳稅,另一方面在貨物申報時,歸類由原來的12位分類簡化為4位。“9610”雖然只是一個四位海關監管代碼,但這串數字指向的是更加簡便的通關報批和更加陽光的稅務徵收,是福州對跨境電商産業的大力扶持。

  自2019年12月福州設立跨境電商綜試區以來,福州自貿片區主動了解區內企業的需求並與海關部門聯繫溝通,鼓勵企業開展跨境電商9610、1210、9810業務,涵蓋跨境貿易電子商務、保稅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和跨境電商B2B出口海外倉等跨境電商主要業務模式。

  此外,福州自貿片區積極發揮“先行先試”的創新引領作用,在全國首創跨境電商“同業聯合擔保”制度,幫助跨境電商企業對接供應鏈金融企業,有效降低中小跨境電商企業銀行融資成本;推出“批次進出、集中申報”創新舉措,有效幫助跨境電商企業提高物流週轉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實行“跨境電商備案全程電子化”,實現跨境電商經營主體和産品備案全流程無紙化管理,讓物流通關走出“福州速度”。

  完善生態圈 構築産業高地

  3月18日,匯聚跨境電商全産業鏈商家的首屆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辦,3天時間吸引了超6.2萬名客商到會採購,意向成交金額達35億美元。

  在跨交會現場發佈的中國跨境出口電商藍皮書顯示,跨境電商銷售額因疫情大幅增長,2020年全球電子商務銷售額達39140億美元,增長率為16.5%。

  福州自貿片區緊抓機遇,積極推動傳統貿易企業與電商平臺進行對接。密集組織跨境電商對接活動20多場,牽頭舉辦出口跨境電商政策宣講暨交流對接會,參與發起天貓淘寶海外“産業帶數字出海聯盟”,還牽頭發起搭建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大平臺。

  福州自貿片區管委會副主任梁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跨交會將永久性落戶福州,為跨境電商産業發展提供長期支持,帶動福州數字經濟、會展經濟、外貿産業等快速發展。”

  鑫洋倉作為供應鏈公司也參與了跨交會,大有收穫。鄭興官説:“在跨交會現場能夠更加全面地了解到行業情況,為我們開闢新的賣家平臺提供了思路。”

  為充分發揮福州自貿片區對跨境電商的區位優勢,以虹吸效應形成産業高地,福州自貿片區對標先進,盤活上下游,從物流、供應鏈金融、信息系統建設、平臺服務等領域出發,加速推進完善跨境電商生態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