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清牛宅“牛”氣十足 打造高級版的鄉村振興樣板
2021-04-12 10:46:00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福清牛宅“牛”氣十足 打造高級版的鄉村振興樣板

  在福清市海口鎮牛宅村,一幅美麗鄉村的新畫卷展現眼前。不久前,牛宅村列入福州市鄉村振興高級版試點村。

  福州晚報記者 王光慧/文 林雙偉/攝

  一座座僑厝錯落有致、一條條道路寬敞整潔、一個個庭院花香滿徑……在福清市海口鎮牛宅村,一幅美麗鄉村的新畫卷展現在眼前。

  作為遠近聞名的僑鄉文化名村,牛宅村先後獲評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福建省最美休閒鄉村。不久前,牛宅村列入福州市鄉村振興高級版試點村。

  牛宅村鄉村振興如此牛氣,底氣何在?

福清牛宅“牛”氣十足 打造高級版的鄉村振興樣板

  牛宅村以彌勒佛石造像和千年古剎瑞岩禪寺為中心,建成了彌勒岩景區。

  華僑鄉賢牛

  累計捐款3.7億元

  牛宅古稱吳澤,雅稱龍澤,建村于唐聖歷二年(西元699年),至今已歷1300余載,是東南亞商界巨擘、我國著名僑領林紹良先生的故鄉,也是北宋名臣、歷史名人鄭俠的出生地。

  近日,記者驅車來到牛宅村,通過頗具特色的林蔭大道,一股濃厚的僑鄉文化氣息撲面而來。歷史傳説、家風古訓、村規民約等逐一展現在石雕長廊和文化墻上。記者駐足片刻,處處都能感受到僑賢足跡。

  華僑鄉賢是引領鄉村發展的“牛鼻子”。牛宅村通過動員僑胞支持家鄉建設,鼓勵海外企業家回鄉創業,引進了大量資金和先進的發展理念。

  “牛宅村牛人輩出,華僑鄉賢遍佈海內外。”牛宅村村委會主任鄭文明説,華僑鄉賢心繫桑梓,各項公益事業捐資總額達3.7億元。

  走進牛宅村,記者注意到,全村“城市化”服務設施與田園風光交相輝映,村內文化活動中心、幸福院、宴會廳、保健院、小學、幼兒園、公園、樂齡學堂等基礎配套設施應有盡有。

  “風光鄉村化、服務城市化,是牛宅村發展的方向,2003年編制完成村莊整體建設規劃以來,基礎設施不斷提檔升級。”鄭文明説,這些設施都是華僑鄉賢捐建的,其中元載小學總投資近4500萬元,是福清市唯一農村市直小學。

福清牛宅“牛”氣十足 打造高級版的鄉村振興樣板

  林紹良故居。

  人居環境牛

  村子四大公園環繞

  走進臨溪而建的江濱公園,沿著新修的步道望去,綠草茵茵,波光粼粼,水中立著大型景觀水車供遊客拍照打卡,風景美不勝收……説起牛宅村的大手筆,不得不提位於牛宅村的四大主題公園。

  “村在園中,園在村中,家在景中,全村都被公園環繞。”牛宅村組織委員張萍説,牛宅村正收穫著越來越多的生態福利,每到週末或節假日,慕名前來的遊客絡繹不絕。

  牛宅村三面環山。10餘年前,牛宅村曾一度受到畜禽養殖的影響。由於歷史上森林遭受破壞,原生植被早已絕跡。當時,村莊周邊有不少的豬場、雞場、鴨場,導致蚊蠅滋生。

  變化要從牛宅村建設美麗鄉村説起。

  牛宅村黨委書記林惠明説,牛宅村注重村莊規劃,通過整治畜禽養殖場,動員村民進行全民綠化,同時通過新建公園、植樹造林、發展生態旅遊産業等方式,全力打造綠色村莊,改善人居環境。

  如今,牛宅村的顏值大為改觀,先後建起了東嶽山森林公園、江濱公園、元載公園、華僑公園等四大主題公園,全村綠化率達到60%。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的華僑公園總投資約3 .5 億元,佔地面積236.3 畝,充分展現東南亞各國的文化及風土人情,提供了一個具有南洋風格的休閒場所,是展示融籍華僑華人創業史的重要窗口。

  “每當傍晚或週末,不僅本村人去公園休閒、健身,還吸引其他鄉鎮的村民前來遊玩。牛宅村成了福清的網紅村。”張萍説。

福清牛宅“牛”氣十足 打造高級版的鄉村振興樣板

  村民將自家庭院改造成休閒農莊。

  村域經濟牛

  發展“鄉村+文化旅遊”

  隨著基礎設施跟上,鄉村顏值提升,這幾年,牛宅村又把目光投向發展“鄉村+文化旅遊”。

  牛宅村自然風光優美,名勝古跡眾多。

  建於1341年的福清彌勒佛石造像,是全國最大的立體石刻彌勒佛像。瑞岩山上在方圓不足1平方公里的岩壁上,自唐至清代,留下各種字體的題刻170余處。

  牛宅村以彌勒佛石造像和千年古剎瑞岩禪寺為中心,建成了彌勒岩景區。

福清牛宅“牛”氣十足 打造高級版的鄉村振興樣板

  村民愜意地在江濱公園內漫步。

  緊挨著彌勒岩景區,便是東嶽山森林公園。張萍説,抗倭英雄戚繼光為防倭寇從海口入侵,曾在山頂建了一座烽火臺,山上還遺存抗日戰士們的戰壕。同時,也是空軍英雄飛行員杜鳳瑞跳傘殉國的地方,現在遺址上建了杜鳳瑞紀念園。

  在林惠明看來,牛宅村歷史文化、僑鄉文化、自然風光等資源,是全村經濟發展的“金娃娃”。

  “牛宅村依託福州新區福清功能區的區位優勢以及豐富的旅遊資源,將人文與自然資源合理整合,統籌並促進牛宅村旅遊産業的發展,形成旅遊觀光休閒健身於一體的第三産業。”林惠明説。

  牛宅村還實施“雙培工程”,把黨員培養成經濟能人,把經濟能人培養成黨員。黨員王明欽把種花種草的愛好“發揚光大”,搞起福清第一家“綠色休閒農莊”,每年吸引大量遊客前來賞花品果,每年收入10萬元以上,帶動10多名村民就業。

  林惠明説,未來牛宅村將以彌勒岩景區為中心,依託華僑公園、僑厝等僑鄉資源優勢,連接東嶽山紅色文化,打造紅色精品線路,推動旅遊、文化、農業深度融合,打造高級版的鄉村振興樣板。

福清牛宅“牛”氣十足 打造高級版的鄉村振興樣板

  牛宅村依託僑鄉資源優勢,打造高級版鄉村振興樣板。

  □小貼士

  自駕:長福高速龍山出口—元華路—海口牛宅村

  景點:彌勒岩景區、華僑公園、東嶽山森林公園、杜鳳瑞紀念園、林紹良故居

  美食:“全蟶宴”、海蠣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